放下自我 修善 去除妒嫉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4月24日】

二零一六年我陪父母亲去老家,在我表姐家待了几天。外甥女开了一个店,卖各种高档窗帘、床上用品。那几天我们在她店里居住,很少看到有顾客光顾,生意不是太好,为了增加收入,外甥女又进了一批进口炒锅,单价四、五百元,她自己用了觉的很好。

一天早晨,堂姐夸她家的炒锅怎么好用,外甥女说:“你要喜欢,我送你一个吧!”堂姐很高兴。我听了却很生气,心想:姐也太不懂事了,外甥女的生意不好,才要卖炒锅填补家用的,怎么能跟人要这么贵的东西呢?外甥女对我说:“大姨,我也给你一个吧!”我说:“不用了,我家里有。”

这件事过去很长时间了,每每想起来心里还有气,对堂姐不满,看不上她。有时自己就在心里想:为什么会生气呢?开始我想这是情,因为我从小在表姐家长大,对外甥女情重,希望她过的好,怕她吃亏。这是站在人的基点上看问题。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复杂,谁知道她以前是不是欠了堂姐的,也许就用这种方式还了。即使不是这样,那不失不得,宇宙的理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用得着我去操心吗?我觉得跟别人要东西不好,但不能用我的想法去要求别人。不符合我的想法了,就对别人有想法了,就看不上别人了。这是什么心呢?

记的有一次,A同修和B同修说话时,我突然看到A同修一脸的冏象,看不起人的样子,我非常吃惊。是A同修那个不好的人心被我看到了,那个人心也是活的,是有形象的,是丑陋的,是恶的。我想为什么叫我看到了?是不是我也有这个看不上别人的心?

一天学法时,师父说:“司机是开快车了,可是他能是有意去撞人吗?他不是无意的吗?”(《转法轮》)“有意”这个词以很强的能量一下打入我脑中,我瞬间明白了其中的一个涵义:司机不是有意的,是无意的,就是说不是他主元神,主意识明明白白干的,主意识是不知道的,是被其它的生命、被债主操控干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讨债的,所以不能怨司机,要怨就怨被撞的人,是其以前欠下的业力造成的。

“看不上别人”是站在人的基点上看问题,其实常人中的一切都是假相。你觉的眼见为实,你看到的、你认为的同修或常人身上不好的言行、思想,其实都是人后天的观念、外来干扰,并非是他真正的自己,并不代表这个生命的本质。现在的人多数是天上的神下世,是来得法的,是很了不起的生命,只要能认同大法,能得法,都会在法中不断的归正自己,所以不能用负面的思维固定的去看待别人,给人轻易下结论。

修炼人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不被表面的假相迷惑,带动。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学好法,以法为师,站在正法的基点上,站在修炼的基点上看问题,才能看到实质。

看不上别人,挑别人的毛病,是向外找,向外看。老想改变别人,不想改变自己,这不是走魔道吗?看不上别人,就是觉的自己比别人强,比别人好,这不就是攀比心、争斗心吗?因为看不上,从而不自觉的扬人短,不修口,老想指责别人、指导别人,这不就是自大、自私,这不就是显示心吗?看到堂姐没付出就得到了,自己心里生气、不平衡,这不就是妒嫉心吗?

以前在劳教所里我曾做过一个梦:在城市里有东、南、西、北四条路,我选择了一条南(难)路。醒来后悟道:自己给自己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为什么?通过不断的修炼,我渐渐明白了,就是太自我了,太自负了,自以为是,自以为了不起,自以为比别人强,别人都不行就我行。所以很多魔难都是自己求来的,是自己要的,都是在证实自己,而不是在证实法,往往起的都是负面作用。

妒嫉心的根就是自私、自我,是不善,它在我身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看不上别人,以自我为中心,强势,爱面子,不接受别人,不听别人的,老是拒绝别人,高高在上,老想证实自己比别人强,不能包容别人、成就别人。

因为看不上同修,所以在项目上配合不好,出现间隔;老是挑别人的毛病,却不知道反过来看自己;抱怨父母偏心,后来想到弟弟、妹妹也不容易,经常国内国外来回的跑,每次消费都很大,开始体谅他们,对钱财的心也坦然放下了。

师父说:“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转法轮》)

认识到了这个看不上别人的妒嫉心,以后在实修中就要注意放下自我,修善,做事先想别人,时时注意克制它、抑制它、解体它,不被它带动。要注意修口,多看别人好处,少看、不看别人的不好处。看到别人好了,发自内心的替别人高兴。看到别人不好的一面马上向内找,看看是不是自己有同样的问题。这样持之以恒,定会不断的解体妒嫉心,在修炼的路上勇猛精進。

最后以师父的这段法和同修共勉:“这个妒嫉心你可千万得去啊,这个东西可了不得,它会使你所有的修炼都变的松懈,毁了你。不能有妒嫉心哪。”(《大法洪传二十五周年纽约法会讲法》)

以上是我近期的修炼体悟,如有不当,恳请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