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偶书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05月08日】

偶书

刘叉

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事细如毛。
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

【作者简介】

刘叉,河朔(今河北一带)人。家境贫困,好任侠。其诗风格犷放,能有出人意料的创意和构思。着有《刘叉诗集》。

【字句浅释】

题解:这是一首风格粗犷、立意奇警的抒怀诗。扶桑:古代传说中东方的一棵神树,太阳就从这里出来。野夫:粗鲁、未受教育的人。这里是作者自谦之词,就象一般人说的“鄙人”。磨损:因摩擦和使用而造成的逐渐的损耗,这里主要强调损耗。胸中万古刀:作者把自古以来代代相传的正义感、是非感、仁爱之心等比作胸中珍藏的万古宝刀,可用来斩灭邪恶、奸诈和各种不平。

【全诗串讲】

太阳从大扶桑树上升起来一丈高,
人世间便生出纷繁小事多如牛毛。
我野夫见不平心中是何等的愤怒,
白白损耗我胸中正义的万古宝刀!

【言外之意】

用“磨损胸中万古刀”来比喻胸中正义感因受到压抑不能自由的伸张、因而不得不一点点的损耗,这就把自己的侠义心肠和心中欲伸不能、欲罢不甘的复杂心情,以及刚烈的个性鲜明而形象的表现出来。其艺术手法之独特和高妙,实在是非常罕见的。这一新奇的构思和警辟的比喻,也显示了作者独特的诗风。

作者青少年时期行侠尚义,看到不平事就咬牙切齿、愤愤不平,终因酒后杀人而亡命。后来遇到大赦,决心好好读书,但其自幼形成的行侠尚义的禀性未改,刚直的性格还在。当初行侠的有形之刀已经不用了,但胸中正义之刀仍然闪烁着不灭的光芒。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路见不平却不能拔刀相助,正义怒火只能郁结心中,这是何等的痛苦!千万年来专门用以斩除邪恶、消灭不平的正义宝刀,现在只能任其损耗了。这是何等的令人激愤!于是读者在忍无可忍之时,便通过这首慷慨悲歌的小诗把心中久积的痛苦和激愤一并倾泄出来。

时至今日,许多人胸中这把“万古刀”都已经损耗得差不多了,但也确实还有许多人胸中的“万古刀”还在闪烁着不灭的光芒。他们正在团结一致,把千万把“万古刀”槠成一把威力无比的“倚天剑”,直到灭尽世间一切邪恶与不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