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听弹琴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03月26日】

听弹琴

刘长卿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作者简介】

刘长卿(公元?- 约786) 字文房。其诗善于描绘自然景物,长于五言诗,人称“五言长城”。有《刘随州诗集》。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通过对听琴的描述和议论,表达自己曲高和寡、孤芳自赏的情怀,以及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忧虑。泠泠:形容声音清越。七弦:古琴有七根琴弦,这里以“七弦”代指古琴。松风寒:风吹入松林,其声带着凄清的寒意;而琴曲中又有《风入松》的调名,因此便一语双关,丰富了内涵。

【全诗串讲】

清越的泠泠声,缓缓流出古琴的七弦。
寂静中我听到,风入松林略带着清寒。
琴曲古朴肃穆,虽然我自己确实喜欢。
可惜知音太少,当世之人多半不再弹。

【言外之意】

一个人无论在哪一方面层次过高,就容易产生知音难觅、孤芳自赏的寂寞。摆脱这种寂寞的一条路径就是所有高层次的人凝聚为一个社会的阶层。

这个世界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而且变化得越来越快。在这飞转的历史车轮的轨迹中,任何时代都有一大批怀旧念旧的人,对过去的时光十分珍惜。由于他们对时代的判断是基于人心的善恶以及由此而来的人类精神境界的高下,而不是物质上的所谓进步和满足,因此他们心中总怀着“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悲哀。但他们是人类社会中产生各种精神运动、宗教修炼或者“深刻的哲学理论”的沃土。任何时代也无法压住他们的声音,因为任何时代都总是有追求精神境界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