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放鱼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01月23日】

放鱼

李群玉

早觅为龙去,江湖莫漫游。
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钩。


【作者简介】

李群玉 (约公元813-约860) 字文山,晚唐著名诗人。善吹笙,工书法。其诗善写羁旅之情。有《李群玉集》。

【字句浅释】

题解:“放生”就是把活的动物放回到自然界中它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去。“放鱼”是“放生”中最普遍的一种。这首小诗就是作者在“放鱼”时对鱼说的一番话,是咏物诗中富于哲理、意味隽永的佳作。为龙:《水经注・河水》中说,有的鲤鱼可“上度龙门”而“得度”成龙,即民间所说的“鲤鱼跳龙门”。江湖:此处有双重含义:一为本义“江河湖泊”,一为引伸义“人世间四方各地”。漫游:随意地游玩。香饵:带香味的鱼饵(钓鱼时引鱼上钩的鱼食)。?钩:这里指锋利的鱼钩。?(xi"n),锋利。

【全诗串讲】

你快早一点找上正路化龙而去吧,
可别老在江湖里随心所欲地漫游。
看到那色味香美的鱼饵要小心呀,
你开口一咬就会吞下锋利的鱼钩!

【言外之意】

“放生”是佛门居士们长期奉行的修行实践之一,就连很穷的居士都可能每年买一点活鱼虾来放到河流湖泊中去。作者利用这一题材,小中见大地展开,由此及彼地暗示,音在弦外,意在言外,使这首小诗成为寄意深远的佳作。

作者以真诚的善心、体贴入微的语气对鱼儿说出的这番话,表现了作者对一切正直、无辜的人们不幸遭遇的深切同情和关注。反复吟诵,必为作者真诚的善心而感动。如果普天下之人,都象本诗作者一样,对别人乃至对动物都能充满善心、同情与关怀,这个世界将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