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自叙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01月31日】

自叙

杜荀鹤

酒瓮琴书伴病身,熟谙时事乐于贫。
宁为宇宙闲吟客,怕作乾坤窃禄人。
诗旨未能亡救物,世情奈值不容真。
平生肺腑无言处,白发吾唐一逸人。



【作者简介】

杜荀鹤 (公元846 - 904) 字彦之,号九华山人,晚唐著名诗人。他的诗能反映社会矛盾和人民的悲惨境遇,鞭挞不正之风,有济世救物的热情。有《唐风集》。

【字句浅释】

题解:此诗用向人自叙的口吻写出了作者身处暗世、有志难伸的困境与忧烦,并揭示了造成此境的社会病根,读起来生动感人。酒瓮:盛酒的坛子。 熟谙:熟悉。 禄:官位,又指古代给予官员的俸给。物:泛指万物,包括人、社会。 世情:世态人情。奈:无奈,怎奈。值:遇到,碰上。吾唐:“我大唐”,因为作者是唐人。 逸人:遁世隐居的人。

【全诗串讲】

酒罐子、雅琴和诗书伴随着我的带病之身,
熟习了当今世道和政情、我反而乐于守贫。
我宁肯,在天地间作一个闲散游吟的诗客,
也不愿去窃取作官的俸禄、当个昏官庸人。
我没有忘记,诗人的宗旨是在于救人济世,
但无可奈何,碰上当今的世道却容不下真。
这让我,一生中的肺腑之言没有地方可讲,
我大唐虽大,直到白了头我还是闲散逸民。

【言外之意】

晚唐世道渐暗,诗人守真不移,这就产生了尖锐的矛盾。诗人贫病交加,但宁愿以书寄情、以琴抒愤、以酒浇愁,也不放弃“真”而去“窃”取官位。自古以来,好诗人就是社会的镜子、历史的声音,时刻关照着人民的疾苦、吟唱着历史的兴亡。当他面对一个“不容真”的世道,眼睁睁地看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无力去改变、自己的肺腑之言又无处可诉时,其心中该是何等的痛苦啊!

当一个社会走到了“不容真”的地步,甚至当权者还有意滥用权职,以假乱真、以假打真的时候,这个社会不是到了疯狂、毁灭的边沿了吗?这样的社会,不是谁要有意去毁灭它,而是它自己就在毁灭着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