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送杨山人归嵩山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04月16日】

送杨山人归嵩山

李白

我有万古宅,嵩阳玉女峰。
长留一片月,挂在东溪松。
尔去掇仙草,菖蒲花紫茸。
岁晚或相访,青天骑白龙。



【作者简介】

李白(公元701-762)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盛唐时期最有名的大诗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诗雄奇豪放,飘逸不群,想象丰富,流转自然,音韵和美,体格多变。

【字句浅释】

杨山人:嵩山的一位修道人,是李白去嵩山访道时结交的一位好朋友。他们在修道方面十分投契,因而情深谊厚。解题:这是天宝初年杨山人要回嵩山时,李白为他写的一首与众不同的送别诗。万古宅:千年万载永不败坏的居处(隐含“仙居”之意)。嵩阳:即嵩阳县,嵩山玉女峰在其境内。玉女:仙女。掇:采,挖。仙草:灵异的草,服之可长生不老或起死回生。茸:即花茸,花穗。紫茸:指紫色的菖蒲花。这种菖蒲“一寸九节,服之长生”。岁晚:字面意义应为年底,但此处当泛指将来的某个时候。骑白龙:隐喻得道成仙。

【全诗串讲】

我有个万古不坏的住宅,就是嵩阳县内的玉女峰。
我要让月亮永留在那里,把它挂上东溪边的古松。
你回去后到山上采仙草,菖蒲正开着紫色的花茸。
岁晚时我或许前来相访,和你在青天上同骑白龙。

【言外之意】

送别诗是送人“离别”的诗,一般总要说到“离愁别恨”一类的情绪。但此诗通篇没有半点离愁别恨,甚至连“离别”也没有提到。全诗寓情于景、纯用景语抒情,因此形象鲜明,感染力极强。加之李白神思高妙,确有思接万里、情连广宇的非凡气度,所写的景也就高远清幽、飘然不凡,毫无人间烟火气。此诗之景,既有其外在的优美的视觉形象,又有其内在的丰富的思想感情,真正是“情景交融”的典范。作者送别、惜别之情,对嵩山的怀念,对隐居的向往,对修道成仙的渴求和念念不忘,都借着自然的或心造的美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以其渴望成道的强烈感情为例,作者用“青天骑白龙”的神奇画面来表达,真使人有超凡入圣之感。试想,在湛蓝的天空上,仙风道骨的“谪仙人”李白乘着一条玉石一样的大白龙,蜿蜒地游动着,在天风飘拂中更显其潇洒的风度、超脱的情怀。这是何等使人赞叹、令人神往的景象!一读之下,终生难忘!

世界或许是客观的存在。但它在每一个人的眼中都是一幅被自己主观、客观的条件限制所扭曲了的图画。它对人们思想感情的影响和人生旅途的导向也是因人而异的。向下看的人常觉悲悲戚戚;近视的人只看到眼前利益;只有登高望远的人才能够视通万里、身与天接、心与神交,才是一个真正超凡脱俗的人,就象我们千百年来赞叹不已的诗仙李白一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