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修心性讲真相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8月04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想把自己去年在常人工作环境中的一点儿修炼心得汇报给大家。

前年9月,我开始在现在的公司上班,这个单位比较特殊,除了老板以外,几个主管和同事都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找到工作而需要政府资助的人。人员有来有走流动性大,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当地人,也有移民和难民,人际关系比较复杂。

工作性质是做工业产品包装或一些最简单的生产。遇到的都是有缘人,无论表面如何,都在等着听真相,我不想落下每个人,找机会给同事讲真相。我对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不想敷衍,自己的外语说不好,就给他们真相材料,并尽量找到他们母语的材料给他们。我有一个本子专门记他们的名字、国家,他们擅长说什么语言。

每天我自己带水,休息的时候我很少去餐厅喝免费的咖啡和饮料,既节省时间也免得助长小小的贪心。休息时在外面炼炼动功,这样同事和周围居民及来往商店的人都能看见。有想学的,我就教;有时就和同事聊聊,给他们真相材料。

去年3月,由于瘟疫的原因,单位新开了一个部门缝纫口罩,需要人,我想自己在大陆劳教所被迫害做奴工时用过电动缝纫机,就报名到了这个缝纫部门。

做口罩需要很多工序,首先要把来的大匹布料裁剪成小块,布料上已经匝好口罩边线,由于口罩之间的距离太窄,只有4毫米,剪不好就出残品。几个同事都剪不好,我以前也没剪过,可是我能剪的很直,我告诉他们窍门,他们试试,还是剪不直,常出废品。他们佩服我剪的好。我半开玩笑的说:我的心正,而且天天炼功,手上有功能。我悟到:这正像修炼的路,很窄,但心正才能走直,才能通得过。

懂技术的组长干了一段时间走了,由L组长负责,她来自巴西,干活儿不怕吃苦,但活儿干的不好,在领导面前她很会说好话,就是会来事儿。她对普通同事有时脾气不好,说话强势,会因为一点儿小事,与同事发生矛盾。先后有2个同事被她看不惯,被她挑到毛病,告诉了老板,这2个同事都被解雇了。

我开始有些为这2个被解雇的同事惋惜,后来想到,一切都是有因缘关系的,就做好自己该做的,不能参与到常人的矛盾中。当同事在背后议论是非好坏时,我都不参与。就以L组长当镜子,去自己的争斗心、好表现自己等执着心。

夏天来了,屋里热,熨烫口罩就更热一些,有的同事不愿意熨烫,我想到吃苦是好事,就主动多熨一些,我也不觉得有多么热。

L组长对我的工作还很满意,有些不好干的活儿,就让我来干,别人做错的也让我来改。我以前做过质量管理,有时提醒L组长如何注意质量问题,比如每一道工序的产品应标识,知道是谁做的,但她就不愿意照办。

有一次下午来上班,我发现气氛不对劲,原来是缝纫机的旋梭找不到了,L组长怀疑是我拿家去了,因为我家有缝纫机。我告诉她我们修炼人不会拿单位的东西,《转法轮》里都讲过这方面的法理。其实旋梭并没丢,是同事E忘了放回去。

平时剪下的布头没用了,有的很大,都可以当桌布,别的同事拿,我从来不拿。我看到穿针引线器用完了,就到商店买了拿到单位里来给大家用。我把家里的2个木质工艺器皿拿到单位里来用。后来有同事看着好,就拿回了自己家。

有一次L组长说,有一把很好用的剪子丢了,说这剪子挺贵的。我对L组长和其他同事说,《转法轮》书上讲过有得就有失的道理,谁做了什么,天上的神都看着呢,谁做了坏事谁会有不好的结果。这样说了以后,有个来自土耳其的男同事N病了10天。他上班后,我又找机会给他讲了有得就有失的道理。后来大家发现那把剪子又找到了。

冬天的时候,屋里温度低,老板给配了2个电暖器,同事们都喜欢把电暖器拉到自己身边,我不去争那电暖气,同事问我冷不冷,我说自己衣服穿的多,不感到冷。

同事们每个人的工作时间不一样,有的8小时,有的6小时,我是干4小时。那天L组长不知因为什么不高兴,对我说话没好气。还差半个小时下班的时候,L组长说其他人都干了一天了,干累了,可以收工整理,而我只是下午工作,应该多干点儿,把手里的活儿干完,到下班时间才能收工。

我心里想,虽然我工作4小时,却是满打满的,不偷懒、很少聊天、更不出错,等于你们干6小时、8小时的,你们才应该多干点儿,你们不想多干,就别多报小时数。那天我是用机器做缝纫,口罩是白的,缝纫线是白的,屋里的散射光又强,很刺眼,因为一个劲儿不停的干,眼睛已经很疲劳了,头也有些痛。

那天又正好是我生日,想到我出国后几乎没过过生日,平时也就算了,今天在这里努力干活还受气,我后悔生日这天没在家休假,或者干活时没悠着点干。看到别人都坐那里聊天,自己一个人干活儿,心里觉得委屈和不平衡。

回家后静下心来,想到自己是修炼人,不能和常人比,更不能在心里和常人勾心斗角的,多干活儿是好事,本来就应该工作到下班时间嘛,去掉怕吃苦的心,还有委屈心、不平衡的心、看不上别人的心,这些都是妒嫉心,别人对自己不好,应正确对待,其实是大好事,遇到矛盾正是提高的机会啊。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一个尖滑人的悟性反而不好,因为过份聪明的人他会干表面的活儿,得到领导、上级的赏识。那真正的活儿不得别人去干吗?那么他就欠了别人的东西;因为他尖,他会来事儿,他可以多得到好处,别人就要多得到坏处;因为他尖,他也不能吃亏,他也不容易吃到亏,那别人就得去吃亏。” 我作为修炼人就得能吃亏啊,应该感谢L组长帮我提高心性。

第二天我给同事们买了巧克力,说昨天我生日,我不庆祝生日,就请大家吃巧克力,他们都很高心。我还给他们带了外文大纪元报纸,还有打印的其它语种的真相文章,他们都很高兴。

我还悟到:如果在工作时间偷懒,等于是在偷时间,偷时间也是偷,就是欠了公司的,修炼人不能这样。很多人都是工作时去洗手间,不占休息时间;我是尽量不占工作时间去洗手间,而是休息的时间才去,觉得这样心里更踏实。

后来我想:工作中被人误解和怀疑也是自己的怕心招来的,想让人说好,就是怕人说坏,怕就是在求,去掉负面思维,只要正思维。自己也有怀疑别人的心,要去掉。

至于说眼睛被光晃得厉害,就当是师父在给我开天目,应该当做是好事,这样想了之后,再长时间用缝纫机就不觉得头痛了。

我虽然不负责检查质量,但我看到其他同事工作中的错误时,就给他们指出来,他们都不高兴,甚至反驳我。我当时觉得自己是为公司好,也是为他们好,应该说啊。后来我找到自己也有不让人说的心,求名的心,觉得自己做的好,有欢喜心,说话时带有显示心、好为人师的心、看不上别人的心、还有爱管闲事心、有为等等,就先归正自己吧。

有几次成箱的口罩由于质量问题被退回来,同事们一边抱怨一边改,我和大家一起改,但不抱怨,知道这个结果是必然的。后来我看到不合要求的,也不说谁做的怎么样,就拿过来自己一个个的改好再放回去,我觉得这样做不会让同事不高兴,不会触及他们负的一面,也更符合修炼人的境界。

修炼人做的好坏还关系到常人能不能得度。所以我想无论人前人后,大事小事,我都应该做好。比如:我当发现有人把卫生间搞得很脏乱时,我都会打扫干净,为后来的人着想。尽管没人要求我这样做,也没人看的见,我都坚持这样做,因为我是修炼人。

虽然世风日下,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很多,但我发现人们都喜欢踏实能干的,不喜欢偷奸耍滑的,说明人们对于是非好坏,心里还是有一杆秤的,还有善良的本性在。

虽然有的人不好好干,但也有很多人干的很认真,特别是一些当地人,他们虽然身处底层,品行却不低,这一点很让我感动,我觉得做人就应该这样,这是一种自重。

现在我越来越体会到相由心生、境由心转的美妙。当我去掉烦躁心,烦别人说话的心,自己心静时,环境也静。我发现工作时,脑中背法或发正念更好,周围本来嘈杂的环境也变的安静了,即使周围有一些声音也可以“听而不闻”了。

谢谢尊敬的师父!

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