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难中同修要慈悲不要棒喝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07月04日】

写下这个题目,是因为我有很多教训,是自己修得差,自我强,不能站在对方角度考虑,本来想帮同修,可说着说着就棒喝上了,认为自己说的都是“理”?你悟性咋这么差呢?没起到帮同修作用,倒让同修反感,起了反作用。

有一次,我去一个亲戚同修店里,她高兴的跟我讲一件宗教的事,问我:“有道理吧?”我说:“有啥道理?这是不二法门。”同修又跟我说她的认识。我急了,棒喝她:“你怎么悟性这么差呢?总把宗教事挂在嘴上?你修那一门去算啦?”我正滔滔不绝,一看同修哭了,边哭边说:“每次我说什么你都顶我,每次都顶我,就你修的好?”我猛醒:“这干啥呢?这是帮人吗?”我暗下决心改!我认识到,修炼人之间交流没有对与错,只有层次不同,我的对又是哪一层的对呢?这种看不上别人,觉得自己比别人强,跟旧宇宙生命的私和自我是一样的。如果我修的好,口气会善,道理也会让她服,怎么会哭呢?这种扣帽子和很强的假恶斗是邪党文化的表现,必须得清除。

还有,我一直对病业中吃药或住院的同修看不起,认为不是有大漏就是不真修?交流时经常棒喝人家,有时候,被棒喝的同修无奈的说:“我也不想吃药,可到时就是过不去呀?”我说:“咋过不去?不就一死吗?放下生死就是神,你就不吃药看看?”强加是伤害同修,效果不好。我恨自己说话强势,语气里有种“霸气”,对别人的缺点不能容忍,忘记了一点:是师父度人,不是我度人,修炼人摆不正与同修、大法和师父关系,就容易走歪,谦卑才是神的状态。   

还有一件事也很触动我:有个病业中同修,我多次给他“药方”:“你把自己交给师父,敢不敢?如果敢,把药断了,肯定好。”说话有种泰山压顶之势。他低头不语。我又说:“你咋盘算都得回到这上来,拖得越久越糟,旧势力会放过你吗?还糊涂啥?”可我发现,我的“理”他并没接受。倒是在场的另一个同修的话使他豁然开朗,那个同修说:“你想吃药就吃,别有压力,一步步突破,生死不是一下子就能放下的,多学法,多发正念,慢慢状态就好了。”病业中的同修有点激动,说:“你咋说我心里去了呢?好亮堂,可总有人吓唬我:说吃药就得死,就得去火葬场,我也想迈上这个坎呢?”同修又安慰他:“大家帮你发正念,有师在有法在,这点关算啥?”病业中同修当时就流泪了。难中的同修需要的是温暖,需要的是信心。虽然,自己能谈出点法理,不等于实修好。特别碰到同修状态不好时,最能暴露出自己修炼上的不足。

有一次,我去一个老同修家,他说:“某某同修病业吃药,别人说他没放下生死,可他天天出去讲真相,三退人数最多,如果放不下生死,他能做到这样吗?指责的人就没想一想?你放下生死了,你敢天天出去讲真相吗?不是怕吗?怕被迫害吗?这跟吃药同修有啥区别呢?”我在不断修去强势和自我时,发现说话祥和了,口气变软,也很少强调自己。以前碰到同修时,我会习惯问:“咋样?”意思是:状态好吗?要是不咋样,得修理几句。现在碰到同修时,我会用欣赏和赞美心态看同修:象看一颗大树,想从同修身上得到一点境界和法理上的启悟与帮助。仰看同修,都是优点;俯看同修,都是缺点。

还有一次,一个同修跟我说:“我表姐说话硬气,家族里几个同修都怕她,在她跟前不敢说自己缺点,一说就训你,这不行,那不行的。”她说的表姐我认识,后来被迫害。我想,习惯棒喝人也会被旧势力抓到理:“觉得比别人强是吗?那就治治你这个强?”本地这些年出事同修中,包括有的协调人,不少是很强势的。“自我”是道墙,低调才能突破,才能看到自己的渺小和墙外世界的广阔。

有一段时间,我常去一个老同修家,他病业后经常吃药住院,以前我跟他交流时,他总不服:“你修我呀?修你自己去。”我发现自己说话绕、强加,想制止他吃药,虽然也为他发正念,但掺杂人心很多。后来,每次我去他家前,都提醒自己:不指责,不怨恨,他在难中,需要的是帮助,他曾经是多么轰轰烈烈过?眼下只是个过程。我跟他说话时,真心的问:“咋样?好些了吗?要有信心:咱们一定会跟师父回家的。”每次他都哽咽。我想,难中的同修,别人看着简单,可对同修是座山,要互相搀扶,不要指责;互相关爱,不要嫌弃;互相体谅,不要棒喝。人在修都有缺点,师父给予每个弟子的(包括病业中同修)都是最好的,我们别让师父操心呀?

现层次的一点浅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