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郊外一隅

西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5月01日】

前段时间,定中看到老家院子里有花团从低空中倾斜倒注而下,就像那年《神韵》节目中仙女织花完成后从仙界倾注人间,只是我看到的气势没有神韵中那般恢弘和壮观,但是花的颜色形状却很是相似,就那么一瞬。其实当年看神韵,我并没有悟到这个节目中的内涵。现在我明白了:百花仙子把织好的花朵从仙界撒下,人间的百花次第开放,开出了人间的春夏秋冬,开出了人间的繁花似锦。

近几年,南方的花草树木也来北方安家。清明后,去郊外老院种菜,通向老家的路把城市的喧嚣与拥挤甩在身后,郊外的小村子竟然是这样的宁静与朴实。河堤上盛开的迎春花已然把整个河堤装扮成嫩黄色,密密的花朵把细长的花杆开成了花棒,花棒又重重叠叠的倒铺在河沿上,像是铺上了黄色的锦缎,也遮住了水泥河堤的贫瘠与萧条。凑近一看,朵朵迎春花朵虽然很小,却是喇叭状的呢!可是小小的你吹响了春的旋律,吹醒了沉睡的大地!难怪你这娇嫩的南方名花在北方依然开的如此灵动,原来你是《神韵》中的《迎春花开》啊!

再往前走,几颗高大的南方花树吸引了我的视线,粗壮挺拔的树干上,顶着一个塔状的淡粉色花盖,蔚然壮观。驻足观看,原来笔直的主干上分叉的支干一层托着一层,一层又托着一层,形成了塔状的树冠。这时,树叶还没有发芽,淡淡的粉色花朵开满了枝条,花朵很小,就像指甲那么大小,有五朵小花瓣,开了满满的一树,疏而不密,花朵一般般大小,开的舒展自信,展现给人的都是花的正面。我惊讶于这些花是如何排列组合的,就像幼儿园里手拉着手参加合唱的小朋友,每朵花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是啊!朵朵花向我们宣示了整体和配合。

前面出现的花树,比较低矮,贴着地皮就分杈,虬枝上团花簇拥,多层的花瓣开的热烈凝重,不俗不艳,有红色、粉色和白色,散发着芬芳的清香。有一颗紫色的花树更是别具一格,紫嫣嫣的花瓣竟是珍珠状的,无数的小小的珍珠组成密密麻麻的花簇,点缀在枝条上,连树枝都是紫色的呢!从院落中升出墙外的桃树杏树上,花已开败,小小的毛茸茸的桃杏顶着花蒂,调皮的冲着我笑呢!

此时,微风吹来了香甜的花味,愈近愈浓,是那样的特别。哦!原来是榆钱花!你好,榆树!久违了,榆钱花!如果是儿时的我,肯定会蹭蹭爬到树上,捋几捧花,满口满口的吃下呢,既解馋又充饥。多少年后,榆钱花的香味,依然还藏在记忆的深处。在那不堪的岁月,榆钱花粮食般救过乡亲的命呢。这种花不像其它花朵绚烂夺目,它绿盈盈的,繁盛盛累实实裹在枝条上,花瓣圆如铜钱,层层叠叠堆在一起,开的如此厚道而忘我。此时我有一份来自心底的感动,榆钱花多像今日的大法徒,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曲曲非凡的乐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