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长城清韵》创作手记

石方行


【正见网2021年04月27日】

有的朋友看了在下的拙作:《天涯寻法:长城清韵》之后,问我:“我在这里面是谁?”我当时就想到应该借此文将天涯寻法系列的主旨再说说。

我写《天涯寻法》系列包括用别的笔名写《轮回纪实》系列,表面上也许会涉及现实中的哪个人,其实我都是借用此人历史上的轮回经历来表述生命“为法而来”的这个主题以及我们在历史上给人们奠定的各方面的文化内涵。而不是给哪个人提供新奇的故事,或者说哪个人前生是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是破除无神论枷锁的过程。

就拿《天涯寻法:长城清韵》而言,因为我觉得长城在国人心中位置都很重要,成了中华神传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份,所以我就借长城这种绵延两千多年的文化意象,来叙述一段与寻法有关的经历,希望能引起喜欢中华传统文化人们的共鸣。

在这里我们先交代一下人物体现:

平壤大官是做官者也希望探寻生命意义的体现;任勇所做的是勇气与遵守承诺的体现;韵诗和田舒是寻法的希望与青春方面的体现;小龙子以及四海龙王是更多的相关生命都是为法而来的体现。

老者是这个经历的发起者和幕后帮助者,是神使者的体现;聪儿是智慧与勇气的体现;盲眼男孩是红尘隐者的表现;老道姑是人间修行人的表现;女护法是不同境界神力的展现;外道是干扰的体现;雅玉和雅亮是经济实力但又不失风趣幽默的人物体现;几位道人是山中修行人的体现;异人是有功能者的体现;鸿鹄和飘雪是展现生命多彩性、象征着不同民族都希望得法的体现。

本文是我写单篇文章人物最多,篇幅最长的一篇。

本文也是通过寻找创世主而展现的一种修行的状态。朝鲜大官本身知道朝廷的情况,但依旧很正直;任勇为了完成使命而奋不顾身;韵诗和田舒为了感谢任勇的救命之恩关心其来生与聪儿的姻缘;聪儿为了完成师父所托而耗尽了青春。在遇到任勇之时,任勇已经面临死亡,这就表明红尘中的情是那么不真实,一切都是无常的;四海龙王作为有一定境界的神而言,明白一些真机,所以渤海龙王才派小龙子(南海龙王派女护法相随)与聪儿她们同行;外道的出现,看她们能否坚守自己的信念;后来疾病的出现,看她们是否坚强与坚信一定能在嘉峪关找到创世主……

也就是说寻找创世主的过程就是一个修行与展现生命状态的经过。这些都是为今天我们能认识法得到法做准备的。

选择长城这一题材是因为我觉得长城是不同神所赋予不同民族在不同时期文化的“分水岭”。表面上是为了防御北方民族或者邻国的侵袭。其实是不同的神给予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而且不同的神都想推广与展示自己的文化,那在人间就会通过战争或者贸易等不同的方式来展现。

长城既是分水岭又是文化纽带,我选择用长城这一文化意象所能展现的不同神传文化的内涵与其背后神的因素,从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组人员的寻法经历,实质上是把浓缩两千多年的神传文化的内涵展现出来以及正面描绘了与之相关的神的因素与力量,这些都被我们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证实法所正用的话,那过去安排某些神传文化的神都是有功的。都会有一个美好未来的。

也是鉴于此种考量,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写写不同历史时期生命与黄河、长江及黄山本身等处相关的寻法经历,以及与之相关的神的安排和过程等等。因为很多篇幅都需要写,加上最近比较忙,所以我只能说尽快将以上相关文章写出,请读者朋友们拭目以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