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孤守敦煌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2月17日】

很多人在看莫高窟中的绘画和彩塑的时候,会被那美轮美奂的景象所吸引,被历代画工们高超技艺所震撼,从而升起对神佛的正念。在这里被广泛应用的技法叫做“曹衣出水”和“吴带当风”,这是绘画技法上的两种方法。“曹衣出水”画风来自西域;“吴带当风”画法来自唐朝的吴道子。两种画法简单的说就是:前者衣服好似紧贴在身上,褶皱分明,看上去象从水中捞起来一样;后者画出效果好似被风吹过一般,有种飘逸之感。

这两种画法本身也是神传给人的,都是上天有序安排来展现神的状态的。

敦煌莫高窟的建造在隋唐时期达到了鼎盛阶段,而就在唐朝后期以致五代的时候,供养人的像越来越被画的很大,与佛像等同大小甚至超过了佛像。如五代洞窟第98窟(曹议金功德窟)就是一例。这就是人们在开窟画像过程中,出现了变异和败坏的现象。

很多人在莫高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历代画工留下的名字极少。这一点被中共邪党渲染成为当时画工社会地位不高,所以没能留下名字。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画工在画的时候,其实就是一种修行的过程,是放下红尘中名与利的过程,所以当时画工几乎都不留名字。

随着开窟时间的加长,人们在这里更加注重“实用性”,这就是变异的开始,因为神让人尊敬的目地不是让人在人间得到高官厚禄,而是希望人能通过敬神积德甚至修行,最终达到不同层次生命的标准而得以返回天上。当人注重其“实用性”的时候,人建造洞窟的目地就不够纯净了。把神安排这方宝地的根本目地忘却了,只想积累功德,从而保平安、加官進爵之类的人间福分了。

人只注重人间的感受,而神不是。神是希望人好好修行,真正的脱离轮回之苦从而返回天国——自己来的地方。如果在这个绘画过程中,彰显了自己,不敬畏神明,那会遭致神的惩罚的。

我记得多年以前有位老人说:“当地干旱,我们就求雨、发愿:如果龙王下雨就供猪头。……”当时我在想:龙王难道为了吃猪头而给你下雨吗?因为干旱等灾难是有原因的。人们遇到困难不是去反省自己的过失,反而用各种许愿的方式来让神灵行方便,这与行贿有何区别呢?这种有求之心正好与神的本意相反。

上天降灾祸是让人反省自己,从而归正道德;悟性好的人能从中明白人间的苦难和无常,从而走上修行之路。在苦难中人们不反省自己,一味的求神行方便,时间一长,不好的因素会积累的越来越多,这个人所遭遇的苦难在以后的转生中也会积累。其悟性越发不好,形成了恶性循环,有的得各种奇怪的病,甚至早早过世。

反过来说,敦煌从唐朝后期出现这种变异对神不敬的特点也是必然。因为宇宙有成住坏的规律,在鼎盛时期过了不久就会逐渐有变异和败坏的因素出现。

在元朝统一之前,神为了保存历史文献和当时人们所用的法器等用品,安排人们把其藏入一个不显眼的洞窟之内,这就是藏经洞的来源。

藏经洞指敦煌莫高窟第17窟,原为唐宣宗大中五年(851年)开凿,是当时河西都僧统洪辩的影窟。关于藏经洞具体情况请参见正见网2008年5月31日发表的《神传文化造敦煌(四)》:藏经洞一文,这里限于篇幅不做具体列举。

当时神选定这里是因为僧人在此修行过,那这个洞窟是带有修行者的力量的。这就如同西藏白教始祖密勒日巴佛临终前告诉弟子去座洞窟修行一样,这些洞窟是受神加持过的。

很多人对于藏经洞的封闭的原因出现了争议,先后出现“避难说”“废弃说”“书库改造说”,其实神在安排当时的人们将一些古物放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会料到将来出现的情况(藏经洞遗书大部分被外国人拿走)。写到这里的时候,一位神对我说:当人们都能摆脱无神论枷锁的时候,藏经洞内神早已让当时的人们放在那里的(说明藏经洞封闭的原因)的文献就会被找到。等打开那份文献的时候,人们会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中。(中华文明史上另外两个谜团:和氏璧、大禹所铸的九鼎的消失也是如此,到时候会得知下落的。)因为斯坦因、伯希和等人诱骗与掠夺造成敦煌遗书的巨大损失,这是中华文化史上一大伤痛,这是肯定的。同时让具有忧患意识的中华有识之士,此后更加珍惜中华文化。这纯粹是那些宇宙中不好的生命利用当时国人的无知与浅薄让这些外国人演出这么一遭。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明朝中后期,这里被遗弃之后,一位叫铭贤的人一个人在此孤守敦煌的经历。

话说在三界外的那个层次,创世主安排敦煌的相关事宜之时,把敦煌莫高窟分了几大阶段:准备时期、营造时期、没落时期和与创世主同在时期等。不同的时期创世主都系统安排了一些神去参与相关的事情。在没落时期,(大体上涉及明清及中华民国)创世主安排一些神去保护敦煌,不要发生大的变故;同时也安排一些神作为修行人在这里默默的守护敦煌莫高窟。

当时四大菩萨(观音、文殊、普贤、地藏)得知此事都过来想参与此事。因为她们所做的都跟本次文明有关系。那莫高窟是本次东方文明信仰的集中展示地,那这些菩萨自然要用她们的方式展现神的力量。当然不只是这四位菩萨,还有其他的我们熟悉与不熟悉的佛和天神。以这四大菩萨为例,观音、普贤等这都是名号,具体修成在人间的生命可就不是一位了。拿“观音菩萨”这个名号来说,我们知道有慈航大士转生成公主妙善而修成观音菩萨;而还有南海观音之说。也就是说能够成就某位菩萨果位的生命不会是一个。这一点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引用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的著作时提到过,在此不再重复。

创世主看到这四大菩萨和其他神佛都来了,就分别作了安排,有的负责敦煌政局的,在这个阶段不让这里出现大面积人为破坏的现象;安排这里气候和地质方面,要稳定,别出现破坏性的气候与地质灾害;因为长时间无人管理,这里也不能被邪恶的生命占据,所以这方面也需要去守卫。普贤菩萨因为这个名号是展现实践为特点,文殊菩萨以智慧为特点。同时这里需要修行人去默默的守护,从而给苍宇中留下用孤守的方式守护神给未来人留下的文化。所以普贤菩萨就选中了兰州地区富家子弟铭贤这个人,安排他将来机缘成熟来到莫高窟独自与壁画与彩塑为邻,默默的守护这里的一切,从而达到修行最后拥有和普贤一样的威德与法力的菩萨。以智慧为特点的文殊菩萨起到帮忙与点化的作用。但为了成就铭贤,不到万不得已不在表面空间出现。用神通的方式配合铭贤。(文中交代:铭贤原来的层次和境界不局限于普贤菩萨,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过去所熟知的佛道神名号背后的生命的层次,很多也不限于那一层次。那是为了留下文化而演绎的一个境界的状态而已。为了得到创世主亲自传度的生命层次很多都来自很高甚至极高境界。)观音和地藏菩萨负责保护洞窟壁画与彩塑和展现的神的力量。

铭贤在兰州是有名的富家子弟,虽然锦衣玉食,但是他从小就喜欢清静,他的父母给他找来很多歌女陪他唱歌跳舞,他都不喜欢,总喜欢一个人坐在那里思考着人生真谛。

有一天,铭贤出来闲逛,在一个酒楼上独自坐着,对面来了几个从叶尔羌汗国(明朝嘉靖皇帝关闭嘉峪关之后,敦煌地区就被该汗国所占据。)过来的商人在那里聊天,说他们有一次迷路了,误入敦煌莫高窟,在那里看到一束束金光从里面射出来,他们到里面看那些壁画和彩塑,虽然有些破败,但能感受到那是神给人留下的瑰宝。铭贤听了非常高兴,回家跟父母说想去敦煌莫高窟那里看看。父母闻听马上不愿意了,觉得儿子到那里是去受苦了。说什么也不让去。后来他父亲为了安慰铭贤,就给他娶了一位非常贤惠与美丽的媳妇。铭贤明白父母的用意,同时他又不想耽误女方。于是在迎娶的前三天,铭贤带着家人去女方家跟女方的父母和未婚妻说明白自己的真实想法。对方也理解。于是就在迎娶的前一夜,铭贤趁家人们不注意,骑上一匹快马飞奔敦煌而去。

来到莫高窟他首先看到的景象就是凄凉、破败,风沙侵袭,狼叫阵阵。


 (图一:清末莫高窟景象;图片来源:网络)

即便是这样荒凉,他也不为所动,刚到这里他遇到了长期在这里守护的一位修行者。这位修行者带着他一点点的查看了莫高窟的一些展现神佛威德的洞窟(如图二到图四)。


(图二:十一面观音,第334窟.初唐)
 
(图三:千手观音经变像(局部).第3窟.西夏)
 
(图四:千手观音经变相(局部2).第3窟.西夏)

当时在看的时候,他发现这些彩绘上发出万道毫光,神佛的真实状态一点点的在他的面前展现了出来。令他非常激动。从此下定在这里修行的决心。又过了几天,那位修行者又带他去东千佛洞看看。他们在这里看到了唐僧西天取经的绘画。在观看这幅绘画的时候,画活了起来,用动态展示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艰险,克服很多诱惑与磨难,最终取经回国,自己也成就了应该成就的一切。这让他对修行的概念有了深刻与直观的认识。

 
(图五:唐僧西天取经.东千佛洞第2窟.西夏)

当修道人带着铭贤游览完这里的时候,说:“我是奉上天之命,在这里等你;同时因为我们在天上有一段神奇的缘份,今朝我们在敦煌先再次结一次缘份,等到将来你我同时在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一起修行的时候,缘份会用与敦煌有关的方式了结的。见面的机会微乎其微。其实从那时起,我会用我的方式和你一起成就该成就的。这一切不是为了你,而是为了成就更多的众生。”说完修道人就飞起来,在空中抱拳:“我还有别的缘份需要了却,小弟你就请在这里孤守一生,有缘来生再续吧。”铭贤也抱拳还礼:“兄台放心,小弟一定在这里守护这方洞窟。无论发生什么也不会改变在下的决心与意志。”修道人点头飞走。此时敦煌下起小雨,让铭贤兴奋异常。因为这里地处沙漠地带,很少下雨的。

铭贤回到莫高窟第二天,他家里的人就陆续追来了。家人朋友都想尽办法苦劝他回去。他没有答应。而且带着他们游览莫高窟,让他们看看里面的绘画和彩塑。因为这些人有的根基也很好,他们都看见壁画和彩塑那里发出的光,甚至神佛的显现。

看完之后,大家都不再说什么,有五六个人要留下来陪着铭贤一起修行,余者都回去了,顺便也把铭贤所骑的马带了回去。这五六个人在这里呆了不到半个月,实在受不了这里的苦,都离开了。他们临走之前,给铭贤留下了一些衣物、水和干粮。铭贤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巡视莫高窟一番,然后就在一座禅定窟中打坐修行。后来随着定力的逐渐加深,他一入定就三天五日,后来甚至达到两个月半年。由于很少吃东西,身体一点点变得很瘦。

有一次一个商队从这里路过,短暂的在此歇脚,此时铭贤正好刚出定不久,商人是位信佛之人,看到他这样,就给他拿来很多吃的和衣物。并好言劝他:“看你相貌是有福之人,学佛可以在家学,也不必在这里吃这等苦头呀!”他一笑:“当初我听西域的商人说这里的绘画散发出佛光的时候,我就决定要来这里守护这方天地。我知道很多人对神佛都有美好的向往,这是人向善的本性;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抛下尘世的牵绊,真正的用行动向往和追寻神佛呢?很多人学佛只是为了积累功德,希望今生与来生得到好的福报,仅此而已。会有几人真正的愿意断七情舍六欲,无惧苦难,用自己的行动一心向佛呢?”说完铭贤吃了一些商人们送给的食物,然后带他们進洞窟,看看壁画。
 


(图六:文殊赴会.第31窟.盛唐)

商人们中也有很多根基不错的人,他们看到了绘画散发出来的光。这次铭贤在文殊菩萨的绘画前站立的时候,看到文殊菩萨似乎从画中下来,微笑着看着他。他也用微笑与合十的方式回应。过了一会儿文殊菩萨又回到画上了。

商人们在这里见证了佛法的殊胜,看到铭贤所在洞窟非常破败,就找人帮忙简单的修理了一下,这下子,此窟就不那么漏风了。做完此事这些人就都离开了。

铭贤将他们送走之后,在此入定打坐。这次他在定中看见文殊菩萨过来坐在他身边,跟他讲述天国的事情与在修行方面所需要注意的事情。说的很详细。说完文殊菩萨就离开了。(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与看护着他。)

因为铭贤出身于富有的家庭,虽然他能舍下安逸的生活,却在思想中还有对过去美好幸福记忆的残留。在入定的过程中,这些因素都经常闪现出来。开始他的思绪也会被带到那些个场景之中去。后来他想起文殊菩萨的告诫,就立刻把思绪收回,不再想这些了。如是多次。

还有一次,他在入定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他三岁时的场景:一辆马车经过,他在路上玩耍,他母亲见状立刻把他抱在怀里,一打滚,车子压着他母亲长发过去了。没伤到他和他母亲。他心刚刚一动,立刻出现他母亲现在在家里想念他忧伤的场景。他立马发觉不对。此时文殊菩萨用神通告诉他:“尘世的亲情固然可贵,但不会长久。如果人修炼成功,可以救自己有缘的人,那亲人自然在其中,这样才是对缘份最大限度的珍惜。”

后来随着他境界的提升,文殊菩萨就带他一起见各路神仙,让他了解神仙界的事情和状态。有一天他说:“我想知道有关莫高窟的事情。”文殊菩萨一笑:“别看莫高窟的画和塑像都是人画的。你只有修到不同境界的时候,才能真正懂得那些壁画与彩塑真正的内涵。你就好好在这里修。到了你该明白某一或者某些洞窟内涵的时候,我自然会带你去看,那些神才能给你展现其真正的面貌和内涵。铭贤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的在这里修行,不曾懈怠。

有一次这里来了一位邪神,当它看到铭贤在这里修行的时候,不由得妒火中烧,用神通卷起一阵狂沙直扑铭贤修行的洞窟,似乎要将其完全填埋。此时铭贤正在入定。文殊菩萨见状,知道铭贤命中有此一劫,但又不能让铭贤出事,于是就化作铭贤的模样把他罩住,文殊菩萨来承受此难。

其实那位邪神此时所用的沙子,都是有着非常大的杀伤力的,一般的生命早就被沙子弄成细粉,从而消失的状态了。但文殊菩萨以智慧见长,她一见邪神和所用神通用其能力一查,就知晓此邪神的来路和怎样破解。于是就在那沙子迎面而来的时候,文殊立即带着铭贤变得更微观,她们明明还坐在那里,但是沙子就伤不着。(不在一个时空自然伤不着)。文殊一抬手,将邪神握在手里。文殊说:“你这种行为是干扰和破坏人修行。”邪神还要逞凶,文殊菩萨立即把其送到天上掌管神仙秩序的那位神那里。邪神立即被处理掉了。文殊继续看护铭贤。

铭贤在这里毕竟是有人身,跟文殊菩萨,一般都是在深度入定的时候才能见到,在平时是不容易见到的,在这里一呆就是六十多年,极少能遇到人。孤独之心是经常往出翻。当他一想起那位从前的朋友或者曾经见到过的人的时候,就觉得心里似乎多了一些东西。他就经常到有彩绘和塑像的洞窟中徘徊,很多时候,那些壁画与塑像就会给他很多的启示。

 
(图七:孔雀明王.第205窟.五代北宋)

当他看到孔雀明王的绘画的时候,他似乎一下子進入孔雀明王从前修行与成神的环境中,他在那里虽然是一位观众,但他真切的看到孔雀明王(释迦牟尼佛的前世)是怎样虔诚诵经而躲过猎人的追捕,后来因为对环境的误判,而没有诵经导致被抓,再后来又抱着对神的坚信而成功摆脱禁锢的经过。看到这些给他很大的提醒。后来他在一次深度入定的时候,又遇到文殊菩萨,希望文殊菩萨给他讲经。文殊菩萨一笑:“你再好好把心定来,会有更高的神给你讲经讲法的。”

他这一下子将心“定”了十五年。也就是说在这个十五年里,他不管定的再深,也没有看到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其实一直默默的守护着他,只是不让他知道而已。)而且,当他浏览莫高窟壁画和彩塑的时候,也看不到任何佛光。人也很少能见得到。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他孤守在这里,修去孤独之念。

人在社会中,无论接触人多与少;贫与富,最起码会有几位亲友,能在一起说说聊聊。而在这里,特别是需要铭贤从孤独中彻底走出的时候,几乎无人能帮到他。这是他应该走的路。这一状态持续了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他总是坚信,到时候会有更高的神让他明白应该明白的!这段时间,说起来容易,可是真正在其中会感到非常的煎熬,看不到任何希望,这足以摧毁一般人的意志,但铭贤用超凡的毅力挺了过来!

十五年过后,他在一次入定中又看到了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微笑着看着他,随后他看到了创世主,创世主给他讲了很多次。有一次他问创世主:“您说这里都是为将来做准备的,那这里这样荒凉,谁又能注意到呢?”创世主一笑,对文殊菩萨说:“你以智慧见长,那你可否知道将来在这里会发生什么事情?”文殊菩萨用她的能力仔细看了一会儿说:“我怎么看到将来这里会用道家的因素开启让人们注意的大门呢?”创世主说:“天上的神都知道我要到人间洪传大法,那无论是佛家、道家还是别的神,都想为此事做些功德,都想帮忙。但是因为那个时候,中土人们道德衰微,整体又出现内忧外患的局面,这里虽被人们从新认识,但,这是一个充满着伤痛的‘开始’,当然这是对中土文化而言。”“当初我开创了中华神传文化,在这里我安排其他的神利用人的方式保留一些古代的东西,为的是让人们从中找寻自己文化的根脉所在,看清历史的真实。当国家混乱的时候,人们不珍惜这些,会让不好的生命安排人间的一些外国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拿走。当人们意识到这些古物的珍贵的时候,才会珍惜古代的东西。将来我开始真正在人间洪传大法的时候,人们学炼的会很多,但有多少人是真正珍惜呢?在那个时候也会有考验、有干扰,希望你们到时候都能够从中走过来。”铭贤与文殊菩萨一起跟创世主行礼,表示如果到时候能够转世为人能够得法,一定好好珍惜,走好创世主安排的路。

 
(图八:莲花图案.第308窟.西夏)
 
(图九:普贤赴会.第31窟.盛唐)

后来随着铭贤修炼境界的不断提升,他也有很多的神通,对于莫高窟的壁画,他能够看明白更多了。有一次,他又来到了洞窟游览,当他看到莲花图案(图八)的时候,脚下似乎出现了莲花,莲花托着他来到了画有普贤菩萨的绘画那里,普贤菩萨从画上下来微笑着看着他然后又回去了,他发现自己的形像与画上的普贤菩萨是那么的相像,这时文殊菩萨也显现出来,笑着对他说:“你今朝通过孤守敦煌完成了你的修行过程,先随我一同去见创世主,以后的事情就听从创世主的安排吧。……”

时光辗转到了清末,楼兰遗址、安阳甲骨文以及敦煌藏经洞的被发现,一下子将中华文化的历史与内涵大大的提升与充实了。然而因为当时中华古国处于社会整体道德的衰落期,因为道德衰败才会招来战争。那宇宙中不好的生命就不愿意让中华文明的光辉绽放。于是文明遗址(楼兰古城)、古代文物遗迹(藏经洞遗书)、商朝文字在被发现的同时,大量被外国人劫掠甚至被无知的国人当作龙骨大量的喝掉,非常的令人痛惜,而且很多文物,一旦损毁就无法复原,造成永远的遗憾。从这个角度讲中共篡政之后的破四旧、毁文物的过程就是反人类的罪行。因为正常人,都珍惜老祖宗留下的东西,那是一种文化与敬神的传承。永远的毁了就等于割断历史的链条,斩断中华文化血脉。这不是反传统、反人类、人神共愤不可饶恕的罪行又是什么!

在创世主洪传大法的时期,铭贤和文殊菩萨包括那位修行人都已经是大法弟子。铭贤和文殊虽然今生转生在不同的地方,但当那份缘份接上之后,他们一同非常努力的在各自的路上配合着、精進着。这些就不详细说了。

这正是:
舍弃富贵去敦煌
彩绘塑像放光芒
风沙孤寂文殊点
得法精進莫彷徨!

后记:本文是写敦煌的最后一篇。关于与敦煌莫高窟有关的文章多年以前我一直想写,但因为机缘不成熟,一直没有完成。这次也算是借这个机会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吧。

敦煌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所在,再写这些也根本写不完的,这次只是选取这么几个主题来写,只是抛砖引玉而已。

通过写这些与敦煌有关的篇章,也算概括性的完成了我以前的两个系列(《千古神韵》和《天佑中华》)。以前对那两个系列没有完成总有些遗憾。这次用敦煌的部份最大限度的概括性的算是将那两个系列用这种形式完成了吧。

以后我会一点点的将各地的寻法故事慢慢写出来。请读者拭目以待。
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