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敦煌神韵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1月30日】

有道是:
天国神韵聚敦煌
无限威仪佛光漾
凝眸含笑慈悲展
唤醒众生脱无常

来过敦煌的人都为洞窟里面的壁画与彩塑所震撼,以至于当初(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来)一些研究者来到这里之后,尽管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困难,都没有动摇其守护敦煌的决心。这除了其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很强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敦煌的彩塑与壁画本身,有悟性的人能在这里抛掉一切杂念,甘愿皈依在这里。

基于以上思考,才有了本文的这个题目——《敦煌神韵》。

要想说敦煌壁画与彩塑的神韵,那咱就先来简单说说天国的状态。

 
(图一:弥勒经变.第202窟.中唐)

从图一我们可以看出佛国的丰富而庄严的状态。因为人的语言极其有限,而且文字在不同空间都展现其不同的意思,所以在这里我只能说,用人的语言最大限度的结合着人的思维形容而已,而非完全佛国世界的真相。因为很多真相与状态是用人的语言无法形容的。

在人间我们在这里生活的时间长了会觉得很多事情都很自然,比如:路是用来走的,房子是用来住的,瓜果梨桃是用来吃的。但是在天国世界却远非如此简单。

天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天上也有路、水果和房子,但是其“实用性”不是很大,也就是说主要作用不是人理解的走路、食用和居住。就拿道路来说,因为那一层次的生命无论层次怎样都会飞,包括一般众生,有的可以穿越时空隧道。那道路的实用性就降低了。也就是说生命在来往的时候,很多时候可以不用道路就能达到目的地的。

再说道路本身,人中有泥土路、砂石路、柏油路和水泥路等多种路型,在天上因为一切都是美好与神奇的,山路、水路、陆路完全可以互换,其实在那里“道路”本身也是一个生命,具有千般变化的。能够让在其上面行走的生命感受到佛法的慈悲与神圣。

在人间我们知道水果有很多种,每一种水果其营养成份都不一样,在外形上也有很大的差别。在天上的水果种类更为丰富,因为它们本身除了丰富天国世界的生命状态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给众生当作食物。作为人而言,食物是人生存的必须的元素;而对神来说,吃东西不只是为了生存,而是展现那一层次的生命状态,是神与其他生命沟通循环的一种方式。

房子,在人间是用来住或者存放东西的地方,而在天上除了实用价值之外,还有就是展现神佛的智慧,丰富天国世界的状态而存在。


 
(图二:禅定佛.第259窟.北魏.来源:网络)
 
(图三:观音胸像.第25窟.隋)

 
(图四:彩塑.第25窟.盛唐)

说到神佛,在天国世界除了法王之外,还有其他的很多的佛、菩萨、罗汉天王之类的,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世界。从敦煌壁画与彩塑(如图一到图四)可以看出,神佛在装饰上差异是非常的大,即便是对于同一天国世界中也是如此。因为只有这样,佛国世界的美好与神圣才能显露出来。对于佛国世界的神的头饰来说,尤其是菩萨,一方面展现神的威严,另一方面展现不同神之间的差异。而且很多头饰都能被称作“法器”,这种法器跟一般情况下的法器是不同的,这种法器不到极限情况是不离开神佛的身体的。

说到装束记得法轮大法创始人曾经说过:“而佛国世界的人都穿着黄布围成的衣服。……道家的是梳发鬏;佛家罗汉是光头;菩萨是中国古代的女人那种头式。为什么呢?中国古代的这个装束和天人装束是一样的。实际上是和天国天上世界人穿的打扮一样。而西方也是这样的,那就是他天国世界的这种打扮。人就是这样的。”(注)

我们仔细观察图二到图四,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的觉者对于慈悲的展现方式是不同的,单从面容中看,图二展现的是脸部、眼睛、眉毛、鼻子与嘴唇和腮帮都在笑;图三观音菩萨表面上微笑的幅度没有图二大,但仔细看她的仪态和眼神与嘴唇,都能感受到她那种慈悲的心怀;图四这尊彩塑塑造的也极为传神,眉宇间在柔美中展现一种威严,同时又让人感到慈悲与善的力量。本文就写一位叫做坤嵛的画师从前的寻法经历。

这位画师,在天界是一位以慈悲和智慧著称的法王,他的笑容经常在眉宇间展露出来,但面像如同图三一般(不是外形象,而是说气质方面象),不懂得他生命状态的众生是无法领悟他的慈悲的力量的。

有一次这里来了几位同一天体中其他天国世界的神佛,大家在一起商量怎样更加慈悲的对待众生与管理好这一境界的事情。正在商量的时候,佛殿的屋顶上传来一声轻轻的叹息。众神放眼望去,只见在佛殿顶部的那尊神兽眼神里含着泪光。大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这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个天国世界的法王(坤嵛)用神通问这只神兽和管理佛殿的神,发生了什么事?神兽只说身体内在有点不得劲,自己的神采似乎黯淡了一些。管理佛殿的神也说,他也感受到佛殿似乎在一点点的变的不那么金光四射了。

坤嵛意识到整个天体肯定都出了一定的问题,于是他和这个境界的其他法王一起用神通查看,经过仔细的查看发现这个天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偏移和变化,不再是纯净的了。为了这件事情众神在一起商讨解决的办法,结果经过实践发现都不行。后来这些神就聚集在一起向更高层次的神诉说这里发生的事情,希望得到启示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诉说了很多次,但都没有结果。坤嵛法王在无奈之余,就想先把一切好的状态与神采保存下来,就在天上集中神的智慧和能力,将那个境界的状态,很多天国世界以及佛、菩萨罗汉等诸神的样貌及神采用神通“固定”在一个空间状态之中。很多其他天国世界的神佛也配合他做了这件神圣的事情。当做完这些的时候,很多佛国已经变异和败坏的很厉害了。

后来坤嵛带领几位神仙去那个空间查看“固定”的神采的时候,却发现怎么没了呢?甚至连守护这里的神也消失不见了。

这下子坤嵛法王感到非常的痛心,因为他觉得从此无法再找回原有的那般美丽与神圣了。正在他无望与悲伤的时候,只见从更高境界来了一位非常伟大的神,这位神右手托着一个光球。来到近前,对坤嵛法王说:“你看你们先前‘固定化’的神采都在这里,不仅都在而且我给这些神采赋予了最原始、最美好的一切。因为这里还有很多很多的因素不够纯净,所以暂时我不能把这些送回来,我会将其保存在一个非常特别的空间之中。我为了广度苍宇众生,走过了无数的层次,你们这里只是茫茫苍宇中的一个小小层次而已,要想彻底解决那一切的变异和不纯,就得正法。所以我是来归正全宇宙一切不够正的因素的。我还会继续下走,直到三界与人间,在那里我会用洪传宇宙大法的方式来引领生命走向真正的回归之路,同时我开始归正那些不够纯正的一切。你如果想到时候当我的弟子,就与我签约下走吧。”坤嵛法王闻听赶忙问:“请问我们怎么称呼您呀?”那位伟大的神说:“众神都叫我‘创世主’”。坤嵛法王赶紧把他遇到创世主的事情跟他们这个天体所有的神都说了。不一会儿众神与众生相继都来到了这里,创世主又详细跟众神说了他们目前所面临的现实和解决的办法。当时很多的神都与创世主签约下世。这时这个境界的飞天们组织了一次最盛大的联合演出,用最虔诚的心恭迎创世主的降临与慈悲救度。

那真是:
万般婀娜千般靓
琴胡管弦音律祥
极度恢弘未曾有
重生喜悦沁天乡!

演出完毕之后,很多的神将原有境界中的责任和事情安排一下就跟随创世主开始下走了。后来在距离三界不远的地方,坤嵛法王原来因为做过让那一层次的神采固定的事情,于是创世主就安排他在敦煌大兴开窟造像的时候,在这里用他的方式展现神和神的意韵。坤嵛的父亲在唐朝的敦煌就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师,他跟随父亲学绘画十几年,后来有一次他父亲说:“昨晚,一位神人跟我说,我这手艺似乎还达不到巅峰的程度,你适合画出更好的佛画留给世人。你先去中原寻访名师吧。”说完他父亲就把早已准备好的行囊拿了出来。他闻听很感动,觉得自己应该把父亲的手艺更上一层楼。于是他背起简单的行囊向中原而去。

敦煌距离长安或者洛阳都很遥远,一路上他是风餐露宿,当走到距离长安只有五天的路程的时候,一天早上他发现仅剩的几两银子不见了,他到处找也没有找到。无奈之下,他跟店主商量,需不需要画画,他可以用画画的方式来偿还住店的钱。

店主看他是老实人,不象说谎的样子,就让他画了一张自画像,画的的确是非常的好看。店主很满意,给他几两银子,让他走了。

当他来到长安的时候,这下他可见到大世面了,眼睛都不够用了,他看到这里有很多的别的国家的人,服饰和口音都不相同。来到这里他四处打听谁画画画的好,就去拜访,当时有几位老先生见到他,跟他谈了一些画画的基本功之后,人家说,我恐怕教不了你,让他另请高明。……时光荏苒,一晃三年过去了,他还没有找到可以教他的人。

他本打算离开长安到别处寻找画师,可是在梦中一位神人跟他说,他命中的画师就在长安,现在只是机缘不到,让他耐心的等待,同时无论怎样,都要保持一颗善良之心。

他按照神的话留在这里继续等待,为了维持在这里的开销,他开始经常去有钱人家问人家要不要画画,有时在某一大户人家有喜事的时候他过去给人家画画,赚点小钱。随着他在这里呆的时间越长似乎知名度也在提高,有时有人登门找他来作画。一天有一个有钱人抱着一只波斯猫过来让其给画画。而且人家说,要把猫画出威武的样子。他看着波斯猫琢磨了一下,就把猫画的非常的富有动感,似乎在急速的追着什么。画好之后,那人很高兴。还有一个人的母亲病了,也许不久就要离世了,那人因为是孝子,想给母亲留一张影,于是找到坤嵛,坤嵛到了那人的家里,一看是家徒四壁,非常的穷。他为老人画一张速写,然后就离开了,男主人要给钱,坤嵛说什么也没要。……

听说他小有名气之后,一些有钱且好事的人都故意去为难他。比如张姓人让他画一只猪,要求是要比人漂亮。这是故意难为人。坤嵛想了半天就在猪身边画了很多的中毒而死的人,脸和身子都扭曲着。那人一见非常生气,但又说不出来理由,只好付钱走人。有一次一个人抱着一只大公鸡来了,对他说:“你把这只公鸡画出会唱歌的样子。”他想了想在这只公鸡边上画出一把琴,这只琴弦是波动状,公鸡是引吭高歌的样子,在不远处有很多小孩在那里做聆听状。那人一看心服口服,拿出二十两银子给他。

日子就这样在解决各种平常与刁钻问题中度过,直到他遇见那位盲女后命运悄然的发生了改变。

有一天这里来了一位盲女,她自己说我叫南宫聪儿,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虽然眼睛自小看不见,但是我一直想知道自己能看到世间万物的样子。听说坤嵛画功很好,就过来试试。坤嵛一听,觉得怎么什么奇葩人都能遇到,明明看不见,却让我画画,我画什么她能看见呀?于是坤嵛随手画一张素描,画的是她眼睛看不见,但面带微笑的样子。画完之后,递给盲女。盲女用手摸摸画,说:“这不是我要的。你给我重画。”他耐着性子又给她画了一张她在一个春日的河边与一群女孩子玩耍的情形。画完之后递给盲女。盲女又是摸摸,然后说:“这还不是我要的。你还得给我重画。”他心里很不愿意,觉得盲女,别看你看不见,事儿还真的挺多,此时他想起在敦煌跟父亲学画画的时候,在画飞天的时候的场景。于是将盲女画成飞天的样子,在高处看世间苍生。但眼睛是瞎的。画完之后,他想:“我似乎犯了对神不敬的罪了。但盲女这么故意难为我,我实在是没办法了。”言外之意,请神宽恕他一次。

坤嵛把画好的画再一次递给盲女的时候,盲女用手好好摸了摸,然后说:“你怎么没画彩色祥云呢?也就是画面整体布局有点空洞。还有你见过神仙的眼睛是瞎的吗?”这几句话把坤嵛彻底弄蒙了。没等他缓过神来,盲女说:“在画面上加上几朵祥云,把飞天的眼睛画上,但还要表示飞天看不见,但她能洞彻一切。”你仔细考虑一下吧。坤嵛觉得这事情要做到简直实在是太难了。没敢出声。盲女倒很大方:“你好好考虑一下,十天之后我来取画。”说完就走了。坤嵛望着盲女的背影开始觉得这位简直刁钻之极;后来琢磨,她眼睛是看不见,可是她怎么是独自来的,而且用手就能摸出我画的是什么呢?也许她有些来路。为了完成盲女的画,坤嵛索性把门窗都关上,谁来求画概不接待,一心琢磨怎么满足盲女所要求的。

一连多日他都想不出头绪来,在第九天的晚上,他突然灵光一闪,将天女的脸上画上面纱,眼睛画了,但画在图层里面,仔细看能看出来,但面纱能遮住整个脸,虽然如此,飞天用眼神所发出的光芒可以展现其慈悲威严以及智慧的状态。当想到此,提笔作画,做了一幅不甚满意,又画了第二幅,画完之后还觉得有些地方还差了那么一点,……一共画了四五张。等到他觉得很满意的时候,外面有人敲门,一听是盲女的声音。原来他画了一夜。他打开门,见盲女身边有一位白发老人,长得仙风道骨一般。盲女说这是我的师父,他今天陪我来看看画。坤嵛赶紧把画好的画拿了出来,并说自己为此已经画了好几张了。那位老人拿过来仔细看每一张图,忽然拿起画笔在那张坤嵛觉得最完美的画上,补上他在敦煌洞窟中做画的样子。然后画几缕清风,一切似乎都活了一样,令坤嵛目瞪口呆。

正在他发呆的时候,盲女说:“我的确是一位盲女,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什么人间的东西,是不愿被人间事物污染。除了基本生活的因素之外,别的我也不认识,也不值得我去看。我所看的就是神仙界的东西。我出生五岁的时候,我父母就发现我有这方面的因素。后来我师父找到我,带我回山教我神仙界的一些修行方式。这次我师父说,在长安城我与一位来自敦煌的画师有缘,我于是就过来找你。你开始肯定觉得我是在刁难你,其实我是在告诉你画神的方式,怎样才能画出神韵。”没等坤嵛说什么,那位老人说:“我的徒弟与你在从前有很大的缘份,今生你们一起将在敦煌成就画出神之韵的人的重任。你们当初都是追随创世主而来的,那么你们在此时所做的,一方面是为了展现神的状态,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将来的人能真正的看到这些从而开始向往与追寻神之路。都是为了将来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时众生能明白大法而奠定基础的。我刚才把在你最满意的画上补上你在敦煌洞窟中作画的样子,并让整个画‘活’起来,就是要告诉你,你与聪儿之间在今生的缘份和你们的使命。”坤嵛闻听明白眼前这二位的身份,立刻跪下施礼。老人将他扶了起来,打趣地说:“以后不要给聪儿跪了。……”说完又对其仔细说明怎样才能画出神之韵的过程。说完老人对南宫聪儿说:“余下的路你们就自己走吧,为师就送到这里了。”

为了盲女在回敦煌的路上不至于感到苦楚,坤嵛就决定在这里再画半年积累一些路费。听说坤嵛要带盲女回敦煌了,原本向其求画的人又再一次过来求画,因为接触时间长了大家也成为朋友了。大家看盲女也是非常的漂亮与贤惠,就为他们举行了婚礼,并捐助了很多的银两送他们回敦煌。

咱们长话短说,当坤嵛和南宫聪儿回到敦煌的时候,得知他父亲已经过世好几年了。临终的时候对身边的人说:“我儿子会画的比我好的。”坤嵛于是接过父亲的画笔,开始在洞窟中做画。

一般的情况下南宫聪儿都不出声,只是默默的在坤嵛身边陪着他,用心感受他的画作。等到了最关键的地方,要展现神佛的境界底韵的时候,南宫聪儿就对坤嵛说:“你先把自己静下来,然后感受一下神佛的慈悲、威严、智慧等等方面,就看你在某一幅画中要表现哪一方面(或为主)。第一次坤嵛对南宫聪儿的话只停留在表面上理解,在画画的时候还是画不出神韵来。后来看到南宫聪儿经常在那里打坐。他也让南宫聪儿教他修行的方法,从此他们夫妻二人就在那里一边画画一边修行。因为坤嵛根基好,加上他本身就是被创世主有意安排,展现神的状态的生命,他很快就掌握怎样画出觉者神韵的方法了。后来他很快完成了画作,成为杰作。

有一次坤嵛跟南宫聪儿聊起他们的画作将来会给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大法时奠定文化和留下见证。坤嵛说:“你知不知道会留下怎样的见证呢?”南宫聪儿说:“据我所知在那个时候,也会有人用画画的方式让人们知道创世主在人间所洪传大法的美好与神圣。因为是修佛的,肯定会有佛家的元素,但那个时候人们信神的底线较低,会根据一些人的喜好来表现。”(如图五所示)


 
(图五:五福临门;设计者:沁香,于2010年)

正当夫妻二人聊得起劲的时候,创世主来到了这里,只见创世主用手一挥,南宫聪儿的眼睛就好了。然后对坤嵛说:“你将来会成为一位画家。你到时候一定要做好你该做的事情。”转身对南宫聪儿说:“你到时候小小年纪就会得法,你一定要在你所在环境中做好你该做的。”临走前,创世主嘱托他们要把这一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于是坤嵛和南宫聪儿夫妇一起寻找有缘学画的人,并把他们聚在一起,把自己所学的毫无保留传授给了他们。这些人也为莫高窟的壁画和彩塑增光添彩。这些我们就不必一一细说了。

今朝坤嵛原来是一位教授,因为修炼法轮大法而遭受迫害,后来因为某一西方国家的政府大力营救而来到了海外,在自由的土地上履行着自己从前的誓约。南宫聪儿今生转生在大陆,小小年纪就已经得法,自己经营着生意,在自己的环境中最大限度的做着该做的。

这正是:
神传技艺敦煌展
佛国光华大收揽
誓约在前洞窟履
今朝画笔再点染!

注:引自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著作《悉尼法会讲法》。

后记:据我能查找到的资料所知,能够有文字记载的敦煌莫高窟画匠和彩塑匠寥寥无几,大部分都没有明确记录,为了弥补这一缺憾,我写出此文,献给莫高窟那些历代无名画工和彩绘匠们。纵然他们今生大都转生为其他角色,在此也希望没有得法的人都能明白真相,已经得法的人要更加努力完成历史曾经赋予你们的责任和使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