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莲台展圣

石方行


【正见网2020年11月17日】

今天我再一次看到正见网刊登修炼人写的对于轮回类文章的正面、理性的看法,对于此,在下深感欣慰。文章中提到希望在下如果选定一个题材展开来表述效果会更好。对此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该文作者提到了《西游记》,这部作品对于当代中国人认识修炼的确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吴承恩用故事形式表达了对于修炼与去执着的看法,这一点的确非常的难能可贵。但我们仔细看《西游记》就会发现:唐玄奘从长安一路西行,无论走过多少个国家、遇到多少人、神、妖、魔,以致直到西天的雷音寺,整个过程其实都是在成就唐玄奘和另外三位徒弟的过程。也就是说,《西游记》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的缘份体系范围内的事情。而今天情况不同了,如果只写某几个人的轮回,哪怕是多次历史上的轮回经历,无论故事怎么精彩和受读者喜欢,但那样一来,缘份体系就会变得非常的单一。而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决不能将缘份“设限”,那样其他缘份体系的生命会觉得我们做事情没有“一碗水端平”,这不是我们所要的结果。

我最开始写轮回纪实的时候(笔名没用这个),在文章中也有涉及寻法的经历,但为了读者能够接受,在很多篇目中写了人与人或者其他动植物之间在轮回中的缘份故事。后来经过了十多年的摸索与积累,并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决定先用两个分别从地理、类别和时间上分类的直接寻法系列(《艰辛寻法》和《千载法缘》)做概括性的铺垫,然后用这个《天涯寻法》系列详述。时间过的实在是快,这一路走来也有十五年的光景了。

我写这个系列的考量在于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曾经说过:“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都在中国转生过。包括各个国家的人,除了近期传法开始后又来了大量上界生命外,历史上各国人都在中国转生过。不管你是哪一个国家的人,你首先是在地球上先当了中国人,因为你们第一次转生就在那里。”(注1)我当时就在想,中土这个地方凝结了全世界所有人的缘份因素,那我就一点点的重点写中土范围内的寻法经历。因为现在的中国版图,跟历史上的中国版图不同,所以我怕有所遗漏,就把目前中国版图的外围也写上了,本来这些地方也属于大中华文化圈范围内的。在写的时候我基本上是分省分国(外围的国家分国或者相似的省与国家分别合在一起)写。

中土,这个范围是创世主在久远年代早已安排好了,成为法缘的“集结处”,当然这是一种形容,因为将来在今天大法要在这里洪传,今生不同民族的人从前在中国转生的时候,都留有印记,他们是创世主选择要得法的生命。那具体来说,这些曾经“侨居”于(这样形容比较恰当)其他国家与民族的神的子民在中土转生的时候,会转生在中土的不同地方。只有按照省份和今天中国版图外围国度来写,才能涵盖所有生命在中土所结下的法缘。当然广大民众同样在世界各地都曾在轮回中主动寻找过创世主,只是中土是核心区域。

其实我在写某个人在某省的寻法经历的时候,写他本身经历那是文章的最表面,我要通过主人公的经历这条主线,表达出那些地方地理、人文等一切的来由和神安排的根本目地和相关神的经历与状态。而后者才是本系列最为关键的。比如当用我的方式写清了位于海南天涯海角景区的天涯石和南天一柱石的目地与等待的时候,那从古到今与这两块石头结缘的生命,内心尘封的一切也许就能被唤醒。表面上我通过一位或几位主人公寻法的经历而提到了这两块石头。当然需要生命看到此文。

我们都明白在生命觉醒的过程中大法和师父的力量和作用是第一位的。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要遵从。我只是说对于不同的生命而言,当从前与某地结缘之后,内心会有对这个地方的向往与追寻,如果我们让神赋予某地的内涵在此时展现出来,会对这个生命产生一定的好的作用,如解开心结、开阔思维、珍惜机缘、努力精進等等。当然不同的生命因为从前经历不同、喜好不同,效果也会不一样。甚至有些人会不愿意看这类文章,这都没什么。我在这里再重申一下:无论喜欢看和不习惯看,都请读者理性对待。不要产生任何波动。任何时候都以法为大,即便是想看这类文章的,也要做好该做的事情之后,余下空儿来再随便翻翻。说句笑话:“作为男性已婚读者,媳妇让你拖地,你就要去拖地,不要耽误事,否则你媳妇如果怪到在下的头上来,我可不承担责任!呵呵。”

这次我是借这个机会把写这个系列的初衷与为什么按照省份来写的因由与大家分享出来了。

分篇幅写敦煌,与写某一专题连载性质的还有很大区别。某一专题的连载是表面上一个中心。而敦煌不同,这里的莫高窟的洞窟造像与彩绘等等都是神直接用千年的积累而完成,间接的涉及本次文明从初始到现在,集合了神给不同朝代的转生在中土的人在信仰上的直接铺垫与展示。我在写敦煌不同篇目的时候,都会选择一个相关主题,每篇独立成篇,但互相之间也有一定的关联,但关联性不会太大。本文就要写写莲花。

对于东方人有信仰者而言,莲花是圣洁的象征是承载着神仙的使者,在人们心目中她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记得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在给众弟子讲法的时候说过:“莲花是在佛世界中产生的,莲花在佛世界中并不是作为一种花,而是作为果位与佛的威德。莲花不是人概念中的花,但可以比作花。现在佛教中用荷花来比喻圣洁,出淤泥而不染,在淤泥里面长出来的,却不被污染,那么干净、圣洁。作为一种比喻,但它绝不是佛的莲花。”(注:2)
 


(图一:说法图,第260窟,北魏)

 
(图二:佛说法图,第392窟,隋)

 
(图三,说法图,第205窟。盛唐)


 
(图四:菩萨像.第306窟.西夏)

我们仔细观察以上这四幅图片中的莲花部分,第一幅图还是含有古印度-古希腊的元素,莲花瓣很尖细,据有的研究者说,这是古印度时对睡莲的画法,而这种画法是从古希腊那里一种草的叶子而来的。而从隋代开始中原的画法逐渐成熟,莲叶变得饱满丰厚大气,而到了盛唐时期,莲叶就被画成非常丰富多彩的状态,体现出大唐的睿智、豁达、恢弘的气象;到了西夏时期,莲花被画成简约但很大,给人明快的感觉之后,似乎有种少数民族的粗旷与豪情在里面。

以上是从最表面莲花画法的改变来说。那么如果从莲花本身而言,当不同时代的修炼人也好还是信神的人在画的时候,莲花给这些人展现的状态是不同的,更何况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神在有序管理这方面的事情。那神不同,给人展现的也不会相同,更何况在天上不同的神所乘坐的莲花座也是有着很大区分的。

对于不相信有神的人在研究与敦煌有关的文物变迁的时候,只会站在社会最浅显的层面上去看问题。而对于与神和信仰有关的历史和真相,那只能是有信仰的人才能真正看到真相。人中有句话叫:“隔行如隔山”。无神论者研究神的一切,那不但是“隔行”,严格说来是对神一切的“亵渎”。因为你首先是不承认有神,那你还从事与神有关的历史研究,那神根本不会给你展露真相。那自然弄不清最终的真相。当然有的研究者虽然起初是无神论者,等到在敦煌呆时间长了,心皈依在这里的时候,其实已经是间接的在信仰神了,只不过不是直接的罢了。这在当今社会也算难得。要知道莫高窟从研究所成立到现在人们生活上一直很苦,现在倒会比六十多年前条件能好得多,但跟一般的城市都无法相比的。在大沙漠中,在洞窟中临摹,时间一长很孤独的,其实能够坚守,就是一种修行的过程。

在上两篇我们说了与早期造像相关的两位人物,本文就说说莲花仙子在北魏时期是怎样给画工展现她的“芳容”的。

从前面引文中我们知道,莲花与荷花是完全不同的,莲花产生于佛国世界,在那里展现佛的果位和威德。那么这种展现方式也是宇宙大法的机制在起作用。

从莫高窟的壁画与彩塑来看,神给众生展现的莲花颜色有很多种,样式也有很多的种类。这是人能画出来或者说用人间颜料能调和出来的颜色。(有很多颜色因为时间过长,颜料氧化而变成黑色了)在天上莲花可以称作“神”,只是表现状态与一般的神佛不同。不同的神因为果位与威德和来源特点等等很多方面的不同而展现出莲花的叶瓣、颜色、莲台的层数、大小以及叶瓣中的境界状态都不一样。因为太过于纷繁复杂,本文就从那亿万种表象中选取一种来举例说明,希望读者对佛国的莲花有个初步了解。

在一个很高的境界中在一位佛陀产生的时候,宇宙法的机制就产生了一个莲花座。因为这里的层次不算太高,所以莲花座固定下来是八十一层。每个莲瓣外圈是宝蓝色,紧挨着是橘黄,然后是金黄色。这位佛陀自从在这个境界中产生就坐在这个莲台之上,加上其无量的佛光与其他方面的威德展现,众生都非常的敬重。

有一次,这位佛陀与一位大道在一起商量怎样能让这个境界更加纯净、繁荣、众生生活的更加美好的时候,在这位佛陀坐下莲台的第四十五层一叶莲瓣中展现了非常伟大的壮景,那是一种极度恢弘的景象:无数的佛与菩萨在那里展现那一层法赋予生命的美好与神圣;还有金刚力士和飞天分别用刚与柔的方式展现威严与祥和;最后护法出场展现无限的威严。当佛陀这面展现完毕;那位大道坐下的莲花也展现了那份至真的恢弘与沉静中的自在。因为佛与道除了形像上的区别之外,对宇宙大法的正悟不同,那生命生存的特点会有着很大的区别。佛因为善和慈悲等方面展现出多一些,那其境界的丰富跟以道家的以“真”为体现的丰富是完全不同的。这就好比我们熟知的音乐,有让人感受到善的力量的;而有的音乐就能体现出让生命保持永恒那种“真”的力量。当然这只是通过人的语言最粗俗最为笼统的概括的说其特点的万亿分之一种表现而已。

当时在场的众佛和其他神都很吃惊,都感受到佛法的伟大和神圣的力量。其实这还没有完,后来这位佛陀坐下的莲花座中的其他莲瓣也借此机会尽展她们的风采,那真是:

舞动乾坤展芳华
莲瓣静动万祥纳
殊胜千般佛地瑞
佛法玄妙映光霞

经过这次聚会展示之后,这一层次的生命对于莲台和莲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莲台觉得自身怎么没有先前那份纯净与神圣的状态了呢?佛陀也发现自己所在的境界没有原来的那般美好了,于是他找来很多的神一起商量,想解决这个问题,可是那些神对此也是很无奈,都觉得非常的力不从心了。

又过了一大段时间,这里变异的更加的厉害了,面对这些众神都束手无策。有一天(咱就是这样形容,在那里不是按“天”来过。)这位佛陀已经变作很衰老的样子,端坐在莲台上发愁。这时一叶莲瓣从莲台上飘落下来,化作一位仙子的模样,对佛陀施礼之后说:“您的苦恼我都知道和理解,与其在这里等待,还不如我到不同境界中去找寻一下,看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佛陀说:“该去的地方我都曾经用我的方式去过,你还能去我去不了的地方吗?”莲花仙子一笑:“我们是展现佛威德与果位的神,那么我们这一类的神与一般的神是不同的,我们有这一层次佛陀所去不了的境界和地方。您明白这些就行了。我先离开一段时间。”说完莲花仙子就离开了那一境界。

也许是这一境界的生命得度的机缘成熟,莲花仙子刚离开这个境界横向走了不远,就遇到一群神,这些神很兴奋(这是形容词,神不会象人一般表现)的在说,这下我们可有救了。她急忙飞到他们近前询问详情。这些神说:“我们那一境界出现了败坏和变异的因素,长时间也解决不了,我们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创世主正好莅临我们那个境界。从创世主那里我们知道:因为在很高境界都出现了问题,创世主亲自下走,从最低层次正法、救度众生。只有这样我们整个宇宙和我们所在的境界都才能够得救。后来创世主说:如果愿意追随的,可以随之下走,到将来机缘到的时候,可以当创世主在人间洪传宇宙大法时的弟子。我们这些神就跟着下来了。”“因为有了得救的希望,所以我们才这般兴奋。”另外一位神补充道。莲花仙子赶忙问:“现在创世主去哪里了?我也想此时与创世主结缘,将来当创世主在人间传法时的弟子。”那位神说:“应该往更低的层次去了。”莲花仙子闻听此言赶忙说:“拜托你们中的一位,请将我遇到你们的事情,跟我所在层次的佛陀说一声。我得先去寻找创世主了。”说完这位莲花仙子就义无反顾的向更低层次飞去了。这群神仙见状都很佩服莲花仙子的勇气,就一起来到她原来所在的境界,对佛陀说了事情的原委。佛陀在高兴中也充满着对莲花仙子的关心与惦念(这个跟人中的情形与表现是完全不同的。那一境界是一份缘在联系着。)

咱再说莲花仙子。在下走的过程中,也是充满着各种艰辛,这种艰辛虽然不如人中那样,但是作为来自更高境界的生命而言,下到低层,那依然会觉得很苦的。还有,对于穿越不同层次的时空而言,因为时间和机缘的缘故,故而不会是我们想象的一闪而过,而是要在不同层次与状态中停留若干时间。这时间就有长有短。

有一次,在一个层次,这里的神正与魔大战,结果她正好穿越过来,魔用法器本来要打那位神,结果正好打在她的身上,她立刻受伤。在那个层次呆了很久很久,有一天,她心里觉得非常的敞亮,身上的伤一下子就好了。这时一位她从来没见过的神微笑着看着她。并说:“你身上的伤已经好了,我们一起到一个地方吧,那里有些事情需要跟你商量。”莲花仙子于是就跟随这位神来到了另外一个境界之中。在这里她展现出一朵莲花(如:图五)的模样,但这里的神依旧叫她莲花仙子。


 
(图五:莲花; 设计者:沁香)

来到这里众神都跪拜那位带她来的神。直到这时她才知道,原来是创世主救了她。创世主说:“莲花仙子的可贵之处在于,在高层次没有见到我的情况下,就能义无反顾的抛掉高层次中的一切下走跟我结缘。这种勇气是一般的神所不具备的。她不是为了她自己,而是为了那一境界中的所有生命。”说完创世主打开时空之门,让莲花仙子原来所在境界的佛陀看看莲花仙子的现状,并嘱托佛陀,将那一层次尽最大所能的守护好。其实创世主既然这样说了,也是给那位佛陀加持了力量。

这个时候,一位神对莲花仙子说:“我们找你来是想商量一下,在人间我们要安排平铺的信仰场景,这种场景用雕凿和彩绘的形式表现,那么在彩绘的过程中,就会有神佛与天国的状态展现,而这一切彰显,就离不开莲花。对此事你是怎么想的?”还没等莲花仙子说什么,创世主接过话题:“在人间,要根据不同时代神系统给人展现的文化而展现,这是原则。比如神赋予到时候的少数民族在衣食住行等一切表现中什么样,那彩绘就会成为什么样类型。神也会给人展现符合那时人类认知特点的状态和表现。”经过创世主这样一讲,众神明白了,莲花仙子说:“既然创世主讲了,那我到时候就完全配合神系统在某一时期对人类文化的安排,更好的展现佛陀的威德、果位和威严。”

后来莲花仙子在人间也经过多次的轮回辗转,了解人这一层次的生命真实的心里状态。后来在北魏时期,莲花仙子暂时回天。当她看到一位画匠在画佛陀的时候,给他灵感:在他的眼前展现出莲花的状态。因为当时的社会刚刚走向汉化,胡风和西域以及印度-古希腊画风的影响还是很大,莲花仙子根据创世主先前讲的,在系统安排人间信仰的神的首肯下,让该画工将莲花描绘成了那个样子(如图一)。

当然以后的时代画工所画出来的莲花是由不同的其他神给画工,根据不同时代的神的有序安排而展现的。莲花仙子再后来也转生为很多次人身,后来曾经在清朝的时候当过喇嘛,默默的在莫高窟那里守护。今生莲花仙子转生在智利。早已得法,这些限于篇幅就不详述了。

这正是:
莲台展圣威德显
变异渐漫苍宇间
仙子奋勇寻出路
机缘所致遇神点

层层下走历魔难
万劫坚持接法缘
下界点悟绘画者
重展威德光万千!

注:
1,引自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著作《北美巡回讲法》。
2,引自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著作《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