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论是非对错的观念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3月25日】

在最近的过关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在人中形成的强烈的喜欢论是非对错的人的观念像一堵高墙挡在了我的面前,挡住了我回天的路。只有改变常人观念,才会冲破阻挡逐渐从人中走出来。
 
之前的修炼中我也知道遇事要向内找,过关还算比较顺利。可是这一次过关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因为我发现当我觉得错不在我的时候,我还怎么找呢?尤其我面对的又是比我修炼时间还久的老弟子呢?我发现之前过关之所以顺利,是因为我多少都有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所以找起来比较容易。可是当觉得自己没有犯错的时候就无法做到无条件的向内找了。那时看到的都是对方的错,觉得对方才应该向内找,我没有问题,因为错不在我。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告诫我们:“你们从现在开始也是这样,不管你对和不对,这个问题对一个修炼人来讲根本就不重要。不要争来争去的,不要强调谁对谁错的。有的人总是强调自己对,你对了、你没错,又怎么样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吗?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炼中你怎么样去掉人心的执著才重要。” 我发现一旦陷入论是非对错,就好像进入了常人的思维通道。这个时候就会被旧势力利用,因为你符合了它,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说:“他思想想的是我这个办法能为法做的更好,他绝不会想我在表现我自己,可是旧势力就捉住他僵持的这一点,不断的加强它──你的对、你的对、你就做的对!” 我发现那个时候我也被加强了,表现得也很明显,我越想越沸腾。当时就好像是進入了一个怪圈,满脑子都是自己没有错。直到后来同修点醒了我,我也努力的学法,才艰难的从中挣脱了出来。
 
从这个是非对错中走出来,才开始有余力真正的向内找了。我发现我们身上有两套思维体系控制着我们,一套是修炼人的思维,一套是常人的思维。当我们被常人观念左右了的时候,马上就進入了常人的思维通道,就容易被旧势力利用或操控。而我发现很多修炼人也是因为首先给自己定义了——“我是对的”之后,就再也难以向内找了。其实我认为就是这个人中论是非的观念还没被我们发现并警觉。更难分辨的是——有的同修觉得是因为做的是大法的事,维护的是大法,从而和同修陷于争论不向内找,长久陷于一个层次当中。师父在《精進要旨》〈再认识〉中明示:“你们知道吗?只要你是一个修炼的人,无论在任何环境、任何情况下,所遇到的任何麻烦和不高兴的事,甚至于为了大法的工作,不管你们认为再好的事、再神圣的事,我都会利用来去你们的执著心,暴露你们的魔性,去掉它。因为你们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 师父在这篇经文里已经写的很清楚了,即使是为了做大法的事我们也不能不修自己啊。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按照师父说的去做呢?!因为师父讲的每一句法都是天机,天机里尽是破迷解惑的法宝。而我们却被自己人的观念障碍着视而不见,不能按照法的要求做,还是按照自己的观念来做,严格的说那个时候你信的不是大法而是你自己。其实不论你如何觉得自己是对的,自己动心了总是知道的。当自己被那种动心后的气愤,委屈带动了的时候就应该警觉了,是什么执着和观念造成的,如果不能这样想的话我们的修炼就是不够成熟的。
 
一般来说作为老弟子都知道除了去执着心,欲望,再有就是破除观念。而形成的种种人的根深蒂固的观念成了修炼中的阻挡,尤其是这种论是非对错的观念更是让人不易察觉。我觉得这就是思维问题的角度的问题,是你在矛盾中动人念还是神念的分界线。如果还是死活抓住对错不放而不愿意改变观念,那就永远只能是人的认识了,也就永远不可能提高到神的认识。师父在《美国法会讲法》〈纽约法会讲法〉中还说:“可是你要想修成佛,你得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都得是超常的。” 我们在过关中真得好好思考一下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有没有超出常人。作为人的理来说,论是非对错是常人普遍的认识不为过,而在神是不看对错的。我们应该认为不论事情表面对错,都一定是要通过发生的这件即使再不可理喻的事情来让我们修去人心的,能否意识到是给你过关准备的。即使表面上最终你占了上风,你赢了。可是你在修炼上却输了。因为师父要的是我们赶快放下人心,让我们走出人来。
 
论对错是非的观念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陷阱,一旦上当跌入,想要突破出来就不太容易。我们唯有多学法,尽快转变人的观念才能提高认识,早日走出人来。
 
以上为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