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生死之后 (一)進退两难

山雨


【正见网2021年03月25日】

在修炼了多年以后,我遇到了在工作中杀生的问题。和师父讲法中提到的医学博士生的情况很类似:也是读博士,也是在实验室做实验,要杀很多小白鼠和其它小动物。

开始的时候,我抱着这样的心理:杀生太可怕了,一不小心就会万劫不复,所以这个问题连想都不愿意想,更不想深究,至于修炼境界突破多高,不用想太多,想多了是执着。还给自己找了冠冕堂皇的借口:不想那么多才是思想清净,境界高的表现。行为上的选择就是不杀生,宁肯换个工作或者放弃学业。后来我渐渐意识到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我已经得法了,修了这些年,也做了不少证实法救度众生的事,所以自己得救应该是没问题了。杀生这个问题很悬,最好不触及,保险点好。多做点证实法的事情,也会同样有威德,同样能兑现自己的誓约。

随着修炼的深入,我渐渐悟到两点:一是修炼必须极其认真,半点含糊不得。无论是心性的考验还是对法的理解,都必须一丝不苟;二是境界的差异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 每一层宇宙的差距都很巨大。师父讲,“但是就是达到这种成度,佛、如来还是看不到本源的,如来也看不到宇宙最终多大。”(《《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师父在《美国法会讲法》〈纽约法会讲法〉中说:“而这个宇宙是有外壳有边缘的。那么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宇宙。可是要超出这个宇宙以外呢,在更遥远的地方还有宇宙。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还有三千个这样的宇宙。而这三千个宇宙在外边是有外壳的,又构成了第二层宇宙。在第二层宇宙以外还有大约三千个这样的第二层宇宙这么大的宇宙,外边有外壳,又构成了第三层宇宙。就象小粒子组成原子核,原子核组成原子,原子组成分子,就象微观粒子组成更大粒子的系统中的状态。我讲的这个宇宙还是在这一个系统中的状态。” 。我的理解是,三千个小宇宙构成第二层宇宙,而这三千个小宇宙互相之间连看都看不到,遥远的更不可思议;而由三千个第二层宇宙构成的第三层宇宙又更加遥远的更更不可思议。从一个很简单的,很小的数字角度来看,一个第三层宇宙中就包含了3000乘以3000个第一层宇宙这样的小宇宙,也就是九百万个我们人所说的小宇宙。那第四层,第五层呢,其包含的小宇宙是3000 的三次方(270亿),四次方等等。

我发现,在修炼中对自己要求越严格,境界突破越快;对于法理的认识也是一样:越是理智认真,大法在不同层次的法理给我展现的越快,越清晰。当然这种对法理理智认真的学习不是用人的办法去抠字眼,执着于悟到更高深的法理,而是在对法理不理解时,在思想中出现“为什么”时不逃避,不掩盖。师父讲过:“大家凡是感觉有很多问题得不到解答,其实,是你自己不想得到解答。” “你第一遍看完了所出现的问题,你在看第二遍的时候就会得到解答,你就明白了。但是你在第二遍看完之后,也会有新的问题,那么你在看第三遍的时候呢,又会同样得到解答。不断的这样修,不断的这样看下去,你就是在不断的精進了。”(《澳大利亚法会讲法》)我越来越意识到,在杀生这个问题上,我是在逃避,在掩盖自己的怕心 - 怕执着的执着。我在用“不用想太多,想多了是执着。”“思想越简单越好”这样的观念掩盖,也在用“多做点证实法的事一样能修到高境界,具备更大的威德”这种观念在掩盖。

然而真正要面对怕杀生的执着却没那么容易。在修炼中师父关于杀生和怕杀生的讲法那时我已经认真学了很多次,却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進退两难的境地:按照我当时的理解,如果没放下生死,那么杀生造的巨大罪业会使我修不了了,掉下去,甚至最终下地狱。更可怕的是我会失去在正法中修炼和救度众生的机会,不能兑现誓约的后果很可能是自己和自己代表的众生永远失去生命。

反过来说,如果我已经放下了生死,却不敢迈出下一步,放下怕杀生的执着,那么我一定突破不了这个境界(修炼的标准是严格的),那么更高境界的那些我所代表的众生就将失去被救度的机会。假如说,如果我来自第十层宇宙,发誓要救度我以下这十层宇宙的众生。正法修炼中迈出下一步(放下怕杀生的执着)会让我从第一层宇宙突破到第二层宇宙,从而证悟到(新宇宙)第二层宇宙的法理,救度那一层的众生,清除那一层的邪恶;如果我因为放不下怕杀生的执着,那么我的境界就会局限在第一层宇宙,也就谈不上救度更高境界的众生与清除更高境界的邪恶了。如果我的境界(因为放不下怕执着的执着)在正法结束时仍然局限在第一层宇宙的话,那么我仅仅兑现了我誓约的兆分之一都远远不到,也就是说,我几乎是完全没兑现我的誓约。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将面临的后果,其实同样可怕。

为了把问题说明白,我是用我现在所在的境界的角度去描述当时的思想状态。回头看看,也许当时敢于面对并承认这种两难的境地,准确的说,是敢于面对并承认第二种可能,可能是导致后来能过关的关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