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者竟如此 我们又如何

大明


【正见网2021年09月30日】

谚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犯错,大小不同罢了。当年的娄师德,以豁达闻名。

一:宽容豁达的娄师德

娄师德曾举荐狄仁杰辅政,狄仁杰却不知道此事。狄仁杰当上宰相以后,非常看不起娄师德,曾多次排挤其任外使。武则天发觉此事后,拿出娄师德举荐狄仁杰的奏章,狄仁杰看后十分惭愧,对别人说:“我被娄公宽容到这个地步,才知道我比他差远了!”

二:娄师德误杀二人减寿十年

娄师德以殿中的身份任河源军使。唐永和年中,在白羊涧打败吐蕃的军队。放敌八次又七次胜利,出类拔萃被众人赞美。授官左骁骑郎将。高宗下了手诏说:“卿有文武才干,所以授卿武职,不要推辞呀。”娄师德很受重用多次升迁并采纳他的意见。娄师德临死的前几天,睡觉和办事都不安宁,无缘无故就吃惊地说:“拍我背的是谁?”侍奉他的人说:“什么也没看见啊!”于是他就自言自语,好象和谁争论什么,又说:“我应该活八十岁,现在就逼我走是什么原因?”后来又自言自语的说以前作官的时候误杀了二人,减寿十年。从说话的语气上看好象是屈服了。不一会儿就断气了。凭娄公这样明达宽恕还不免犯错误,当政的人还不应该更谨慎吗?

出自《大唐新语》)

三:为官当谨言慎行 修者更是如此

为官者因为自己掌握着生杀大权,一言一行都应该非常的小心的。娄师德不是一般人,他是知道自己的责任和能力的。正应为如此,才处处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即使这样还是在无意间妄杀了两个人。从而使得自己减寿十年。

作为修炼人,是有超越人的能力的。其中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和要承担的责任的。做不好也是会有大麻烦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