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儿女是苍生”

圣子


【正见网2021年03月14日】

“儿女是苍生”这句话是南北朝时期,《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说的。最初听这句话时,不由一震,这境界让我看到差距。我修炼20多年了,在儿女情上虽然没修干净,但毕竟有一点彻悟的体会,就是不被情束缚。

做常人时,我情很重,对父母、儿女、亲戚朋友等,牵肠挂肚,有操不完的心。修大法后明白,在情中挣扎是自己苦自己,情不是什么好东西,是多余的,得放下。一家人不过是在“客栈”临时搭伙,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轨迹。不管人咋算计?该有福分一定有,该有祸事也躲不过。儿女有好事那是前世积德得福报;有坏事那是还业了帐,公平。如果你想改变什么?等于是改变神的安排,那是不可能的。师父说:“人各有命,谁也管不了谁,别看你的亲人,在这世上是你的亲人,下世他说不定又是别的什么人的亲人,而且前一世也是别人的亲人。所以人各有命啊,说我们就想要别人怎样,就一定不行,因为人的生命不是由人来安排的,是神来安排的。”(《休斯顿法会讲法》)

对情的放弃源于学法得法,学法不等于得法,“得法”才有荡涤一切执着的威力,才有跳出的感觉,此时,那万缕情丝和观念象一座座小山似的瞬间倒塌,眼前变得开阔,心里亮堂。能够视儿女为苍生,这应该是修炼人的大气和洒脱,没有牵挂的累,没有惦记的苦,没有冷暖的担心……视儿女为苍生一员,那种淡泊的心是轻松的。

有时侯,我看儿女在忙碌生意时,就想:当人真苦,迷中拼搏,何时是个头?又能带走什么?来世你又是谁?可是,想归想,得对他们好,为他们着想,甘愿付出,没有代价无求回报,这种表现是情之外的高尚。记得古时城隍庙有副对联:“儿女是债 讨债还债  有债才来;夫妻是缘  善缘恶缘  无缘不合。”缘份实质是为了帐,既如此,还有啥执着的呢?

我儿子小时侯,是万里不挑一的逆天货,软硬不吃,旧势力给我安排这个孬货,也是对我合理的果报,如果我不能在法上悟透和彻底放下,真够喝一壶的。放下后,我有个体会:别看孩子怎么不好这头?要看自己这头:你放的越快孩子变化越大;放的越慢孩子变化越小。

有时和同修碰一起,就听同修诉说家里那些酸楚事,孩子咋样了?丈夫咋样了?有的眼泪把叉。我就想,没放下你才苦,放下你看看?师父准管,把一切交给师父,有啥不放心的?

有时我看儿子时,亲切而陌生,意识中有一念:他与我携手从远古走来,一直到今天,是法缘,为得法来我家的。他的人生轨迹师父给扭转过来了,因为他在快速变好,而这种变好又与我无关。

一点体会。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