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章节“元妃省亲”有感

五陵年少


【正见网2021年03月06日】

正月十五刚过,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红楼梦》的三出元宵节场景。在这三处场景中,最让我有所感触的是“元妃省亲”一章。元妃省亲这一章中,作者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形容,本应是热闹大气的排场,却因为省亲的时辰,让我感到阵阵寒意。

首先,我们把元妃省亲的时间捋一捋:元妃省亲,从正月初八正式开始,各式官员准备礼仪,到正月十四完成准备工作;贾府上下正月十四,彻夜未眠;正月十五的五鼓时分,贾母等有爵者按品上妆,在贾府门外站了整整一个白天;正月十五傍晚,太监回禀,称元妃要到亥时入府;正月十六的丑时三刻,元妃回銮。

在中国民俗中,妇人省亲,一般是在太阳下山前到家,当天去当天回。元妃亥时入府,大概是晚上7点多,丑时三刻出府,大概是第二天的凌晨2点多,这很明显不符合这民俗的任何一项。太监在回禀的时候对此也有做解释,说是元宵佳节,皇帝带着元妃在白天参与了各项宫内的礼仪工作,直到傍晚才请旨出宫。这表面上看,是表示了元妃在宫中的地位,在这样的佳节里,参与各项礼仪工作,元妃依旧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从深层看,依旧是可以看出帝妃之间关系的端倪,这里我们先按下不表。

元妃进府,看贾府布置,贾府为这次活动,动用了一年的积蓄,修建大观园,但是很可惜,在晚上逛大观园,并没有白日里气派,这又凸显了那种热闹背后的寒意。再看下去,元妃入府时长7个小时,她的反应可以说也是有些反常。原文中是这样描述的:至贾母正室,欲行家礼,贾母等俱跪止之。贾妃垂泪,彼此上前厮见,一手挽贾母,一手挽王夫人,三人满心皆有许多话,但说不出,只是呜咽对泣而已… …半日,贾妃方忍悲强笑,安慰道:“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这时不说不笑,反倒哭个不了,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能一见!”说到这句,不禁又哽咽起来。邢夫人忙上来劝解。贾母等让贾妃归坐,又逐次一一见过,又不免哭泣一番。后见宝玉有所长进,劝勉时:小太监引宝玉进来,先行国礼毕,命他近前,携手揽于怀内,又抚其头颈笑道:“比先长了好些”一语未终,泪如雨下。后回銮时:众人谢恩已毕,执事太监启道:“时已丑正三刻,请驾回銮。”元妃不由的满眼又滴下泪来。如果说是看到许久未见的亲人,她那种难以言表的思怀,用无声哭泣可以理解,但是这般频繁,不由得让人遐想元妃在宫内的处境,真如表面上那么光彩吗?其实不然。妃嫔省亲,不是一句枕头风就可以做到的,想来可知,元妃省亲这件事在很早之前就有和皇帝商议了,可到了这一天,皇帝依旧是拉着她到处张罗礼仪,就像皇帝忘了她今天要省亲一般。这里可以看出皇帝表面上的功夫是做给贾府看的,其实内底不过还是一场戏罢了。

说到戏,就不得不提元妃点的四出好戏了:《豪宴》,《乞巧》,《仙缘》和《离魂》。首先第一出戏,是来自明末清初的剧作家李玉的名作《一捧雪》第五出,讲的是关于忘恩负义的故事,大概情节是:嘉靖年间,严世蕃看中一个玉杯,要玉杯的主人莫怀古给他,但是莫怀古不忍割爱,给了个赝品。结果自家门客有一个忘恩负义之徒,他密谋告发了莫怀古,于是严世蕃利用抢占古董的罪名要陷害莫怀古,莫怀古只好全家潜逃。《红楼梦》中在写到这出戏的时候还用了杂剧《中山狼》串联,而《中山狼》一出,就是讲忘恩负义之徒。(中山狼一折:仔细中山狼,得势变猖狂。)看过红楼梦的读者都明白,《红楼梦》处处潜台词阴郁,而这里可以大胆猜测是暗示贾府衰败和“中山狼”有关。

第二出戏是《乞巧》,出自著名剧作《长生殿》,这个故事都不陌生,讲的是杨贵妃和唐玄宗的爱情故事,最后杨贵妃缢死马嵬坡。后续写到元妃病死,我个人认为,有可能是被秘密处死,而这个方式就是缢死。

第三出戏是《仙缘》,出自汤显祖的《邯郸梦·仙缘》,这个故事和《黄粱一梦》很像。从这前面三出戏,我感觉元妃不像是剧中人物,倒像是一个上帝视角,她对贾府、宫廷,乃至世间人生百态,都有了一个评价:世间黄粱一梦,不如早些醒悟,探寻人生真正的使命,这也和后续贾宝玉断绝红尘有了联系。

第四出戏是《离魂》,出自《牡丹亭·离魂》,讲的是杜丽娘仙逝的场景。这里可以看出元春心里其实对自己的死亡有所预感了。其中这出戏,也有很多研究《红楼梦》的学者认为,里面也有暗含黛玉的结局。

从这里之后到回銮,元妃是丑时三刻回銮。丑时三刻,我想坐在轿子里的元妃,一个妃位的女子,在凌晨回銮,想想都觉得有种不可告人的意味,更有种人死后头七见家人后回地府的感觉。总之,这个章节给人的整体感觉是:这个本该团圆的元宵节,就像是提前预知的一次死别,充满了悲剧的味道。

看到元妃,不禁让我想到雍正帝的华妃。华妃孕有7个孩子,可都夭折。有一个记载是说华妃当时身怀六甲,也依旧出席康熙爷的全程葬礼,这里和元妃可以说是很相近了。不愧是九龙夺嫡的赢家,真赢来了那个“孤家寡人”的称谓。《红楼梦》的整体讲述了一个家族的兴衰,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名门,也免不了一场黄粱美梦的意味。可见上至君王,下至乞丐,都难逃着世间种种的无奈和苦难。我想,世间留下的典籍,自有它能留下的道理。人生如梦何时醒?大法弘传,唤醒梦中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