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一首好了歌 莫认他乡作故乡

莫言


【正见网2008年05月24日】

《红楼梦》当作一本故事,人们看得很带劲,甚至钻入故事中搞什么红学。然而全书点题之意全在这一首好了歌里,而结尾之处更是“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其实人生一场,得不足喜,失不足悲。赤条条来,赤条条去,为物欲而丧人节多不值得,看今天人因名利争的头破血流,可不好笑?

今天人去看书里的热闹,却看不到自己不过就在这好了歌里跳。今天的人不愿也不能理解他,说这是消极厌世,才是迷信愚昧,根本原因是迷信现代科学,不知道人的一生不过是人真的生命中的短短一梦,人死魂不死。如果能在一生中不为名利所动,善修身积德一世,就能回归故乡,返本归真。一个能看淡人生的人才能做一个心胸豁达的仁义之士,将人生一切视为自己的全部死不撒手的人其品德又能怎样呢?难道这是积极吗?

今天的人已经不能理解神、佛,对佛的敬仰被世俗化、人化了。其实,觉者把人的一切都看得很淡,《转法轮》中说:“人家说:我来到常人社会这里,就象住店一样,小住几日,匆匆就走了。有些人就是留恋这地方,把自己的家给忘了。”

奉劝世人不要误认他乡作故乡,在梦醒之时再懊悔不已。如今佛法已经来到人的面前,劝你为自己永久的生命认真思考,不要错过这万古不遇、带你回故乡的机缘。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士隐听了,便迎上来道:“你满口说些什么?只听见些‘好’‘了’‘好’‘了’。那道人笑道:“你若果听见‘好’‘了’二字,还算你明白。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我这歌儿,便名《好了歌》。”士隐本是有宿慧的,一闻此言,心中早已彻悟。因笑道:“且住!待我将你这《好了歌》解注出来何如?”道人笑道:“你解,你解。”士隐乃说道: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那疯跛道人听了,拍掌笑道:“解得切,解得切!”士隐便说一声“走罢!”将道人肩上褡裢抢了过来背着,竟不回家,同了疯道人飘飘而去。

...... 中间一二零回的假语村言免提 ......

后人见了这本奇传,亦曾题过四句为作者缘起之言更转一竿头云:

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
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