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流传于世的深意

明见


【正见网2008年01月05日】

中国神传文化中,四大名著流传广泛,脍炙人口,神将这一文化留在世间必有其深层含义,下面笔者谈谈自己的一点浅见:

一、《红楼梦》流传于世的奥秘

《红楼梦》在世间广为流传,引得无数人为之赞叹,又有众多文人墨客沉迷其中研究探讨,我认为:《红楼梦》的社会人文历史和文学艺术的价值等等,都不是它之所以留存广传的真正原因。它真正广为流传的原因何在?

中国的古代文化,是神传文化,也就是修炼的文化,离开这个主题去研究,本身就已离题。而修炼首先要去的就是对情的执著,红楼梦用了绝大篇幅,描述了感情纠葛,而这个情,恰是世人跳不出的苦海,人人皆在其中颠倒颠,但描述感情的纠缠却不是作者的本意,大家只要看开篇和尚道人的对白,《好了歌》,宝玉的来历和结尾宝玉的结局就不难明白。

作者在结尾处写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作者是在让人们遍历情欲的纠缠和痛苦之后,能勘破红尘,跳出人间苦海,返回自己的先天本性,回到自己的本来的地方。一个红字,包含了对人情世故的变幻多彩与缠绵愚蒙的感受,一个楼字喻指小小的尘世间,却也演绎着无尽的缠绵情感,梦字更是直截了当,告诉人们那一切只不过是梦幻一场,切不可贪恋执著。

世间一切都是神在掌控着,《红楼梦》也是神有意留给人,让人了解生命的渊源、恩、缘、归宿等等文化,世事如烟,人生如戏,人能从中明悟大道,迷途知返,才是人生命的根本意义。法轮大法洪传世间,广开大门,不脱离世俗,以修心为本,在人世间这个最能磨炼人心的大好场所修炼,正是修炼最快最好的捷径和方法。

二、《西游记》的价值

我看西游,最有价值的方面,一是唐僧以凡人之躯,历久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度化众生,善德大焉,而得世人称颂;二是悟空真心保唐僧求取真经,降妖除魔、无怨无悔,勇猛精進、一往直前的精神久为世人称赞;三是《西游记》作为中华神传文化的典型和神话文学的启蒙教材,深入人心。

《西游记》是神话故事,其更有现实意义的是:述明着天地人妖之间生存的秩序和规范;它也是启蒙教材,自幼就将中华神传文化的根扎在了每个人的心里,无论无神论、党文化怎么猖獗,无论邪党施尽各种手段企图隔断人对神的正信和敬仰,却都无法把神从人的心中抹去。这是神留给人神话文化的深意。

我看《水浒传》

洪太尉误走妖邪,道出了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来历,是妖邪,转生成人后,他们行事个个义字当先,无论是聚义厅还是忠义堂,都表明众英雄的所作所为要以义字为本,但在人的眼里看他们又是落草为寇,是强盗。而义士又是英雄,是名誉称号。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所作所为符合了做人的道德规范,作出了了不起的事,就会被人称为英雄,就是盗亦有道的强盗文化。它反映了人生虽然身不由己,也不是自己的意愿所能决定,但是人无论身处何境,都要遵循做人的道德规范。梁山好汉们做到了,因而,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故事才会广为流传。

过去,无论是官是民是贼是强盗,人心的取向朝着仁、义、礼、智、信、孝、悌,都有一个道德规范的约束,因而盗亦有道作为一种文化流传至今。然而,在今天人类道德沦丧,中华传统文化几乎被中共破坏殆尽的情况下,人心趋向以丑为美,以恶和暴力为荣,五毒俱全,十恶毒世,根本已无文化可言,面临的是失去道德规范后的灾难延绵,祸害横行。幸得大法洪传,归正人心,人类道德回升,人类社会才有了新的希望,那么,当今之世,无论你身处何境,无论是做什么的,从现在开始,只要声张正义,抛却残暴的恶党红魔,支持大法,同化大法,按照大法真善忍的要求去做,就是义士,就是好汉,就是未来的英雄。

无论是红楼还是西游,或者是水浒、三国,作为神传文化,都是在为今天大法洪传奠定基础,从而使人明白大法、理解大法的形式和内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