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解梦:霁月难逢,彩云易散,人间正道在何方?

赵宗和


【正见网2009年08月10日】

匆匆一遍《红楼梦》,万千感慨在心中,有如久别又重逢,屡屡感动至泪纷纷。

《红楼梦》自问世以来,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艺术的巅峰,至今都是一个高峰,其中原因颇多,需要慢慢道来,方能释万千疑问于眼前,道欲说难说之语于观众。

要读懂《红楼梦》,首先要了解曹雪芹,同时要了解曹雪芹所处的大环境,我们应该知道,曹雪芹是一个由中华五千年灿烂的传统文化孕育起来的中国人,是一个没有受马列文化以及中共党文化污染过一丁点的纯粹的中华儿女,他的骨子里都是中华的传统文化,正是由于有着这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底蕴和根本,曹雪芹才能够创造出如此气度恢弘、荡气回肠而又潇洒空灵有如天外来音的经典巨著。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按中共所提倡的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去研究《红楼梦》,那就是在糟蹋《红楼梦》,那将永远也不可能真正读懂《红楼梦》,而《红楼梦》也将拒我们于门外、难以靠近,更加无法知其味、察其心、释其梦。

今天我想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上来试着分析分析《红楼梦》,看看其来龙去脉,探探其弦外之音,寻寻其暗示指引,解解这梦中梦,以期从这迷离恍惚之间、真假有无之中能够破梦而出、拨云见日、打破虚梦、复其真容,也不枉曹雪芹先生著《红楼梦》的一片苦心。

首先声明一下,由于本人水平有限,而我自己又急切地想把自己的认识和领悟与大家分享,所以就造成了时间比较仓促,许多细节的地方还来不及進行更深的玩味,所以难免有疏漏之处,还望各位高手们能够多多海涵,但是我觉得最起码在这里提出了一个框架和新的着眼点,权且就把我的认识也当作一块石头吧。我的目的就是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那我就满足了。具体一些细节的地方,容待我们以后再進行讨论吧,同时我也将不吝于自己的孤陋浅见,希望与大家畅所欲言。

一、《红楼梦》的梦之说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后改名为《红楼梦》,其原因就是由于书中有名为《红楼梦》的十二支词曲(词曲的含义就不说了),故而得名,而作品的通篇基调也如梦幻一般,所以改为了《红楼梦》。《红楼梦》之所以走向巅峰,其原因就是《红楼梦》是对前人文化的集大成,譬如关于“梦”之说,中国古人从来就有人生如梦的说法,如苏轼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之说等等,更有黄粱美梦、南柯一梦、庄子化蝶之梦等等,而所有这些的关于梦的真实含义都是在点悟人:莫要痴迷尘中梦,梦醒方能福永恒!

而我们纵观《红楼梦》就会发现,《红楼梦》的整个基调与黄粱梦非常接近,而《红楼梦》整篇的布局之所以迷离恍惚、如梦如幻,其艺术手法又与庄子的化蝶梦非常相似,只是又在其基础上更上了一层楼,作了進一步的艺术加工与创造发挥。

《红楼梦》的布局就象一个迷宫,而这个迷宫是作者巧手笔的巧妙安排,从而营造出了一种亦真亦幻的缥缈气氛,而作者的真实思想就若隐若现于这梦幻缥缈之间,贯穿于整个作品的始终。

二、《红楼梦》的石头之说

《红楼梦》与《西游记》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它们都是由一个从石头所演化出的神话作为开端去引发出故事,但他们的区别却是:《西游记》中的石猴要坐玉帝的宝座,而《红楼梦》中的石头却是羡慕着人间的富贵温柔之乡,可是他们二者最后的归宿又是相近的,那就是他们在经历了无数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的历练以后,最后都遁入了佛门,悟道参仙去了。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红楼梦》与《西游记》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是各自的着眼点与描绘对象不同。

三、修炼文化贯穿《红楼梦》的始终

《红楼梦》的第一回便有一段出自甄士隐之口的很经典的话(就是对《好了歌》的解释):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昨伶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如果对于一个没有什么宗教知识的人来说,当他看了这段话之后他也会觉得讲的好、很在理,那么其真实含义是什么?一般人都会认为这就是在解释“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的具体含义。如果你要这样理解的话,那就和曹先生的用意相差甚远了,因为曹先生是大家公认的很渊博的文人,在很多方面都很通,其中也包括佛学和其它的宗教学说,而其中的“反认他乡是故乡”之说就恰好是来源于宗教学说之中。这里的“他乡”和“故乡”并不是我们简简单单认为的人要远行了,所以就离开了故乡去远走他乡,然后又要回到故乡的这种含义,这段话是甄士隐在听到《好了歌》以后悟道时说的话,那么自然就不同凡响了。在几乎所有的宗教学说中(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都认为人是来源于美好的天国世界的,但是当人一旦進入人间这个“他乡”就会失去自己原有的一切超常本领,就進入了迷中,就会被人间的过眼烟云所迷惑从而丧失自我、乐不思蜀、忘乎所以,以至于不断地沉沦;而要想返回到自己原来的美好而又永恒的天国“故乡”之中去,那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修炼,也就是悟道,所以这样一解,这段话的意思前后就很通了,所以贾宝玉最后的结局按照曹先生的安排也肯定是遁入佛门。而上面这段话可以说是曹雪芹本人在经历了人生的变幻浮沉后顿悟人生的肺腑之言,只是他借了甄士隐的口来诉说自己的人生感悟,而这个甄士隐又是“真事隐”的含义,在我看来就是作者将自己人生中的实际经历進行了相应的艺术加工和处理,然后便成就了这部作品,而整个作品的通篇又贯穿着作者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与认识,所以整个这部巨著可以说是作者本人的舒怀、言志之作。

四、霁月难逢,彩云易散,人间正道在何方?

《红楼梦》第五回是整部书的奠基章回,在这一回中作者通过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的所见所闻将作者的人生思考与感悟表达得淋漓尽致,其中有“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叹人世,终难定”、“只这带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等句都是作者的人生亲历,都是说明了人生中的一切都是过眼烟云、缥缈难定、匆匆易散,人世间的任何东西都无法保证长久,更道出了人生的短暂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无所有。那么对于这一切作者有没有提出解脱之法呢?实际上作者已经提出来了,何以见得?请看下面的句子:

“似这般,生关死劫谁能躲?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还有就是当贾宝玉听完十二支曲后,警幻仙子说道:“痴儿竟尚未悟!”

上面的这些话语中,作者已经指明了人生的最佳选择就是修炼,就是能够得到佛法,通过修炼佛法才能够使生命得到真正的净化,才能使道德标准与生命境界得到不断的提高和升华,直至最后返回到自己原来的无比美好而又永恒的天国故乡之中去。

而在佛经中释迦牟尼曾经说过,在当今的这个时代将会有一位佛:名为弥勒佛也叫转轮圣王,将会来到人间驻世传法,而在这个时期释迦牟尼的佛法将進入末法时期,也就是说释迦牟尼的佛法在现在这个时期已经无法度人了,而要想真正回归、真正返回到自己阔别已久的美好的天国故乡之中去,就需要在法轮大法中修炼方能实现,所以如果曹雪芹先生当今也在世的话,按照曹雪芹先生这样高超的悟性,想必曹雪芹先生也一定会告诉你:法轮大法是正法,真善忍乃是宇宙真理,若要想从人类这个好景难长、好梦易散的“他乡”返回到自己原来的美好而又永恒的天国“故乡”中去,就请快点来了解法轮大法吧,快点来修炼法轮大法吧!

归结语:霁月难逢,彩云易散,人间正道到底在何方?回答曰:霁月难逢,彩云易散,人间正道是修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