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四块玉・闲适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3月22日】

[南吕] 四块玉・闲适

关汉卿


意马收,心猿锁。
跳出红尘恶风波,
槐荫午梦谁惊破。
离了利名场,
钻入安乐窝,
闲快活。

【作者简介】

关汉卿(约生于金末,卒于元成宗大德年间) 号巳斋叟。他与马致远、白朴、郑光祖合称“元曲四大家”。所作杂剧今知有六十多种,其中包括《窦娥冤》等名作。散曲作品现存套数十余套,小令五十余首。关汉卿对元代杂剧的繁荣发展影响很大。

【字句浅释】

南吕:元曲宫调之一。四块玉: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闲适:这首曲的题目。解题:这是作者“四块玉・闲适”题下四首小曲中的第三首,反映了作者看破红尘、放下名利,希望在归隐中安享晚年的内心呼唤。意马、心猿:这是来自佛教经典中的典故。把人的名利心比作奔腾的马、烦躁的猿,必须拴住、锁着才能静得下来。

槐荫午梦:槐荫梦,即“南柯梦”:书生淳于棼醉卧槐荫下,梦为大槐安国附马,任南柯郡太守,荣华富贵,显赫一时。醒来发现“大槐安国”就是槐树上的大蚂蚁洞,南柯郡就是槐树最南枝上的小蚂蚁洞。午梦,等于说“白日梦”。

【全曲串讲】

拴住了意马,又把心猿来锁。
跳出那人心险恶的红尘风波。
大白天南柯梦,几人惊醒过?
离开了名利争夺的场所。
钻入自己手造的安乐窝。
闲适的日子是多么快活!

【言外之意】

世间人心险恶,人海风波浊浪翻滚;世人对未来的奢望,乃至已在手中的荣华富贵,实质上与南柯一梦没有两样。但真能参破这白日梦的又有几人呢?这些观察与思考,历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知识份子中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人,产生出许多遁迹山林、隐居田园的隐士和逸人。特别是在元朝那种特殊的外族人统治、法律不平等、对知识份子苛酷的社会环境下,许多元代的大知识份子都走上了归隐的道路,其中许多都作过一阵子官,还包括一些身居高位的大臣。

当然,先决条件是,这些人心中得能保持正念,看到官场污浊、人心险恶时才会退出。如果正念不坚、甚至毫无正念,还不是同流合污、与世沦沉而已。看看今日中国大陆大面积的、从上到下的腐败,就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