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 改变了我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3月17日】

初次系统的背法背的是《洪吟》,那时我还在当地的看守所里,我带進去了一本手抄版的微缩《洪吟》,几乎就是靠着学、背那本《洪吟》,慢慢的升起了正念,度过了那段难忘的岁月。后来虽然也背法,但是很零散,不系统,不连续。直到二〇一五年才又开始背法,到现在只背了两遍多《转法轮》和五本《洪吟》,但背法的脚步从未停歇。可以说,背法让我更踏实、更充实、更坚定、更从容,背法也让我重新审视着自己,让我的修炼之路燃起了新的希望。

背法要有一颗虔诚谦恭的心  “随机而行”[1]

古人讲心诚则灵。我想起了神传文化中的成语有很多都是带神字的,表现的都是一种学习的状态,如全神贯注、聚精会神等,现在修炼了明白了这个神就是指的主元神。而师父传大法度我们修的就是主元神,真正的让主元神得法,这是史无前例的好机会。我们只有全身心的、专注的对待法,才能更好的溶于法中,同化大法。师父讲:“作为修炼人,同化他你就是个得道者——神。”[2]。

我们作为被宇宙中众多生命羡慕的大法徒,修的是宇宙大法,法的背后有师父的法身和法轮,还有数不清的层层叠叠的佛道神,所以我们背法必须得有一颗虔诚谦恭的心,心里虔诚,谦卑恭敬。双手捧起宝书的那一刻,心里就要升起一颗感恩和敬仰之心。每次背法我都要求自己净手净念净心,净手就是背法之前先洗手;净念就是把私心杂念排除干净,清除干扰背法的因素;净心就是让心沉静下来,凝神静气,“心清似玉”[1]般的干干净净。背法前我先通读一遍,目的是过目入心,法入眼底,法记心中,然后集中精力的开始背,思想上不能溜号,溜号了赶紧归正回来,再从头开始背,直到背过为止。

个人悟到:师父给我们背法也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那套机制的背后好像一扇智慧之门,只要你深入進去,那扇门会为你而开,智慧之路就会在脚下延伸。慢慢的就能体会到句与句、段与段、节与节、讲与讲之间法的那种圆通、圆明、圆容的内涵。只要我们“随机而行”[1],持之以恒,不断的背,那套机制会越转越好。中间尽量不要停下来,哪怕时间少少背一点也得坚持。在机制的作用下,很快就能進入背法的状态和节奏,有的段落快的话三遍就能背过,当然我们多年学法的基础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背法不要机械的背,就是一直背啊背的背。我发现背法背过几次之后还没有完全背过的时候,这时候停下来稍微想一下,师父到底讲了些什么,然后再接着背效果可能更好。还有就是背过了以后总有一句法背不扎实,这时候也得停下来想想,是不是这句法有没理解的地方?也可以向内找找,今天或者最近是不是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提高提高心性,也就能背过去了。如果是路背卡壳的时候,我一般是先回忆,不行了就从头背,再不行了我就求师父帮助提示,师父就帮忙,就能接着背了。

背法也是修心的过程 背法更要得法

背过法的人都有体会,遇到有矛盾、有心结的时候,或者不知道这件事情该怎么处理的时候,就会有师父的一句法打到脑子里,然后自己就明白了该怎么去做。所以,背法能更好的同化法,而同化了法又能更好的指导自己的修炼,用法来衡量身边遇到的人、事、物,达到每一层次法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真正的走出人来,真正的修出神来。

我系统的背《转法轮》还不到三遍,第一遍背了大概四个多月,是按一个句号一个句号那样背的。第二遍背了六个多月,是一段一段背的。第三遍听同修回来说是整讲背的,于是我也突破自己开始整讲的背,方法也是先背段再背节再背讲,现在背完了第五讲。可是该背第六讲时就没再背,误了得半年的时间。后来我就在想,为什么误在第六讲了,我想到了两个方面:一个是第六讲里有关于色魔的内容,还有“主意识要强”[2]那一节。我过色关一直没过好,而且听师父讲法的时候,思想业力干扰也很大,所以它是不希望我继续背的。才造成了我误在那里。后来我就有针对性的背,把“主意识要强”[2]那节和关于色魔的那一部分八段全部背下来,效果很好。还有一个就是听同修说整讲整讲的背,我是不是产生了急躁心、求快心、妒嫉心等执着心呢?按我当时背法的顺序,那一阶段应该是背整节的,可我跨过去直接背整讲了,虽然说精進的话是可以这样的,但那时我还在背着《洪吟·五》,时间很紧的,应该有步骤的量力而行的背,不该急于求成的。这些心放下后,我又开始整节的背第六讲了,现在快背完了。

我记的新《论语》刚发表的时候,我背着背着就明白了开篇第一句“大法是创世主的智慧”[2]这一句法的一层内涵,因为我们是有救度众生的使命的法徒,师父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救度众生把智慧也赐给了我们。而背新《论语》印象最深的就是“内涵洪微至极”和“得正觉、提高生命层次”这两句,每次背到这两句的时候我的声音格外高亢,清晰而洪亮,而且身体有的时候会为之一震。从晚上九点多看到新《论语》,我就开始背,一直背到大概晚上快两点,基本就背过了。第二天我去医院给妈妈送饭,不到二十分钟的路程才背了不到两段,背的磕磕巴巴的。到了第三天就能背过一遍,而且还很流利,只是个别句子有些拿不准,背的不够熟。等到了第四天我就能背两遍多了,现在背了几千遍《论语》是有了。那时不知道怎么的,就是喜欢背《论语》,有时一天能背十几遍,上班背下班背,走路背骑车背,只要有空就背。我以前也在当地政府里干过一段时间,后来在一家公司管办公室,所以人不大,党文化却挺重,背过《论语》后发现自己的党文化少了、轻了,背法真是太好了。

背法也要用心,仔细,准确。比如背到“无形之中也把你爱人给制约住了。”[2]。有时会拿不准背成“无形当中”了;再比如“我们在常人中修炼的”[2],会想到是有“的”还是没“的”;还有把“闭目入鼾断心烦” [3]背成“闭目养酣”,把“超越时空正法急”[3]背成“救人急”了。路背的话我就趁红灯的时候拿出电子书赶紧看一下纠正过来,或者回到家或到了单位第一时间看看是哪个对,加深自己背法的印象和理解。还有师父讲的“你那一瞬间能想起来,你就能够约束自己,那么这一关你就能过去。”[2],这三句话是能、能够和能连在一起的,能和能够有时在前有时在后,如果背不扎实,就会把能背成能够,能够背成能。《转法轮》里有两段关于情、三千大千世界和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态的内容,如果你不用心背,很容易背串。所以不单要背过,还要背扎实,同化法理。在背《洪吟》的过程中,我突破了对歌词不好背的障碍。有时因为一件事或别人说的一句话觉的心里堵的慌,我就背“大海是我的胸怀”[4],扩大自己的容量,归正自己的修炼。

集体背法 共同提高

现在我地有很多学法小组养成了背法的习惯,背法已经成了常态。大家在背法的过程中学会了向内找,修炼标准也不断的在提高。每过一段时间,大家都在一起总结一下背法的心得,互相交流经验,背法方式越来越多,有晨背有夜背,有集中背有路背,每个人都在不断的突破着自己。

在和老年同修交流时,他们常说什么不会背、背不好、背了就忘的话,用人的观念和框框来衡量背法。其实不会背的背后是不想背,因为一个句号一个句号的背法是很容易的,有时一句话就一个句号,怎么能不会背呢?再一个就是他们老想着背的滚瓜烂熟的,再背后面的。往往是今天背的挺流利,明天一背又不行了,然后接着背又背的挺好了,后天又记不住了,信心也受到了影响,有些人背法就是误在这。还有的同修好说背了就忘,其实那不是忘,是同化过去了,再背的时候可能就是同化另一层法理了,可是我们不能老背这一段啊。学法讲通读,背法也是讲通背的,就是一点一点的往前背,持续背下去肯定能背过。

我们的学法小组从开始的一周一段突破到现在的三段,有的去两个学法小组的同修背的就更多,还有个人背的法也得背。有个学法小组一周背四段,这次没参加下次就得补上背八段。她那个学法小组的一个老同修A每次把这周背的法先抄写一遍装在兜里,每次出去讲真相的时候,她就一边背一边救人,没人的时候她就背法,来人的时候她就讲真相,很精進,她每天都能劝退很多人。还有个学法小组对背法不做任何要求,背一句也行,只要你坚持背,不管你背多少到学法小组来只要背你背过的最后那一段,大家都很用心,提高的都很快。还有一个学法小组同修Z基本不用书了,别人念她就跟着背。她也是我地讲真相四人小组里的一员,她们那个小组一天出去就能劝退几十人,多的能达上百人。就连开始不太赞成集体背法的个别同修也改变了自己当初的想法,溶入到整体背法中来。

对于整体来说,背法增长了我们的智慧,扩大了我们的容量,端正了我们的修炼态度,培养了我们修炼中应具备的很多能力,如理解能力、专注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等。除了这些能力之外,就我自己而言,背法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让我改掉了爱“修别人”的习惯,由向外修别人变向内找自己了,遇事知道忍让了,不再那么强势了。背法也使我看轻了名与利,看淡了色与情,修去了怨修出了善,使我在放下执着心的时候不再觉的那么难放了。背法更使我明白了生命此生的意义和来世的责任,我的身心得以不断净化,我仿佛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我知道背法要有恒心和信心,要有意志和毅力。背法可以达到更好的修好自己,而修好自己就能促進整体的提高,而整体的提高就能对救人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环一扣都在我们的修炼中圆容着、完善着,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成为大法徒的那份责任和荣耀。一个大法孕育的粒子就应该从法中来,再到法中去,同化法、圆容法、证实法,愿我们都能无求而背法,愿我们都能背法而精進。一点浅见,请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大圆满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3]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 三》〈麻烦〉
[3]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 三》〈只为这一回〉
[4]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 四》〈大海是我的胸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