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知府病危犹除恶…(数文)

慧淳


【正见网2019年10月02日】

一、一道菜失掉一家命

 南唐灭亡后,大将胡则,据守着江州(今江西九江)。北宋将领曹翰,率军攻打了三年,由于城池坚固,始终没攻破。

有一天,胡则的厨师做鲙鱼,做得不好,胡则发怒,要杀掉这个厨师,被妻子劝阻住了。

厨师心怀气愤,连夜由城墙上,放绳索逃出去,投奔敌军,把城内虚实,都报告了曹翰,又亲自率领宋军,从依险而不设防的城西南角,攻了进来。当夜江州城就失守。胡则(除其妻外)一家全部死难。

(《梦溪笔谈》)

二、这场大风雨好像长了眼

宋代李士衡,有一次出使高丽,带去一个武官,作为副手。回国时,高丽人送给李士衡的礼物钱财很多,但李士衡都不关心,全交给副手经管。回来乘船,船底有点漏水,那个副手便用高丽赠给李士衡的布匹绸缎等,垫在船底,然后,才把自己的物品放上去,以避潮湿。

船到了海中,遇到大风雨,船将要倾覆,船夫非常惊恐,请求把船上所有的物品,都扔出去,以减轻船的重量,否则会人船两亡。

副手在仓皇之中,把船里的物品,都投入海中,没有闲暇挑拣。等到船中的物品,投入海中将近一半时,风雨平息了。检点一下,扔到海里的物品,几乎全是副手的物品。李士衡的东西由于放在船底,竟没有一件投入海中。

世上的一切灾祸,都不是偶然的。这场大风雨,好像长了眼睛,似乎有意来惩罚自私的副手武官。
 

  (《梦溪笔谈》)

三、举人通关节

北宋时,许怀德任殿前指挥使,有一个举人,通过许怀德的奶妈,要求当门客,许怀德同意了。举人跪在庭院里行大礼,许怀德不客气地靠在座椅上,接受他的跪拜。有人觉得许怀德是武夫,不懂礼节,背地里告诉他:“举人行大拜之礼,你应该起身迎接才对。”

许怀德回答说:“对待这个借奶妈通关节的秀才,只配我如此对待他。”

 (《梦溪笔谈》)

四、知府病危犹除恶…...

北宋时,国子监博士李余庆,出任常州知府。他处理政事能力很强,打击恶势力十分果敢,坏人与不法官吏,把他当作天神,很敬畏他。

李余庆晚年得了重病,常州有个医博士,做了不少坏事,一直担心李余庆揭发并惩处他,就乘机下了烈性的药,加以毒害,李余庆服用后大泻不止,已经病危。李余庆察觉到其中有鬼,让人抬扶着,坐上公堂,处理此事,把医博士当场用刑,打死,才回家。目的是为社会除害,以免他再暗害好人。

常州知府没来得及躺到床上,就死去了。死后葬在横山上。至今,百姓都还尊敬他!经过此地的人,没有一个人,敢不下马的。

据说犯疟症的人,只要抓一把横山李余庆墓上的土,放在病床边,病就会好。常州知府李余庆,死后,还在关怀百姓的疾苦。

(《梦溪笔谈》)

五、欧阳修力挽文风

北宋嘉佑年间,士人刘几,参加国子监考试,屡获第一。但他写文章喜用怪险之语,初学者都摹仿他的文风,一时成了风尚。

欧阳修对此深恶痛绝。正好欧阳修主持科举考试的文章评选,凡按刘几风格写时髦文章者,一律不加录取。时兴、但不淳正的文章体式,这才为之一变。这都是欧阳修的功劳。

(《梦溪笔谈》)

六、狄青谦诚,不冒充名人之后

北宋名将狄青,当上了枢密使,有一个唐代名相狄仁杰的后人,带着狄仁杰的画像和十多份任职的委任状,来进献,让狄青认狄仁杰为远祖。

狄青谦诚的说:“我只是一时侥幸!哪里真赶得上梁国公狄仁杰?”便赏赐给那人许多钱帛,把狄仁杰的后人,打发走了。

 (《梦溪笔谈》)

七、王旦雅量

北宋时,太尉王旦,气量宽宏,从未有人见他发过脾气。手下人伙食弄得不干净,就不吃算了。家人想试一试他的度量,究竟有多大,特意在肉羹里放了点炉烟灰,他就只吃饭。问他为什么不吃肉羹,他说:“偶而不喜欢吃肉罢了。”

有一天,又在饭里放进了炉烟灰,他看到了,就说:“我今天不想吃饭,做点粥吧。”子弟们向他抱怨,厨师克扣肉的份量,每人一斤肉只能吃到半斤,另外半斤被厨师揩油了。他就吩咐,此后每人给一斤半肉,除了厨师克扣的,保证每人有一斤肉可以吃够。

他不愿揭发别人的过失,大致上都类似上述情况。

 (《梦溪笔谈》)

八、孝妇盛氏

宋代,杭州有个姓盛的孝顺媳妇。她侍奉公婆极尽孝心。她不仅细心为婆婆烧茶做饭,而且亲自为婆婆织布裁衣。她婆婆性情特别急躁,而盛氏总是和颜悦色,常常陪伴在婆婆的身旁,从不怠慢。她和妯娌们也能和睦相处,使她们都受到她的感化。

后来,婆婆病重,她家因贫穷,而无钱医治,盛氏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首饰衣物等,一并拿去卖了,换钱全力医救婆婆。

 (《梦粱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