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臣如狗,一定要为百姓坚持咬贼”!

曾敬贤


【正见网2019年09月19日】

一、姚忠肃巧断案外案

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年,姚忠肃公,任辽东按察使。武平县(今内蒙古宁城西)百姓刘义,控告他的嫂子,和其私通者,合谋杀死了刘的哥哥刘成。县尹丁钦,因为刘成的尸体没有伤痕而忧虑,吃不下东西。其妻韩氏询问丁钦,丁钦说出了忧懑不食的缘故。韩氏说:“恐怕死者的头顶囟门处,有钉子,涂抹掩盖了伤迹。”检验后,果然如此。诉讼完毕后,呈交上级定罪。姚忠肃召见丁钦,详细询问了这个案件,于是丁钦就夸起了他的妻子,是如何的有才能。姚忠肃听后,问道:“你的妻子嫁你时是处女吗?”丁答:“是二婚。”于是姚忠肃令人打开丁钦老婆的前夫棺材,其被害处和刘成一模一样,当即定了丁钦老婆的罪,把她处死。丁钦也惊吓而死。

当时,人们都把姚公,比作宋代的包孝肃公包拯。
                                   
二、聂以道审案精细公正

聂以道任江右邑宰(相当于县令)时,有一个村夫,早晨出门卖菜,拾到至元钞十五锭。回到家送给老母,老母很生气地说:“不会是你偷来的,反而骗我吧?即使有人丢失,也不过三两锭罢了,哪有丢一束的道理?况且我家未曾有过这些东西,可能会马上招来灾祸。应该急速送还,不要连累我啦!”她再三说,儿子就是不听。老母说:“一定要送还,不然我就告到官府。”儿子说:“捡来的东西,送还给谁呀?”老母说:“只要在拾得之处等候,定会有失主来取。”

于是,儿子依从老母带钞前往。不久,果然见到一个寻钞者。乡村之人,本来就质朴,竟然不问其丢的钱数,就送给了他。旁观者让寻钞的拿出一些赏给村夫,那人说:“我丢的银钞原本三十锭,现在才一半,怎么可以赏他呢?”众人争闹不止,相持到公堂上。聂以道推问村夫,其言辞诚实,又暗中唤来其老母细问之,与其子的言语吻合。于是,令二人各具文状:失者确实丢三十锭,拾到者确实拾到十五锭。之后,聂以道对失者说:“这不是你的银钞,一定是天赐贤母以养老的。如果是三十锭,则是你的,你可以自行到别处寻找去吧!”

于是,便把十五锭银钞,交给村夫母子。闻者都说:“聂以道长官,审案精细公正!”无不称快。
                         
三、耶律楚材以实物劝戒酒

元太宗窝阔台,平常特别喜好饮酒,到了晚年,喝得更厉害,每天与大臣们酣饮。耶律楚材,多次劝他,也不肯听从。有一天,耶律楚材捧着酒槽的金口,觐见元太宗说:“这是金制的,被酒所腐蚀,尚致如此残缺!何况人的五脏,能不被酒所损伤吗?”

元太宗听后,细看,心有所感。便赏赐给他金银玉帛。又告诫左右,以后饮酒,至多只三盅就停止。
                                 
四、“臣如狗,一定要为百姓坚持咬贼”!

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四年,桑哥(人名)任尚书丞相,专权擅政,欺压百姓,收受贿赂,无所顾忌。中书平章武宁正献王彻里,当时担任利用监(官职名),独自奋然在世祖面前,数豁其奸赃。世祖大怒,以为他(彻里)有意中伤大臣,令左右打其嘴巴,彻里仍辩解不止,说:“臣早已深深地考虑过了。国家设置臣子,如同人家养狗一样。假如有贼来,而狗叫,主人刚开始没看到贼,便用棍子打狗,于是狗就不叫了,这难道是主人忠实的狗吗?臣如狗,一定要为百姓坚持咬贼!”元世祖听后大悟,立即逮捕桑哥,经过察核属实,没收其家财,并没收其家属为奴。第二天,升彻里为御史中丞。
                             
五、司马明里善谏

御史大夫也先贴木儿,和夫人不和,已有几年了。翰林学士承旨阿目茄八刺死了,贴木儿派司马明里,代他前往吊唁。回来后,贴木儿问他所见到的情况。司马明里说:我见到:戴罟罟冠(古代蒙古和元朝上层妇女,戴的一种高冠)的娘子,共有十五人。她们都忙于争家产,没有一点哀痛悲戚之情。只有正室夫人,坐守在灵帏前,痛哭不止。

贴木儿听后,默不作声,当天夜里,便和夫人,同寝一室,欢爱如初。
                            
六、卢挚座右铭

韩林学士卢挚,字处道,号疏斋。汲郡(今北京附近)人。他的座右铭是大写的一个“天”字,其下细注六个小字,是:“有记性,不急性。”这大概是,卢挚平时心胸狭窄,又性急。他特地写个“天”,勉励自己:要像上天一样:胸怀宽广,记住切莫性急。
                                
七、曹鉴还金

曹鉴,字克明,号以斋,宛平(今属北京丰台)人。任湖广行省员外郎时,麻阳主簿顾渊白,向他致信问候,并寄来一包辰砂。他当时没来得及打开看看,就随手放入箧笥(藏物之竹器)之中。

后来有个宪官来访,谈论到制火药苦于无质量好的辰砂时,曹鉴这才想起来,说:“我有一个老朋友,曾经送给我辰砂,我现在就奉送给你。”

等到取来打开看时,发现有三两砂金,夹杂其中。

曹鉴惊叹道:“顾渊白把我当成了什么人了?”当时顾渊白已经过世。于是,曹鉴叫来顾的儿子,归还了那三两砂金。
                                     
八、沈仲悦不娶故人女

沈仲悦是姑苏人,年已四十,未有儿子。他的妻子邹氏,趁他外出的时候,为他选了一个美貌的小妾。等到他回来时,命小妾出来拜见,侍候他睡觉。仲悦问她的乡籍、祖父和她的来历。刚开始那小妾不肯说,再三询问后,她才哭着说:“妾是范复初的女儿,因父亲去世,家境贫困,老母把我卖到这里。”

仲悦听说后,潸然泪下,于是对妻子说道:“这个女子的父亲,是吴中的名士,是我过去的朋友,岂可做我的妾?应当看成我的女儿。”当即找到她的母亲,让她选择佳婿,仲悦为其准备嫁妆。

邻里人,都称赞沈仲悦。

(以上均据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