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紫荆树 (数文)

余自省


【正见网2019年08月18日】

一、神奇的紫荆树  

南朝梁 吴均《续齐谐记》记载:
 
京兆郡的田真兄弟三人,要分家,共同商议财产分配的办法,提出家中一切生活用品和资财,都要平均分配。堂屋前边,有一紫荆树,共同议定,准备劈成三片,公平分配。

第二天,准备锯树的时候,发现树已经枯死,如同火烧过的一般。田真看到这种情景,大吃一惊,对两个弟弟说:  “大树本来是同根的,听到要分砍成三片的消息,就枯死了。看来我们人还不如树木呀!”田真止不住悲伤,决定不再把树锯开。紫荆树,等他们的话音一落,马上就变得枝荣叶茂。弟兄们深受感动,又把家财合起来,于是成了和睦家庭。

后来,田真还做了大官。
   
【评点】

吴均(纪元469—520年),字叔庠,吴兴故彰(今浙江安吉)人。南朝梁代,文学家、史学家。官职做到朝请,能诗善文,文辞清拔,时人仿效他的文体,称为“吴均体"。其作品有《吴朝请集》、《续齐谐记》。  《续齐谐记》为志怪小说集,二卷。
    
《紫荆树》是一篇流传很广的微型小说。作品赋予紫荆树以人的性格与情感,听说弟兄分家,于是枝焦叶枯;听说弟兄合起来过日子,于是又枝荣叶茂。作品表现了兄弟之间应该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思想。

二、朝中上下,都称赞崔光清廉

北魏杨衒《洛阳伽蓝记》记载:
   
 后魏。指北朝的魏朝。 太和迁都:北魏孝文帝的年号叫太和。
   
北魏孝文帝,从平城迁都洛阳后,国家逐渐富强起来。钱绢多得国库里都存放不下了,只好把钱绢不加覆盖地堆积在走廊里,多得数不胜数。

太后决定把绢赏赐给文武百官,每人数量不限,但必须得自己肩扛、背负,自己拿走才行。

朝臣们大都量力拿绢回去。唯独章武侯王融和陈留侯李崇,肩上扛绢太多,力不胜任,压得跌倒在地,伤了脚脖子。

于是,太后下令:不再赏赐他们二人,让他们二人,空手回去。在场的人,没有不耻笑他俩的。

当时,侍中崔光,只拿了两匹绢。太后问他;“侍中!你为什么拿这么少?”崔光说:“臣有两只手,只应该拿两匹。这样所获得的奖励,已经不算少了!”朝中上下,没有不称赞崔光清廉的。    
 
【评点】

本文通过分绢这件事,写了贪、廉两种人,王融,李崇见财眼开,贪得无厌,最终一无所获,名声也狼藉不堪。崔光清正廉明,知足常乐,不贪非分之财,得到的是上下一致的赞赏。是非分明,褒贬得当,可资后人借鉴。    

三、庾申深谢少女!

北齐颜之推《还冤志》记载:

颖川郡的庾某,在南朝宋孝武帝,孝建年间,得病死了,但庾某的心口微温,当夜尚未殡殓,忽然复苏。庾某说:他刚死的时候,有两个穿黑衣服的人,过来把他捆了起来,驱赶他朝前走。看见一座大城,门楼高峻,防卫森严。庾某被推进大厅,一同进来的,有很多人。厅上一个显贵的人,坐北朝南坐着,跟班侍候他的,有好几百人。那个显贵的人,是“府君”。府君手拿毛笔,审阅到来的这些鬼魂的简册。轮到庾某,府君说:“这个人寿数还没享尽,快快派人送回。”
    
有一人到阶前领庾某出来,到了城门,告诉守城官吏派人把庾某送回。门吏说:“需要再去请示一次,然后才能放回。”

门外站着一个女子,十五六岁,容色雅丽。她说:“庾君运气真好,有回去的希望了。现在不让你走,是把门的那个家伙,向你要东西。”庾某说:“我先前被传唤时,空手来了,身上什么东西也没有带。”女子退下左臂上的三只金钏,递给庾某说:“你把这些送去吧!”

庾某问女子姓什么,女子说:  “我姓张,家在茅渚,昨天得霍乱死了。”庾某说:“我临死时,派人拿着五千钱,打算用来买棺材。若是我再生的话,就用这钱,来报答你。”

女子说:“看到庾君遭罪,我不忍心,这是我的私物,就不麻烦你到我家还钱了。”庾某把三只金钏,送给守门官吏,官吏收下金釧后,也就不再去请示了,便立刻派人送走庾某,庾某与女子告别,女子长叹一声,哭了起来。
    
庾某恍恍惚惚苏醒过来。到茅渚寻找,果然张家新死了一名少女。

庾某深谢少女,默默地向这个位少女的遗体,鞠躬致谢!  

【评点】

颜之推(约元531---约591年)。琅玡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北齐文学家。曾任黄门侍郎、平原太守、御史上士等职。主要著作有《颜氏家训》和《还冤志》。后者又名《冤魂志》,书中所记大多是佛家报应之类的故事。    
    
《庾申》写的虽然是阴间的事,但却曲折地反映了阳间的现实。作品运用对比的手法,一方面写出了阴间一个小小门吏,就可依仗权势,勒索财物,中饱私囊,面目实在可憎。另一个素不相识的弱女子,见义勇为,慷慨相助,形象可钦可敬。对比强烈,爱憎分明,指斥现实,切中时弊。

四、不谦虚却很躁进的弟子:听着!

西汉刘向《列仙传》记载:

齐国人赵廓,在武昌跟随吴永石公,学道术。学了三年,赵廓要求回去。吳永石公说了一句:“你的道术还没学成,怎么就要回去呢?"就打发他走了。
    
赵廓到了齐国,走累了,坐在路边休息。一同休息的办案人,看他衣衫槛褛,象个犯法分子,就把他綑起来。赵廓走了一百多步,变成一头青鹿,迅疾逃走。办案人就紧紧追赶。青鹿跑到曲曲弯弯的小巷中,疲乏得很,就蹲下来休息一会儿。办案人看见,又去追赶,赵廓又变成了一只白虎,向前猛跑,他看见一堆粪,于是钻了进去,变成一只老鼠。办案人开始醒悟:原来这个人善变,这只老鼠一定是他变的。于是捉住老鼠,绑了起来,赵廓这才现了原形,被送进了监狱。
    
按照法律规定,赵廓应该在闹市,执行死刑,并将尸首暴露于街头。吴永石公听到此消息后,感叹地说:“这是我的过错!”于是前往齐国见齐王说:“我听说贵国有个犯人,是个能变化形体的人。我想见他。"
    
齐王命人把赵廓押送出来,派兵团团围住。赵廓依然变成老鼠,吴永石公,从座位上摇身一变,变成鹞鹰,用利爪抓住老鼠,突然飞向浓密的云层中,把自己的这个不谦虚却很躁进的弟子,救了出来。

【评点】

这对那些不谦虚却很躁进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千万不要自满,害自己,还连累别人。

五、金牛拉粪

东晋罗合《湘中记》记载:
    
长沙西南,有个金牛冈。汉武帝时,有一个老年农民,牵着一头纯净没有杂毛的牛,对摆渡的船工说:“我要搭你的船渡江。”船工说:“船这么小,哪里载得了一头大牛?”老农民说:“只要让我们上去,不会把你的船压沉的。”于是人和牛一起上了船。

船行到江心,牛拉粪在船上。老农民说:“我就把这粪送给你吧,算是酬金!”

过了江,船工嫌粪弄脏了船,就用船桨除粪,扔在水里。快扔完了时,才发现这是金子!他感受到老农民和牛,都很神奇,就上岸,蹑手蹑脚地追了上去。只见人和牛进到山冈里去了。船工连忙挖山,但是已经来不及了。现在挖掘的地方,还保存着。
    
【评点】

也许船工有大福份,令这位实则是神仙的老农对他如此厚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