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养羊 贫困而死

玉霖


【正见网2019年09月03日】

修炼人都是不杀生的,尤其出家的修炼人。也就是专业修炼者,是绝对不可以杀生的。当然修炼人也不可以执着于利益财产。有个叫昙欢的和尚,因将羊视为财产,结果贫困而死。

后周武帝时,义阳寺有个叫昙欢的和尚,拥有几百只羊,每日都派小和尚到山里放养。有一次,有个小和尚对他说:“有个人经常来驱赶我们的羊。”昙欢感到非常蹊跷,有一天带了几个人,亲自去看一看。果然有一个人站在东岸的大树下,在远处对昙欢说:“你当和尚的畜养猪羊,罪过很大了,你不久就会知道。”昙欢听了很生气,骑马绕过山谷想找他理论,但到了那地方根本找不到那人的踪影。不久,朝廷取缔佛教,财产也被没收,资财被分光。昙欢被迫还俗后,因贫病而死。(出自《广古今五行记》)

为求利而死于利(财产属于利益,贫困是失去利益),也就应了“求什么就会失去什么”的说法。坦然放下,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对任何人大概都是如此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