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北宋宰相张昪,晚年结庐修佛法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9月27日】

北宋宰相张昪(biàn),字“杲(gǎo)卿”,因为“昪”与“昇”字形相近,有的文章将他的姓名误写为“张昇”或“张升”。他在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中進士。累官参知政事、枢密副使、参知政事、枢密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要职,因为当过枢密使,又被称为“枢相”,年老后以“太子太师”致仕(退休),去世后追赠司徒兼侍中,谥号“康节”。

他与当时的一位法名“化成”的僧人有过交往,据记载化成和尚有功能,可以知晓人们前世、今生、来世的情况,故被称为“三命僧化成”。可见张昪是有佛缘的。北宋的官员俸禄是很好的,有正俸(钱)、禄粟(米)、职钱、公用钱、职田、茶汤钱等各种名目,此外朝廷还时常给予赏赐。可张昪为官五十一年,当宰相十六年,他退休后居然“生计不丰”。查阅《宋史》,张昪仕途没有大的波折,而且深得仁宗皇帝信任,对英宗即位也是立了大功的,司马光也曾上书称赞:张昪为清直之人。可见造成他晚年“生计不丰”的原因之一是他非常清廉,当然也不排除还有仗义施舍等其它原因,可惜没有详细记载。

张昪作为当过宰相的高官,对于退休后的清贫生活,居然“翛(xiāo)然自适”。“翛然”: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样子,此处形容他退休后内心旷达、愉悦,摆脱了世俗烦恼。他在嵩阳紫虚谷搭建了一座草庵,每日在其中修行,“晨起焚香,读《华严》,庵中无长物,荻帘、纸帐、布被、革履而已”。此时的他创作了一首《满江红》,闻者莫不仰慕,他的修行选择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词曰:

无利无名,无荣无辱,无烦无恼。夜灯前,独歌独酌,独吟独笑。
况值群山初雪满,又兼明月交光好。便假饶,百岁拟如何,从他老。
知富贵,谁能保?知功业,何时了?算箪瓢金玉,所争多少。
一瞬光阴何足道,但思行乐常不早。待春来,携酒殢(tì)东风,眠芳草。

从张昪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他当过宰相,位极人臣,能笑对清贫的晚年生活,静心修行,是一个真正有信仰的人。整个社会对他选择修行也是极其敬佩的。这足以说明传统的中国人都是有信仰,尊重信仰的。可是现在的中国人整体上没有信仰,甚至一听到修炼就反感,这不是传统文化造成的,而是中共在几十年里有意为之的结果。例如在大陆的网页中查张昪的资料,除了文言文、古文资料外,所找到的介绍中几乎都不提他的信仰、修行,而只说他是个清官,晚年过起了粗茶淡饭、布衣草鞋的朴素田园生活。中共在系统的把古代社会信神敬神的真相隐瞒起来,欺骗现代的中国人。中国当今道德沦丧等众多问题,都是中共故意破坏中国文化与信仰造成的。可见中共的确是个害人的邪党。

资料来源:《青箱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