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国贾耽是谪仙 道士笑劝早归位

荣归


【正见网2019年07月17日】

传说相国贾耽是一位谪仙,在人间时就有神通,可以与神仙沟通。

唐朝的相国贾耽,是唐朝玄、肃、代、德、顺、宪宗6朝元老。他任滑州节度使时,曾让人做鹿皮服饰一套,挑选一名行动轻捷的男儿,拿出一封封了口的书信交给他说:“你去某山中,寻找张尊师,把这封信送给他,不管路途远近。”使者领命,带着干粮走了,他心里很害怕。进山后,大约走了一百多里,途中荆棘深险,无不经历。他来到一座山峰,半山腰石壁高耸挺拔,看见两个道士正在下棋。使者就拜见道士说:“贾相公派我来送信。” 道士打开信,看后大笑。答复了一封书信,并说:“传话给贾相公早归,为何如此贪恋富贵?”使者怀里揣着书信返回。贾公非常高兴,厚赏了使者,使者也不知道其中的缘故。

他又曾经命令一个健壮的军卒,下到枯井中去取文书,果然得到数轴书,都是道书。他于是派十几个人抄写,刚写完,就有一道士突然进来,叫着贾公的姓名骂道:“竟敢偷书!”贾公向他道歉谢罪。道士说:“再放回去。”

郑州仆射坡东有一座佛塔,贾公就派遣使者怀里揣着公文通牒郑州,在这座佛塔内取一只白鸦,取后把佛塔封闭。果然抓得一白鸦,用笼子装着送给了贾公,也不知道是什么缘故。

贾公是被贬谪的仙人,他的事迹很多,这是比较典型的三件事。(出自《逸史》)

我们都知道《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衣服也是虎皮裙。里面有什么道理我们不得而知。贾耽是神仙必然知道原因。或许有一天会有人揭示出来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