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葫芦应有尽有 穷老人有大富贵

荣归


【正见网2019年07月12日】

神话中把葫芦称作宝贝,很多神仙都有个宝葫芦。而宝葫芦的里面往往是应有尽有,成了神的一个法器。

元和年间,大风刚停,有一个老人拄着拐杖敲嵩山少林寺的大门请求寄宿。寺里的僧人以大门已关为由,不肯开门,就指点寺外两间空屋子,让老人自行歇宿。老人进了空屋。二更以后,僧人起夜,忽然发现寺门外非常明亮,觉得奇怪就去看,看见老人所住的那个屋子里,摆设着垫子、褥子和翠绿色的帐幕,异常豪华;又看到陈列着菜肴食品,老人在那里又吃又喝,左右也没有随从。僧人由于老人的神秘而感到惊讶,又不敢开门去探看,大家就一起等着。五更以后,老人睡醒起来,洗漱完毕,就从怀中取出一个小葫芦,像拳头那么大,就把床、席、帐幕,以及所有用具用品,全都装在小葫芦里,没有装不下的东西。装完东西,老头又把葫芦放到怀里,空屋子还是原来的样子。

寺里的僧人很惊异,打开门一起去拜见老人,老人用言辞谢绝。僧人问他的姓名,他说姓潘,从南岳来,往北走去游太原。以后时而有人看到这个老人。(出自《原化记》)

《西游记》中的宝贝都是应有尽有无所不能的,而且可大可小包容万物,太上老君的宝葫芦和观音菩萨的玉淨瓶都是这样的宝贝。在人的眼里是不可思议的,而神通本来就如此的。我们不理解这些现象,其实是因为现代科学把人的思维局限在物质世界之内。真正的科学掌握在神的手里。人类的知识其实只是小儿科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