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悟道:他心通看破世人 孙悟空要擒猪妖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4月09日】

在修炼界有一个非常厉害的神通,叫他心通。就是可以知道别人心里想什么。这种神通有一个特点,就是他只能知道他的层次以下,而不能知道高于他的层次的生命。

一:悟空看透高才心思

行者顺手一把扯住道:“那里去?我问你一个信儿,此间是什么地方?”那个人只管苦挣,口里嚷道:“我庄上没人,只是我好问信?”行者陪着笑道:“施主莫恼,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你就与我说说地名何害?我也可解得你的烦恼。”那人挣不脱手,气得乱跳道:“蹭蹬,蹭蹬!家长的屈气受不了,又撞着这个光头,受他的清气!”行者道:“你有本事,劈开我的手,你便就去了也罢。”那人左扭右扭,那里扭得动,却似一把铁钤听住一般,气得他丢了包袱,撇了伞,两只手,雨点似来抓行者。行者把一只手扶着行李,一只手抵住那人,凭他怎么支吾,只是不能抓着。行者愈加不放,急得爆燥如雷。三藏道:“悟空,那里不有人来了?你再问那人就是,只管扯住他怎的?放他去罢。”行者笑道:“师父不知,若是问了别人没趣,须是问他,才有买卖。”

二:高才透实情 庄里有妖怪

这人无奈,只得以实情告诉道:“我是高太公的家人,名叫高才。我那太公有一个女儿,年方二十岁,更不曾配人,三年前被一个妖精占了。那妖整做了这三年女婿,我太公不悦,说道女儿招了妖精,不是长法,一则败坏家门,二则没个亲家来往,一向要退这妖精。那妖精那里肯退,转把女儿关在他后宅,将有半年,再不放出与家内人相见。我太公与了我几两银子,教我寻访法师,拿那妖怪。我这些时不曾住脚,前前后后,请了有三四个人,都是不济的和尚,脓包的道士,降不得那妖精。刚才骂了我一场,说我不会干事,又与了我五钱银子做盘缠,教我再去请好法师降他。不期撞着你这个纥刺星扯住,误了我走路,故此里外受气,我无奈,才与你叫喊。不想你又有些拿法,我挣不过你,所以说此实情。你放我走罢。”

三:佛家大神通 看破世间迷

传说释迦牟尼连牛马的思维都知道,世间的生命想什么,释迦牟尼都知道。当然如果有高于释迦牟尼的神在这里,他就不知道了。我们都知道很多人说话做事是言不由衷的,表面在夸你,而内心可能在嘲笑你。如果世人有他心通,根本接受不了,会和这个人打起来的。

神为什么有他心通,因为他知道了你骂他,他都不会理你的。他根本不在乎你对他的看法,这就是神的标准。有些人求功能,为什么得不到,就是心性标准达不到。是不会出现相应的神通的。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十八回 观音院唐僧脱难 高老庄行者降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