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悟道:最后一难的玄妙



【正见网2019年02月26日】

《西游记》中的最后一难似乎非常生硬,因为是最后为了凑数(八十一)故意加上去的。其实这一难是有特别用意的。其一为师徒四人是在佛家修炼出来的,虽然大自在,但如果犯了大错如来是有能力随时惩罚他们的;当然第二个原因是任何人犯了错都要还,即使是修炼人也不例外。

一:观音菩萨发难 凑足八十一难

菩萨将难簿目过了一遍,急传声道:“佛门中九九归真,圣僧受过八十难,还少一难,不得完成此数。”即令揭谛,“赶上金刚,还生一难者。”这揭谛得令,飞云一驾向东来。一昼夜赶上八大金刚,附耳低言道:“如此如此,谨遵菩萨法旨,不得违误。”八金刚闻得此言,刷的把风按下,将他四众,连马与经,坠落下地。

二:难中心坦然 师徒笑面对

三藏脚踏了凡地,自觉心惊。八戒呵呵大笑道:“好,好,好!这正是要快得迟。”僧道:“好,好,好!因是我们走快了些儿,教我们在此歇歇哩。”大圣道:“俗语云,十日滩头坐,一日行九滩。”三藏道:“你三个且休斗嘴,认认方向,看这是什么地方。”沙僧转头四望道:“是这里,是这里!师父,你听听水响。”行者道:“水响想是你的祖家了。”八戒道:“他祖家乃流沙河。”沙僧道:“不是,不是,此通天河也。”三藏道:“徒弟啊,仔细看在那岸。”行者纵身跳起,用手搭凉篷仔细看了,下来道:“师父,此是通天河西岸。”

三:得道心境明 看穿世间事

三个徒弟在过最后一难时,并没有任何怨恨之心,是因为他们的心性其实已经到位。唯独唐僧还有一点人心要去。师徒四人其实已经得道,他们也能够顺天意而行,也会懂得遵守天理,大概这就是得道的心性标准吧。

没有这一难,我们就看不到天理的存在和违背天理的后果。唐僧因为曾经怠慢如来佛法而被打出天国,所以这时的表现或许就是当时的后遗症吧。最后这点人心也要去掉的。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九十九回 九九数完魔灭尽 三三行满道归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