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17):大运河上利与义的选择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30日】

弓福搬货上船,细心的弓福发现甲板渗漏告之船主,船要修检,否则容易触礁沉船。船主责骂他不过区区一名杂工多管闲事,一点点渗水不可能影响航行,弓福执意要求修检,薛大人因此问弓福因何事喧闹,弓福将船的整个结构及渗水根本原因告之大人,大人马上命人重检,发现弓福所言属实非常惊讶,他如何会对船如此清楚。弓福告诉大人自己从小在船舱长大修船就是他的工作。尽管剧中没有半句薛大人表扬弓福的话,观众却能猜测到,弓福扬州立下大功仍身为杂工毫无怨言,还为商团尽责尽心的为人和拥有过人的船舱技术这两点绝不会逃过大人的眼睛,会被大人肯定和赏识。

果如弓福所料,薛平商团传来消息前些日子运送新米的船在大运河触礁,连船带米沉入河中,商团陷入一片人人未见过的惊慌与混乱当中,薛平大人被江苏省官府押走。女儿采玲见父亲被带走,非常害怕担心,弓福与郑年不知为何上下一片慌乱,运新米的船只沉了为何官府要将大人押走。原来江苏省新米运往长安的任务这几年全部交给了薛平商团,商团如果不能按时将上质的新米运往朝廷长安,就会被问重罪,同时没收大运河运行权。商团如果处理不好此事,就不仅仅是动摇根基,有可能让商团面临被毁掉的危险。

紫薇夫人听说了此事,十分好奇什么是大运河运行权,为何薛大人能拥有运行权,而李大人却不能。李大人告诉夫人大运河是连接长江与黄河的人工挖掘的运河,长期以来朝廷最头痛的事就是如何将南方的米运往长安,于是挖出这条大运河,从长江顺大运河通往黄河,再从黄河一直往西走就可以将米快捷的运往长安。夫人惊叹如此大的工程居然能人工完成的同时,马上明白这大运河运行权的价值有多大,当她得知仅在大运河上薛大人几年来赚得的银子超过了几万两,当下决定,要把这大运河运行权抢夺过来,让李大人把阎长借她一用。

于是她对阎长说,会给他一次报上次柳州之行惨败之仇的机会,问阎长是否愿意跟随她,夫人是个精通利用人的欲望达到目的的人,阎长不幸成为被她利用的工具,夫人根本不在乎阎长的人生会因为仇恨变成什么,她只关心她的利益,或者说她自己自身就是个有仇必报的女人,当然也不认为自己的做法是错的。她刚刚支持帮助李大人登上大行都之位时,就在宴会上对身边的人明示,薛大人拒绝过她,轻视过她,她有一天会让薛大人后悔的。这次抓到了机会哪里会轻易放过。

就在阎长被夫人所利用时,薛大人被放回府中要解决新米事件带来的危机。大人突然当众宣布让弓福负责新米的运送。众行首们非常吃惊,大人如何让一个完全没有带领商团经验的杂工来负责关系商团生死存亡的新米运送。大人说服众人,这次新米运送的关键是按时和安全,弓福有出众的船舱技术又有高强的武艺,因此判断他最适合,让大家相信他的眼光。弓福突然一下子从杂工变成了商团负责人。剧中除了薛大人简单的几句说服众人的话,不再有任何镜头表现大人是怎样做出的决定,但人们可以猜到,从薛大人第一次训斥女儿没资格带商团那次事件开始直到他认为弓福有生意的天分,仍旧让弓福做杂工,可以猜到,大人不仅赏识弓福的才能与技术,更在考验中看到了他立功没被升职仍旧让他做杂工不仅没有半分怨恨,反而能够对商团尽责的非常难得的为人品性,因此相信他的责任心与能力,这才出现了所谓的突然将他从一名杂工提拔为商团负责人的事件。女儿采玲是唯一支持父亲的人,她鼓励顶着压力的父亲:女儿也跟父亲一样,相信弓福的能力。其实她没说出她更相信弓福的为人,从他拼命格斗救婷花那次事件之后。

这件事意味着弓福与阎长永远会碰在一起代表着各自的立场,在正与邪的这条路上展开无法回避的较量。

薛大人带着弓福来到官府,没想到夫人带着婷花与阎长也出现在交涉桌前。负责的官吏告诉薛大人,节度使已经下令夫人商团与薛大人商团各负责五百石新米运送,先运到长安的商团将取得大运河运行权。这意味着如果弓福不能将米先送达长安,薛大人将失去大运河运行权,商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弓福身上的担子可想而知。众行首因此力劝薛大人改变主意,弓福不是夫人与阎长的对手,但大人没有改变心意。

在这件事上,剧中却给了婷花一段镜头,表现她的反应和做法。弓福好友顺镇父子担心弓福跑来找婷花,问婷花该怎么办?顺镇心直口快,说自己的心决不背叛弓福,被父亲骂他不懂事。身为夫人商团的一分子,不许乱说话。小姐脸上的表情没有生气,她只是无奈但又很坚定的说,虽然自己也很不喜欢这样的竞争,但作为夫人商团的人,只能做好各自分内工作。这是为了告诉观众,婷花为人讲信用守本分,即便是在暂时无奈的境遇中,她也不会改变自己,她心里十分清楚,当年为了救弓福,是自己情愿选择的路,选择留在夫人身边伺奉她,尽管不赞同夫人的为人与做法,但是身为她的手下,又是自己当时做出的选择,答应夫人会尽力协助夫人报答她放过弓福一命,那么她只能遵守约定,只能面对这矛盾的心,只能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无法做任何事去帮助弓福,也不能在夫人面前去支持弓福,如果要改变这一切,不想面对这矛盾的心,想堂堂正正帮助与支持弓福,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离开夫人。

婷花为遵守与夫人的约定让自己不断面对选择的矛盾的情形,不断受着煎熬,甚至认为唯有一死才能解脱。婷花将经历很多的曲折与教训,经过各式各样的挣扎与努力后,终有一天,她会明白自己的人生该怎样走,剧中这些铺垫就是为了以她的艰辛痛苦、但不断努力的人生过程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经验与教训。无论过程多么痛苦与心酸无奈,努力想办法朝正道上走的决心一定不能放弃。

婷花此时是委屈自己为报夫人之恩在守着约定,内心并不赞同夫人的做法但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因为那是为了救出弓福,当时的她只能这么做,因此不能怪任何人,婷花对自己的任何一次选择都不后悔,再痛苦再艰难,她都会坚定的往前走着,一旦有机会堂堂正正离开夫人,她也会毫不犹豫的做出她的选择,努力的在惨淡的命运与人生中寻找机会摆脱这种矛盾的处境,直到她真正的找到属于她自己的人生道路。

婷花因此一边怀抱着对弓福的担忧,一边做着自己分内的工作,双方的输赢对她来说都很矛盾,如果帮助弓福是对夫人的不忠与背叛,如果弓福输了夫人胜了,又非她的本愿,在夫人身边的日子对婷花而言,该活得多么漫长与痛苦,只要稍微想象一下,都觉得是可怕的难以支撑的岁月。

正当弓福与阎长开始了各自紧张的准备,突然赵大人因为运往长安的山东黄酒在大运河被李师道藩镇军队扣下而得到了大运河被封锁的消息。赵大人以这个消息从夫人手中赚钱,告诉夫人薛大人并不知道他这个消息能让夫人快速作出对策,定能胜了弓福。

赵大人酒坊的武昌队长痛恨当年夫人害他秘密军队全军被灭,于是将消息偷偷告诉弓福。弓福想走海路但面对北风无法逆风北上的困境,他想到了波斯船原理,造出了能逆北风而行的三角帆船。当船出现在扬州渡口,不仅夫人大吃一惊,连薛大人也从未见过这样的船。夫人这才知道,弓福要用这能逆北风而行的三角帆船走海路,并被告之将比改走陆路的阎长早五天到达,虽然阎长提前了四天就出发了。夫人因此大惊失色。

弓福带着郑年和小姐以及小姐的贴身护卫夏贞,率领商团从扬州渡口北上到黄河渡口。由于风浪较大,船摇摆不停,采玲小姐出现了严重晕船现象,但她担心耽误行程,不让夏贞告诉弓福自己的真实状况,三天没吃东西,终于昏了过去,夏贞见小姐叫不醒,这才跑来告之弓福,弓福听到这个消息大吃一惊,如果不紧急靠岸,小姐有生命危险,如果靠岸,有可能比阎长晚到长安,商团失去大运河运行权出现的危机后果都要由弓福负责,众人都不知该怎么办。弓福略想片刻,果断命人将船紧急靠岸,要救小姐。不能为了怕承担责任见死不救。弓福在关键时刻想到的不是利益与他自己的安危,而是人命关天,选择了良心与道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