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14):紫薇夫人的宴请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25日】

紧接着夫人为加快脚步进入扬州商界,决定以帮助李大人为借口,宴请江苏省官吏和新罗各商团行都,名为显示李大人大行都的真正实力。李大人对阎长明言,明为帮他实际更象是帮她自己,说不定哪一天,夫人会在他背后捅上一刀,必须千万小心。

夫人计划的成功令身边的人都十分欣喜,唯有婷花的表情没有半点喜色。

薛大人从大行都位置上退下之后,忧心不已,对女儿叹道:“自己并非留恋这个位置,只是对李大人成为大行都感到担心,此人会与夫人联手,有可能将商界弄得乌烟瘴气,损害整个新罗商团的声誉。薛大人对夫人与李行道的为人看得非常准确,事情的发展验证了薛大人的先见之明。

不过,这些挫折与困境的出现都为弓福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与思考的机会。当夫人决定趁宴请机会展现自己的实力,打入扬州商界,并羞辱薛大人,她也给薛大人及所有支持薛大人的行都发出了邀请函。女儿采玲与身边的刘行首反对薛大人前去参加,认为有辱大人的身份。许多支持薛大人的行都们都已表示拒绝。弓福在一旁深思不语,薛大人突然问弓福:如果弓福是他,决定去还是不去呢?弓福的回答令众人感到意外,他回大人:如果是他,他会去参加,因为听说这次薛大人落选,使新罗商团之间开始出现隔阂,如果大人不去,这个隔阂将变得更大。薛大人对弓福懂的顾及整体新罗商团未来的心表示欣喜,频频点头,肯定了弓福的选择,认为弓福的想法是正确的,他一定要参加这次宴会。并让女儿劝服表示不参加的其他行都。

这段对话表明薛大人对弓福在有意的培养与引导,在关键问题上作为一个生意人把什么东西看重,是个人还是整体,是利益还是道义,大人将一直有意观察引导着弓福,肯定着弓福不看重个人得失的可贵的想法。可以说这次夫人与李大人对薛大人的打击为弓福提供了一次作为生意人首次在屈辱中如何判断和选择的思考的机会。他与众不同的思考,让人更加确信他具备着天生的成就大业的资质,如果他紧紧抓住怨恨不放,被往事带来的愤怒填满整个心胸,那么,他天生的资质一定会被蒙蔽,无法绽放耀人的光彩,因此剧中才一再反复的让弓福懂得怨恨心态的可怕,将他的成长刻画得十分深刻细腻,为的就是给观众留下宝贵的人生经验与参照。

夫人在宴会上出尽风头,但同时发现了随薛大人一起前来的弓福与郑年,弓福与夫人终于在这个场合正式碰到一起。夫人万万没有料到他千两银子买不到手的弓福居然成了薛平商团的护卫,恨得咬牙切齿,问身边的婷花,见到弓福还活着是不是又动心了。婷花的哥哥为讨好夫人,表示愿意设法杀了弓福,婷花原本面无表情的脸突然紧张地看了哥哥一眼。

夫人将公子大骂一顿,在婷花面前毫不掩饰地说:要动手早该在他当角斗士时动手,如今是薛平商团护卫,杀他会带来严重后果。意即她辛辛苦苦在扬州挣得的名声就被毁掉。婷花虽一言不语地听完夫人的责骂,回避夫人的眼神,几乎看不出神情的变化,但这几句明明白白说给婷花听,婷花当然明白了夫人早就背着她在她见到弓福前就预谋杀害过弓福。虽然夫人的行为早在她的预料当中,但预想的证实更让她感到伤痛和心酸。尽管弓福近在眼前,却似被千山万水阻隔,不得靠近。她下定决心,将自己对弓福的思念紧紧锁住,无论自己多么凄苦无助,再也不能给弓福带来任何的麻烦。她后来纹丝不动的默默地站在宴会的楼上,目睹了夫人与弓福相遇的情景。

只见弓福向夫人明确表示:曾有一段对夫人抱着很大怨恨,但现在他决定将怨恨丢掉,因为他已经找到了另外一条向她讨回公道的路。他终有一天会将夫人的财富权势变得一无所有。夫人的心腹校卫毫不犹豫地将剑迅速地架在弓福的脖子上。婷花目睹这早就预料在心的场面,没有愤怒,没有惊慌,没有任何言语,她的表情看似麻木,却饱含一脸的心酸与压抑,身上仿佛压着千斤的巨石,静得一动不动地一语不发的看着这一切。剧中的这个镜头实在令人担心,婷花长年压抑心头的痛苦会不会将她击垮。婷花极度克制的情感日复一日的伴随着她,几乎到了令人窒息的程度。婷花人前极度的控制,人后默默的流泪几乎伴随了她的一生。即便是在弓福面前,她也从来都是在转过身去的同时,才让强忍的泪水无声地落下,绝对不会让弓福为她担心,也绝对不允许自己成为弓福的负担。

弓福并未发现在楼上默默注视着自己的婷花,他对夫人说话时明显冷静了许多,虽然他此时胸中怀抱的怨恨并未真的已经消除,但是可以看出,他真的开始听从采玲小姐的劝导,正努力克制自己面对夫人时的那团怒火。面对架在身上的利剑,只是冷静的看了一眼,不惧不慌也不还手。

紧接着李大人也开始了自己乘势削弱摧毁薛平商团的行动。这一次将演变成为弓福与阎长的实际较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