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12):为救婷花立志从商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21日】

弓福与郑年刚进入薛平商团,就被告之已不是奴隶,并把之前河东之行的遭遇告诉弓福与郑年,于是他俩按着原先薛大人培训一支新护卫队的要求,成为了护卫队的教官,负责商团护卫的培训与组建。弓福从此要学习汉语、兵法、天文地理,以便带领商团远行,同时要协调扬州店铺的管理,避免出现店铺之间的磨擦以维护商团店铺的安全。在小姐的关照下,弓福与郑年边学习边熟悉新的工作环境。

弓福念念不忘上格斗场前扬州市场上婷花的身影,当夫人出现在观众席上,弓福断定婷花一定来到了扬州。正如婷花为拒绝出嫁拼命努力学习生意前来扬州是为了寻找弓福的下落,弓福也同样是在想再见到婷花的强烈愿望下,才熬过了那些时时面对死亡的恐怖的岁月。弓福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婷花,工作刚刚安顿下来,他便开始急切的寻找婷花。

随着观众观注的视点,弓福在采玲小姐帮助下打听夫人商团的住处,但找遍整个扬州好不容易才听说夫人已带领商团回新罗去了。他哪里知道婷花被夫人留在扬州李行道府上以便熟悉和学习在唐的商贸业务,每天跟着阎长了解市场情况。婷花没有随夫人一同前去观看格斗,根本不知道弓福身在扬州,顺镇上奴隶市场打听的结果:这里的奴隶卖到哪里的都有,有的可能会卖到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无法得知弓福下落。婷花内心更加焦虑不安,趁着与阎长熟悉市场的机会,鼓起勇气问阎长不知能否帮她打听上次夫人卖给李大人的奴隶中一个叫弓福的奴隶的下落。想知道他的生死,并告诉阎长此人是自己一直放在心上的人。

阎长虽然天天陪着暗中思慕已久的小姐,内心十分喜悦,但从未向小姐敞露过自己的心事,也万万没想到小姐会亲口托他寻找弓福,毫不隐瞒她对弓福的情感。阎长这才从小姐的口中第一次确切知道自己所珍惜的弓福在小姐的心中居然占据着如此重要的位置,他内心感到意外失落的同时,虽然之前早已赶到边城救过弓福,得知因逃跑被杀,却不敢马上告诉小姐,怕小姐承受不了。过几日才告诉小姐打听到弓福被流放几千里外的边防,活着回来的希望渺茫劝小姐将他忘掉。阎长真的以为弓福已经死了。

就在小姐感到心碎,一边背着人偷偷流泪,一边强打精神看似若无其事地帮夫人开始建立扬州店铺的时候,正好与弓福擦肩而过。弓福却以为婷花离开了扬州随夫人一同走了,心中万分惆怅。郑年看着心里难受劝慰弓福:见不到更好,反正见到了也只有思念和心痛,又无法走到一起。没想到郑年的话启发了弓福,他默默点头,下了很大的决心:一定要成为生意人,在商场上战胜夫人,让夫人变得一无所有,他才能与婷花堂堂正正的走到一起,才能让婷花摆脱夫人的控制,为婷花带来真正的幸福。

这时的弓福所立下的成为生意人的志向,是为了个人的私人情感,为了婷花、为了向夫人讨债。他对郑年说,薛大人也曾经当过奴隶,自己将来一定要成为象大人那样的大商人,掌握可以与夫人对抗的力量。尽管此时弓福还不清晰大商人真正的概念,立下志向的初衷还十分狭隘,但可以肯定的是,编导认为如果没有婷花成为弓福的精神支柱,没有婷花对他的救助、信任和支持,在这险恶路上,也许很难走下去。是弓福人生中一个十分可贵的人物。不管此时其出发点如何,夫人变的一无所有的结局已在此成为预言。

定下这个目标后,弓福开始定下心来为薛大人尽心训练护卫,也熟悉了在沙漠、在山地等险境如何排兵布阵保护商团的兵法,为薛大人训练出了一支武艺相当出众的护卫队伍。

虽然剧中出现好几次擦肩而过的镜头,却总是错过的婷花与弓福的命运令观众非常的着急到底何时两人才能顺利的碰上面。当剧情交待完弓福因见不到婷花被郑年提醒立下成为生意人战胜夫人的志向后,婷花与弓福终于在扬州码头因装载物品上船碰到了一起,但俩人刚刚碰面,还未及言语,婷花就以一脸惊讶的神情被官兵抓捕带走。因查出夫人商团准备进口新罗的物品中有金属违禁品,因夫人先行离开了扬州,婷花作为行首负责人必须承担一切责任,因此被以重罪关入大牢。

阎长当时就陪在婷花小姐身边,见到弓福还活着也是一脸的惊异。阎长与弓福为救婷花不及详叙就匆匆分手。阎长求助义父救出婷花,但义父一口回绝,告诉阎长,发现金属禁品是重罪,这里人人皆知他与夫人合作的事,这时公然出面替夫人求情,会牵连自己的商团,不仅不给救助,反而对逃难在外无处安身找上门的在婷花身边伺候婷花的顺镇父子无情的赶了出去,不予收留,父子俩差点饿死,李大人的无情无义足见他与夫人彼此的合作只有一个利字,没有任何好处时便弃之不顾,之后夫人对待他的行径也同出一辙。

阎长无奈,只好想办法买通狱卒前去见小姐,让小姐耐心等待,会救她出去。而小姐仿佛对自己的安危没有丝毫紧张,只是追问阎长,之前听他说在边防,为何弓福会出现在扬州码头。阎长告诉小姐弓福对自己说的话,虽当过角斗奴隶,现在已经是薛大人商团护卫,让小姐不必再为弓福担心。

就在阎长设法借钱救出小姐,弓福也为得到三百两的银子救出小姐背着薛大人及采玲小姐私自求赵大人让他去参加格斗,急需钱用。弓福用性命拼来的三百两托赵大人向官府要人,救出婷花。流落街头的顺镇父子因潜入赵大人酒坊偷吃认出了在酒坊工作的郑武昌队长,这才得以见到在格斗场上拼命赚钱为救婷花的弓福。婷花被救出听了顺镇父子的哭诉才知道救她的人不是李大人而是弓福上格斗场上拼命救的她,心里又高兴又难过。

阎长借到钱时听说已被赵大人花钱救走,内心感到一阵失落惆怅,他比弓福晚了一步,婷花内心不知该怎样怪他吧。

弓福因私自上格斗场被采玲小姐知道,小姐起初非常生气,但得知他为救自己喜欢的婷花小姐不惜拼命,虽然违背商团规矩,但内心却感慨他的为人品性,作为一名女性,恐怕没有比听到这更让人动心的事了。弓福的行为证实了他是个极重情义的非常可靠的男人,小姐决定开始帮助弓福学习怎样做生意,实现他的愿望。因此原谅了弓福,为弓福上了生意上的第一课。把商团一些资料交给弓福让他了解唐朝贸易的方式、地理物产等必备的基本知识,同时劝导弓福:要成为成功的生意人,就必须了解天下事,但弓福眼中却只有怨恨,内心充满怨恨的人是看不到天下事的。弓福首要任务就是要放下内心个人的怨恨。

采玲小姐的好意让弓福感激,小姐的观察力也十分惊人。但最触动他也让他开始省悟的便是小姐让他放下怨恨,才能成就大业的话。很意外但却发人深省,对本性善良正直的弓福来说触动真的很大。因此才说弓福真的很幸运,如果不是遇上薛大人,在无法控制的怨恨下,弓福的人生有可能被一念之差而毁掉,他碰上了教他走正路的大人与小姐,从此走上了正道。

婷花被弓福救出后与弓福只有短短的一次见面机会,小姐祝福弓福终于过上了平安的日子,并让弓福将自己忘记,婷花不愿让弓福看见自己的悲痛,在眼泪流下的同时立即转过身去,一步也不敢回头。她再也不愿见到弓福为了她遭受任何的危险,夫人和哥哥都不会放过他的。

但弓福好不容易见到了小姐,他忍不住跑去找小姐,却被小姐哥哥发现,斥责婷花再与弓福来往定然会毁了他的前途,婷花因此答应哥哥不用再担心,自己绝不会再见他的。即便如此,公子还是不放心,起了恶念雇人将徘徊在婷花住处附近的弓福以毒镖杀害。这些都证明了婷花内心多么了解自己与弓福来往会给弓福带来多大的后果,婷花比任何人都了解夫人,了解哥哥,因此虽然思念弓福,却不得不一生过着非常寂寞、在人前强作欢颜的十分辛酸的日子。在婷花的心里,只要知道弓福活着,只要此生知道他活得幸福,她便可以在这种孤苦凄凉的日子里坚强的活下去。

也因为公子的刺杀,剧中才有了之前提到过的阎长瞒着众人不惜一切代价为救活弓福所做的令人感动的努力,阎长在被大夫告之放弃希望的情况下,依然四处找寻解毒高人并通知婷花的过程将他内心未被掩埋的善心、对友情的珍惜、孤独和失落刻画得淋漓尽致,令观众为他无人引导可悲的一生感到万分的心痛。

弓福中毒失踪了几天,商团的人四处找他。弓福醒来后照顾他的婷花不让弓福见到自己离开了弓福,阎长虽救了弓福却在一旁默默守护,远远地看着弓福离开,不想暴露自己与弓福认识的关系。因此弓福根本不知是谁救了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