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15):丝绸之战,商才突显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27日】

阎长为执行李大人动摇薛平商团根基的任务,负责带商团前去柳州购买绸缎,事先定好了一个计划。

原来在扬州,利润最高的生意便是卖西洋人带来的西域物品,但这些物品不能与当地商人直接交易,洋人必须将物品交给扬州市舶司,市舶司会根据各商团规模分配这些物品。每年薛平商团得到的西域物品最多,几乎是李大人商团的三四倍。但市舶司结算时不要银子只要丝绸,因为西洋人最喜欢丝绸,因此如果薛大人买不到足够的丝绸,就换不来大量的西域物品,那么就不得不放弃原先的配额,这些配额就会落入李大人手中,李大人的商团就能打下成为扬州最大商团的基础。那么薛大人也会因失去配额而将商团的根基动摇,因此阎长认为这是打击薛大人的极好机会。他要提早赶往扬州,阻止薛大人购买大批的丝绸。阎长这次的行动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且设法毁掉薛大人的根基。因此他预计需要一大笔资金,向夫人开口借钱。并未打算将实情相告。但夫人却以派婷花学习,跟随阎长同去为条件,不放过一切掌握商情的机会,阎长欣然同意。

阎长为达成李大人交给的任务,从来都是铤而走险,全力以赴。为比薛大人提早十天到达柳州,他选择了一条无人敢走的近道,这条路要经过一片沙漠及两个险峰,几乎无人敢走,阎长凭着武艺的高强与走南闯北的胆识毫不惧怕地走上了这条连大人身边的张行首都感到可怕的险恶之路。婷花身为一名女子,带着伺候自己的多福一路上没有半句怨言,反而因为路途的艰险横渡茫茫沙漠的经历让她郁闷伤感的心得到了莫大的安慰。路途的辛苦,反而让她露出了一丝笑意,她告诉叫苦连天的多福:世事真是多变,在这地大物博的唐国走一走,许多心酸的往事好像都可以埋在这片沙漠里。

婷花尽管内心积郁着莫大的伤痛,对未来仿佛不敢有半点的奢望,但是她默默承受痛苦毫不报怨、努力独自面对人生克服困难、坚强往前迈步的身影总是让人为她感到难过的同时,更多的是钦佩她善良、守信、本分坚毅和内敛的个性。婷花独自承受伤痛和克服困难,走了一条相当艰难却从不后悔的路。

婷花一生中跟随阎长的时间比弓福不知多了多少时间,但她的心始终伴随着弓福。如果一生中曾经有过惧怕,那不是身体的劳累,也不是夫人对自己性命的威胁,是对弓福默默的担心,期待弓福好不容易摆脱的苦难不要再回到他的身边,期待弓福永远不要再与夫人碰面。抱着这样的心态活着的婷花,面对商途的险恶,没有半点的惧怕,作为一个女子,在乱世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与毅力甚至让阎长的义父都表示赞叹。

阎长选择的险道出现了盗贼,婷花也险些被劫走,一阵拼杀后闯过此难救出婷花,阎长被弓箭所伤。但忍着巨痛拔出箭头后,仅仅休息一个晚上不顾身体有伤照旧上路,不听张行首劝他改换路线的话,定要提前十天到达柳州。阎长冒险、果断、刚毅、勇猛的性情使他注定成为弓福商场上一个强劲的对手,剧中为衬托弓福,对阎长的塑造也是入木三分。

阎长到达柳州后迅速购入千匹绸缎,放出不久将有大批扬州商团前来购买大量绸缎的消息,故意让绸缎价格迅速上涨,等到薛大人领众人到达时,十天之内价格已经翻了一倍,薛大人大吃一惊,无法马上购买感到其中有因,不同寻常。令人打听背后原因。

打听到是李大人商团放出消息造成的,薛大人马上明白了他们真正的用意,女儿采玲劝父亲放弃这次生意,否则损失巨大。大人默默不语,让再等等看看情形再说。

记得过去的老人常劝后辈,人吃苦受难并非坏事,困境能磨练人的心志,能让人成长,甚至能变成机会。那么此剧的编导正是以这样的心态和理解将剧情推到了这一步。既然这个舞台的铺设与启动都是为了展现弓福在困境中如何成就自己的路,那么无论阎长如何拥有非凡的才智和勇猛果断的性情,也无论他在事业上成功还是失败,由于他走了歪路,对从不放弃的弓福来说就会变成挑战和机会。尽管这并非阎长的本意,但结果必定如此。编导在理解成就伟业的历史人物时,必定理解成自己不过是按照天定的历史的规律在“生动的复原”历史真相与本质。启悟着世人的善念与对待困难的正确心态——绝不能苟合恶勢力的压力放弃为人的正确信念。

因此就在薛大人出现危机时,机会与教训仿佛在偶然之间同时来到弓福身边。

弓福因大人出师不利心里也很烦闷,与郑年在柳州街上闲逛时不经意碰上了将他交给边防土城令他生不如死的仇人——清海船仓道长的儿子宋达。弓福与郑年早就要找他算帐,因一时无法控制的怒火,弓福与郑年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公然在街上将宋达拦住痛打一顿,以泄心头之恨,但是立即被围上的官兵抓住,由于不懂汉语,被宋达陷害他们劫财,因此被关入柳州大牢。正是在这个大牢里,他们碰上了给柳州节度使治病的专职大夫,这个大夫也曾是新罗人,因无法治好节度使的不治之症被打入此牢,准备着三四天后随着节度使的去世而被处死,这时的弓福与郑年听到大夫的遭遇为他感到难过,一时还未想到这个消息对薛大人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薛大人正犹豫该不该买进丝绸时,阎长加大压力,以极贵的价钱再次购进500匹,继续抬高物价。张行首认为这样会赔钱的。阎长毫不心疼地告诉他:这次生意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夺得最大量的西域物品,让薛平商团的根基被大大的动摇,以此逼迫薛大人由于巨大的损失不得不放弃超过千匹的大批丝绸的购买计划,放弃分得西域物品。

薛大人正是懂得閻长逼迫的根本用心,准备面对巨大的损失来购买绸缎。听闻弓福与郑年在这样的情形下给他闯出祸来,损害他们商团的声誉,非常生气,将他们教官的职务与权力全部收回,让他们变成杂工。

小姐见父亲愤怒,安慰弓福商团遇到危机,因此父亲气在头上,以后等他气消了会恢复他俩职务的。小姐对弓福犯下的错自从那次得知他为救婷花小姐上格斗场拼命后,由生气转为了帮助和维护,弓福内心非常的感激,他为自己控制不住的仇恨之心闯下大祸并给商团带来声誉上的损失和麻烦感到十分后悔和愧疚,这次教训让他学会了控制。但同时,他猛然想起牢中大夫的话,忘记了自己杂工的身份,天一亮就马上跑到大人身边,让大人不要马上购买绸缎。小姐挡住众人的斥责给弓福说话机会,让他说出原因。

薛大人也让弓福说话,弓福说节度使三四天内会去世,一旦去世,一段时间内官吏贵族都不能穿绸缎衣服,绸缎价格必然暴跌,让大人等几天再买。并告诉这是牢里专属大夫亲口所言。除了大人与小姐,其它人都认为这是冒险,人的生死并不能由人左右,如果耽误时间,后果不堪设想。但薛大人却相信了弓福的话。

弓福每天用心的观察街上的动静,即使见到夫人也告诫自己再不会受怨恨之心左右,轻举妄动,只是不断观察周围发生的一切。

弓福突然看到关口插的旗帜变成黑色,以极快的动作打听到节度使去世的消息。丝绸价格突然暴跌,薛大人因此购得比预先料想的价格还要便宜的丝绸,顺利返回。弓福为大人立了大功,小姐向爹爹为弓福求情,让弓福恢复原先护卫身份,但薛大人只对女儿说了一句:让他当护卫实在可惜,他适合当个生意人,就让他继续做杂工。了解父亲的女儿马上明白了父亲的用意,父亲是要培养有生意天才的弓福,从这次把听到的消息运用到生意的才能上,大人看到了他十分出众的生意人的天分。因此弓福在这次阎长所计划的巨大阻力下,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展现生意才干的机会,得到了薛大人对他的赏识。尽管此时除了小姐,没有一个人理解大人在弓福立功后继续让他做杂工的用意。他要继续观察弓福的为人。做杂工正好合适。

阎长被告之薛大人当时之所以没有马上购买绸缎,是因为一个叫弓福的手下把节度使犯病的消息告诉了薛大人,因此薛大人才延迟了绸缎的购买。阎长马上知道自己实际上是败给了弓福,上一次刺杀薛大人在剑下败给了他,这一次连经商的才智都远远高出他的料想,让他遭到惨败,心里为此十分烦闷。

看在一旁的婷花安慰他:其实阎长大行首做过许多让她佩服的事,这一次虽失败,但人的生死不是能把握的事,让他不必太过在意,把它当作一次宝贵的经验教训好了。阎长回小姐,尽管得到多少经验教训,失败就是失败,并恳求小姐能陪在他的身边,只要这样就足以安慰他了。阎长之所以把得失成败看得如此重要,而不是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也听不进婷花的劝告,那是因为他成长的环境教会了他失败就会失去一切,在商团里会失去立足之地。

阎长的失败和由此带来的巨大损失招来了众行首的极大不满。李大人也二话不说宣布撤去他大行首的一切职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