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谁先觉?——“三国”漫谈之四

古玉明


【正见网2018年12月08日】

刘备两赴隆中访孔明未果,遂回新野。次年春天,他选定吉日,斋戒三日,熏沐更衣,第三次前往卧龙岗亲谒茅庐。孔明正在草堂上睡觉。刘备吩咐关羽、张飞在门首等候,自己进庄在阶下侍立。过了约两个时辰孔明才醒,吟诗一首: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诗的大意是:人生犹如一场大梦,谁最先觉醒?平生我早已明了于心。春天,我在茅庐里睡足了觉,窗外的日光慢慢地移动。】

诸葛亮出口就是一首不同凡响的诗!此诗把他参透人生后超然物外、淡泊宁静的贤人雅士形象活生生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要想真正的理解这首诗,就必须了解中国的道家文化。中国古人普遍崇道,三国的诸葛亮、明朝的罗贯中更甚。道家认为:人的元神本来是清醒的,而人世却是一个迷的世界;当元神有了人身进入人世后,就会被名利情仇、生老病死、欲望、观念等东西所迷惑,所以道家经常说:入世就是入迷;人生如大梦。当人离开人世时,元神就象人睡觉醒了。而那些大智大慧的人,或修炼有素者,在世间就可以大彻大悟,提前“觉醒”。

诸葛亮乃千年一出的大智大慧者,在他眼里:世事如梦幻泡影罢了。参透人生、洞悉世事的他过着高卧草堂、飘然出尘的生活。

读《三国演义》“三顾茅庐”那几回,真的是一种享受!——隆中景色如画,刘备求贤若渴,司马徽、黄承彦、崔州平等隐士高洁,诸葛亮更是仙风道骨……刘备的隆中求贤更象是仙境访道,令人艳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