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的真谛和秘诀

初衷


【正见网2018年01月25日】

今天的中国人很重视养生之道,把多锻炼、多运动当作养生之道,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只有加强体育锻炼,身体才能充满活力,延年益寿才有希望。这是把精神与物质割裂开后的错误认识。

在现实生活中,发现并非如此。有个人退休后喜欢打乒乓球,每天把大把的时间花费在锻炼身体上,至少六个小时打乒乓球,自认为身体没病,可是等到发现身上有癌细胞后,两个月就去世了。了解的人很多人很困惑:这么一个勤于锻炼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一点征兆都没有?不得其解。一天我妹妹说:“武功影星李某某的身体应该是最棒的,可是晚年得了病,居然是浑身骨头疼,再有钱也买不来身体好了,看来运动不是养生的真谛和秘诀。”

中国传统文化中,把“天人合一”当作基本理念,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强调心性要符合天理、天道,才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延年益寿。

孔子提出“德润身”;老子主张“少私念,去贪心”。唐代孙思邈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医生,亦是气功养生的实践家。他在他的医学巨著《千金要方》中指出:能保持心性善良的人,不容易生病,也不容易受到天灾人祸的侵害,所以道德修养才是养生的根本;而德行不好的人,即便服用金丹玉液也无法延长寿命。

明成祖多次要求见张三丰,求教长生之法。张三丰隐而不见,回赠一首诗,让弟子转交明成祖:“地天交泰化功成,朝野咸安治道亨。皇极殿中龙虎静,武当云外鼓钟清。臣居草莽原无用,帝问刍荛若有情。敢把微言劳圣听,澄心寡欲是长生。”意思是说,皇帝奉天地之命,治理天下,政通人和,我居于草莽,是无用的普通百姓,如有所进言,烦劳圣上听闻,长生的秘诀就在“澄心寡欲”,崇尚道德,克制欲望,清静心神,澹泊名利,神仙没有特别的方法,就是“澄心寡欲”。

张三丰把“澄心寡欲”当作养生的真谛与秘诀,强调的是修心养性,一点也没有强调身体应当如何如何运动,但是却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为什么修心重德就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呢?我们可以从传统文化故事中找到答案。

不弃疯女,诚信娶妻

据《懿行录》记载,福清地区的文绍祖的儿子,向姓柴的人家求婚,已经发了聘书。后来,柴女忽然得了疯病。

文绍祖认为她有恶疾,想要与柴家解除婚约。文绍祖的妻子大怒,说:“我们好不容易有了这个儿子,应当教他忠厚诚信,顺应天理,这样做人,自然能够延福延寿。如果背礼伤义,一定会很快招来祸患。”

文绍祖在妻子的坚持下,让儿子娶了柴女回来。

第二年,他们的儿子登科,儿媳的疯病也好了,并且先后生下三个儿子,长大后都很显贵。

自古以来,娶盲女、病女为妻的人,大多身荣子贵。没有其它原因,只是因为他存心仁慈厚道,能够替上天包容一个人,所以,上天也会优待这个人了。

拒绝色诱 延寿添福

清朝顺治甲午年,当时有个书生叫汤聘,他在赴省城应试的时候,在旅店里面患了重病,恍惚中感到自己的神识来到了文昌帝君庙,文昌帝君查完功过簿之后对他说:“你的寿命虽然应该尽了,但是三年前春天,你在一次乘船出游的时候,船上一位美女,见你文雅清秀而动情,百般亲近,要与你苟合,被你正色斥责拒绝了,你的这种正气感动了天庭,因此上天赐予你延寿,同时嘉赐你功名。”帝君又再郑重叮咛:“今后更应广积阴德,并劝诫世人勿犯邪淫亏损阴德。现今人心险恶,监察神每月登记善恶文簿,上呈天庭,故此善恶之报甚速,现世即报应,无须等待到下世才报应。”谕训完毕,汤聘死而复生,他知道了自己延寿,因此更加倍的积德行善,并向世人劝善,六年之后得中状元,功名显贵。

好色贪淫 减寿亡身

明朝时安徽省有位书生杨某,在学庠中很受器重。杨某私下供奉关圣帝君十分诚敬。有一夜梦见帝君赐予方印,因此自信当年科考必可考取。不料杨某后来竟在楼下奸淫了一良家妇女。考试结束后回家,又梦见帝君向他索回方印,杨某问帝君:“印已赐我了,为何还要索回?”帝君说:“不止要索回印,而且兼要索你性命,你在某月某楼下所犯的淫恶,难道还能心安吗?”结果不到一个月,杨家父子都相继死去。

神明只对清净存心,积善积德的人赐福。淫邪作恶之人自招恶报,即使是本来有的功名富贵,也会快速的被削减完毕,禄尽人亡,他的富贵福报削减完了人就要死亡。

导人邪念 折尽福禄

明朝时福建省有位书生花秀圃,擅长书画,乡里亲友见他少年时就有才学,都预估他将来必成大器,他自己也自命不凡。可惜,他聪明没有用在正途,却作色情诗画,自己认为这些不过是娱乐而已,还让友人观看,却不知道会引动人的邪念,将人引向歧途。一次,他的姨表妹来他家探亲,在浏览了他的书画之后,胡思乱想,两人遂有不轨行为。过些时日,他的表妹觉得身体状况异常,恐已有了身孕,又怕事情被长辈们知道,将无地自容,竟然自缢而亡。

大约一个月后,花秀圃得病,忽冷忽热,昏睡了两天,在昏睡时不时地叫:“别打了!”醒来后告诉家人:“表妹是因我而死的,我梦见城隍老爷骂我:‘作贱有用之笔墨,害死无知之妇女,实在可耻!应该削除禄籍、功名俱废!先打八十大板再治罪。’之后就将我的名字纳入饿册。”再看花秀圃两股俱肿,全身上下都生了疮,医治了很久,还常复发。

后来花秀圃参加各种考试,不是因为错字、或文不对题,就是因为墨汁脏污了考卷而被淘汰;还有一次在试场整日苦思,仍然交白卷,但是出了考场又能振笔而论;每次考试总是令他捶胸顿足,不能如愿,科举一直无缘得中。随后,花秀圃潦倒穷困,饥饿而死,果真是入了饿册。

拒不诬陷他人的元代贤臣赵良弼

元朝的大臣赵良弼,是女真人。当犯错时,他从不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而是自己承认错误;当执政者要用割他的舌头,逼他作证、指证其他大臣有谋反之心,他誓死不诬陷他人。因为这种美德,他的事迹被记载在正史中。

浑都海(人名)反叛元朝朝廷。赵良弼与汪惟正、刘黑马两名“宣抚使”(职务名)决议,立即处死“浑都海”的党羽元帅“乞台不花”、“迷立火者”(人名)。廉希宪与商挺顾虑会犯“擅杀”的罪名,派使者入朝请罪。使者临行时,赵良弼把一份密奏交给他,叮嘱道:“擅杀之罪在我而不在宣抚司。若皇上责怪廉希宪等人,望使者把这份密奏呈上。”但世祖皇帝并未追问此事。

四川人“费寅”(人名),因私人恩怨而上告廉希宪、商挺在京兆地区有图谋不轨的九条罪状,并说赵良弼可以作证。世祖皇帝召问赵良弼。赵良弼含泪回答说“二臣忠良,保证他们无异心。臣愿把心挖出来证明。”世祖仍怀疑廉、商二臣有二心,谴责赵良弼,甚至要割他的舌头。赵良弼誓死也不乱说,世祖的疑心才消除。挟私报复的“费寅”反而因造反而被诛。

通过以上几则传统文化故事,可以看到人的福与寿与人的心性紧密相关。坚守传统道德观,守住诚信,拒绝色欲贪念,誓死不诬陷他人,生命中就会出现奇迹;反之,必短命。

古人讲的善恶有报诚不欺也,这是真实的天理所在。人的心性高,注重修身养性,重视自己的修为,那就是福报,身体健康,非福即寿,甚至福荫后代子孙;反之,不重视心性的提高,做尽了坏事,即使再重视生活质量,再怎么锻炼身体,恶报一到,灰飞烟灭,苦苦追求的名与利都是一场空。

今天大陆人亲眼看到的中共高官纷纷落马,有的得癌症死亡,有的自杀,很多人当作是中共内斗,实际上是他们迫害法轮功的报应。有的高官跟前有保健医生,吃的食品都是无公害食品,锻炼的机会和条件都很优越,他们更想长生,但为什么他们不能寿终正寝呢?

虽然中共掩盖了他们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取暴利的罪恶,但从中共媒体上公布出来的罪恶看,都有巨额的贪污受贿数目和淫乱丑闻,这在传统文化中是绝对不能做的,会损寿的,而且报应也快。再加上迫害法轮功这恶贯满穹宇的罪恶,他们能长寿吗?天理不允许。

“养生先养德”是中国古人实践的心得,这与修炼文化中的“重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法轮功讲的宇宙特性真、善、忍,理白言明,通俗易懂。这是宇宙的真理,顺应这个宇宙特性去做个真正的好人,就能得到福报或寿延。但是背离宇宙特性真、善、忍而行,那可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坏人,得到的只能是恶报,最可怕的恶报。这才是真正养生的真谛和秘诀。

今天的中国大陆,许多参与迫害法轮功的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恶报,要了命的死状极惨烈;相反,相信法轮功真相,善待法轮功学员得到的都是福报,延年益寿,绝症痊愈,遇难呈祥等。

中共的无神论与斗争哲学才是歪理邪说,破坏人心中的善念,叫人放弃德性的培养,在做坏事中满足人的贪念与欲望,目的可不是叫中国人长生,是叫中国人在恶报中毁灭自己。中共一再提倡所谓科学、文明的健身方式,很多人认为中共这么关心民众健康,花钱建广场鼓励大家跳广场舞。一方面打击迫害各种气功,另一方面提倡太极拳、太极剑,但是配的音乐都是孝党的歌曲,让中共邪灵从心灵上毒害人。中共还有一点最隐晦的破坏人心之处,让人的思想过多的关注身体表面的变化,轻视内心的修养;更关注自己欲望的是否满足,放弃道德的升华与追求,而这一点恰恰是生命存在的根本。说到底,中共要做的事,就是毁灭人类,它怎么能让人真正健康呢?它割裂物质与精神的统一性,就是为了从道德上彻底毁灭人类。

法轮功学员讲真相是在唤醒的人的正念与良知,劝导人顺应宇宙特性真、善、忍做个真正的好人,叫人得福报,生命有美好的未来。

顺应宇宙特性真、善、忍做个真正的好人,这才是养生的真谛与秘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