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的重要性

王元甫


【正见网2009年06月12日】

西方谚语说:“预防胜于治疗”,东方谚语有云:“有病要早治”;东西方对疾病都有共同的看法:疾病治疗不容易,所以预防与早期治疗疾病是有必要的。西医的预防医学讲“保健”,而中医则强调“养生”。养生保健为什么那么重要呢?因为人都会经历衰老,進而产生疾病;并且当疾病一旦出现症状时,要想根治是很困难的。

人的衰老会产生疾病

《黄帝内经》讲生命有五个阶段:生、长、壮、老、已;也就是说,人出生之后,就会自然经历成长阶段、强壮阶段、衰老阶段,最后走向死亡;这是生命发展的必然规律。衰老阶段是人生的转捩点,因为从此身体的机能开始走下坡,并因此产生疾病,疾病会不断的恶化,愈来愈严重。

为什么人会衰老呢?与什么因素有关呢?《黄帝内经》提到人的衰老与肾中精气的强弱有密切的关系。在成长与强壮阶段,肾中精气很旺盛,人跟着生长与发育,不太会有疾病的发生;然而,在進入衰老阶段时,肾中精气开始衰弱,脏腑功能与气血循环也开始变差,疾病也就产生了。

因为衰老会产生疾病,所以养生保健的目的就是要延缓衰老、预防疾病的发生。相当重要的,必须在衰老之前就要未雨绸缪,不能等到疾病已经相当严重,才想到养生,这样就为时晚矣。就像《黄帝内经》所讲,如果疾病已经生成再来吃药,动乱已经发生再去平定,就好像口渴了才去凿井,战斗已开始才去铸兵器,不是太晚了吗?所以《黄帝内经》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疾病一旦出现症状,要根治是很难的

西医研究发现两个关于疾病的重点:(1)疾病的初期通常是没有症状的,(2)疾病一旦出现症状,通常已经進入疾病的中、后期阶段,这时组织、器官已经发生不可逆转的病变,此时要想完全根治疾病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在没有症状之前,就应该养生与保健。

许多病人会问:糖尿病能根治吗?是不是要吃一辈子的药?最后还要注射胰岛素,甚至洗肾、失明呢?为什么许多疾病都无法根治呢?这是病人殷切想知道的,但是作为医生的也无可奈何。

结语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必然过程,不可避免。衰老会带来疾病,产生病痛,使生命渐渐的走向死亡。但是,通过养生保健的方法,可以达到强健身体、预防疾病、延缓衰老、增长寿命的目的。由此可见,养生保健的重要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