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无限大”养生篇: 序

乾坤无限大制作小组


【正见网2005年01月23日】

“乾坤无限大”以漫谈宇宙、时空与人体为议题,期望以更深一层、更广的视野来探索、探讨人类对生命、宇宙的认识。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天人合一”的观念,把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它和外在的大宇宙有着对应的关系,人体存在着莫大的潜能,隐藏着更高级的生命状态。随着时代演進,现代人似乎很难再来认识这些古老的理论,然而现代最前沿的物理学却发现: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其实只是宇宙众多的时空之一,看似遥远的宇宙、其它看不见摸不着的空间,可能与我们近在咫尺,甚至同地而处!这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来思索,我们对宇宙、生命的认识很可能不知不觉中被局限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像经络、穴道,人体解剖看不见,却能观察到其临床的医疗作用。从黄帝时代就讲“气”,各种养生气功自古流传至今,这个“气”的概念人人都知道,不是指呼吸的空气,什么是气?一股无名的能量,感而不见地流贯在我们体内,不在于此空间,存乎哪里呢?可见在古代我们的祖先是不是已经超越空间在观察生命、宇宙呢?这是我们制作“乾坤无限大”的起因!

养生篇是第三季的节目内容,“季”是电视节目用的计量单位,一季十二集(就是三个月每周一集)。在前二季的节目里包含多维时空、人的第三眼睛、水的生命现象、植物的他心通、中国古代科技……,等等议题。养生篇以采访学者、专家对谈的形式展现,以一般人们最关心的健康、养生为主要议题,包含传统中医与现代最前沿的医学发展、发现,也包含人体特殊的潜能。

现代社会过度物质发展,现代人普遍处于繁忙的工作环境,长期身心处于高度抗压状态,更须面对各种污染的环境。这些导致的许多现代文明病,像糖尿病这类慢性的系统性病变,这不是一个组织器官的病变,而是一个系统,是一系列的组织与器官,不再是单纯手术开刀能解决的了,当然令现代医师头痛不已。我们很多人不知道:抗生素只能应付细菌,像SARS病、爱滋病、流行性感冒等这类比细菌更微小的病毒引起的疾病,抗生素根本束手无策。滥用抗生素造成的不断衍生的各种抗药性菌种,已经让现代医药穷于奔命。一旦连细菌病变都应付不了,恐怕那些烈性传染病,像中世纪的黑死病、前阵子的SARS病,必然是全球性大面积的可怕灾难。以现代人脆弱的免疫力,到时候人类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

我们不难看出:表面上看起来现代医疗系统日益发达,在这种非良性循环下,却同时造成更多现代人长期处于无明的病态中!看起来现代人平均寿命延长了,其实也增长疗养的时光。人们期望健康,却又普遍无法有着真正能健康的观念与行为。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一生病立刻看医生、靠药物来迅速消除身心的病痛,不知觉中抹煞、破坏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其实现代医学早就发现了所谓的“安慰剂效应”(在本书内有详细介绍),看医生、吃药物本身就包含大半心灵自我医疗的作用。所以我们邀请的学者专家一致认为:应该消除人们过分信赖现代医药体系,回归重视人体自身拥有的神奇力量砟心灵。这也是当前现代最新医学研究的共同发现!当西方的科学家把焦点回归到东方的智慧,思索:为什么一根针插在肉体上,一个人静静盘腿打坐着,能起到吃药、打针、开刀都达不到的疗效时?聪明的国人更应该想想:我们自身拥有承自祖先的智慧,或许只是一个心灵观念的转变,就为自己开创了一条健康大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