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从疾病来源谈养生

李德孚


【正见网2003年05月12日】

上古之人通养生之道。养生为生命自我管理方式,亦是艺术。养生之道在于人效法天地自然的运动变化规律,对客观环境的适应、饮食的节制、起居的常规,而其最重要的在于重德养德,具有深厚的道德修养。

古人认为对于外界的气候和有害的致病因素,要及时预防避免,保持安心清静,不生杂念。这样,人的真气就能和顺,精与神能守持于内,疾病不能侵。所以,安闲少欲,心定而不恐慌,即使有体力的疲倦时,能保持真气运行调畅,不伤筋动骨,且精力旺盛。

无论什么饮食都觉得甘美,随便什么衣着都觉得舒贴,不管什么环境都觉得满足和快乐,对于金钱物质、社会地位高低,毫无企慕之心,此称为“朴”。朴即本,抛去一切人为的欲望,返回到最原始的天真中,即“返朴归真”。

古人云:“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破,其微易散,……”意思是,当事物安定时容易掌握、控制,事情尚未显露迹象时容易图谋,事物脆弱时容易消解、破迷,事情细小时容易散失,要在事情没有发生以前就防患于未然,要在祸乱没有发生以前就予以处理。

同样道理,任何病患的发生也都有一个由无而有,由微而巨的过程。认识到这一点,人们就应重视、预防可能造成的各种病患的根源,防微杜渐,消灭病患于未萌或初萌之时。

如今正值瘟疫漫行之际,老夫感叹不已,世上之人,太多嗜欲,损生伐命,如不早备防,悔将何及!这瘟疫的病因,并非风、寒、暑、湿、燥、火等六气所感,而是一种特殊的“疠气”。其特点是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即“触之者病”,且感染的途径是由口鼻而入,实为邪气,医者无方,求药如临时抱佛脚,天真已散,何可追之!这区区人身,受天地之气而生,故遵守天道、人道,敬爱神明,不得有半点差误。但看古往今来,祸福全凭自造,逆天行道,不得尽终其天年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