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到底修什么?

同真


【正见网2018年01月05日】

修炼到底在修什么?师父讲:“修就是修人的思想,从思想上变过来,你的思想纯净到什么成度,那就是果位。”(《转法轮法解》-郑州讲法答疑)“思想境界只要提高上来一点,自身的坏的东西已经去掉一些了。同时你还得吃一点苦,遭一点罪,把自身的业力消掉一些,那么你就能够升华上来一点,也就是说,宇宙的特性对你的制约力不那么大了。”(《转法轮》)既然修炼是修人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时,自己是怎么想的、念头又是怎么动的就变得重要了,而事情本身是怎么做的,反倒不重要了。

记得刚走入大法时,知道修炼要重德,做事的基点就是不能失德,所以每次炼功点辅导员帮忙复印经文的一毛钱一定要给他,当时想的就是不能因为一毛钱而失德。现在回想起来,不能说当时的认识是错的,但当时认识的基点是不纯的、为私的。

很多同修修了很多年了,三件事一直在做,而且做的数量还大,却感觉提高不大,好像不会修似的。其实,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一切都不会与自己的修炼无关,可是,我们往往重视遇到的事情自己是怎么做的,而忽略了在做事过程中自己的念头是怎么动的。师父在《转法轮》开篇就揭示了炼功不长功的原因:“你要重视心性修炼,按照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去修炼,把常人中的欲望,不好的心,做坏事的想法去掉。思想境界只要提高上来一点,自身的坏的东西已经去掉一些了。同时你还得吃一点苦,遭一点罪,把自身的业力消掉一些,那么你就能够升华上来一点,也就是说,宇宙的特性对你的制约力不那么大了。”

以前同修就在明慧网上讨论过旧的《明慧周刊》能不能烧、见到钱该不该捡,总想讨论出一个结果来、达成一个共识,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的。其实,我们还是要看主张烧掉过期的《明慧周刊》这颗心的出发点是什么?是害怕?还是出于其它什么想法?过期的《明慧周刊》发给常人确实不妥,一是新闻的时效性、而是常人很难看懂大法弟子的这些交流体会。如果是庆祝五一三或法会稿件,发给常人也未尝不可。关键是我们要找到产生这些想法的思想动机,在认识上提高了,法理清晰了,事情该怎么做就有了结果了。

对于见到钱该不该捡的问题,使我想到刚修炼时,业务往来单位送的礼品该不该收的问题,当时同修交流后,一致认为尽量不收,实在推脱不了,收了以后再转送给别人。一直认为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妥,可是修炼的不同阶段对理的认识是不同的,现在的认识是,对于贵重的礼品坚决不收,这是底线;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往来,比如当地的一些小特产、又是非常廉价的,只是作为一种友好往来的东西,推脱不了收了也就收了,将来有机会再回赠对方一些其它物品。要跳出利益的本身来看问题,刚修炼是知道了重德,做事的前提是自己不能失德,思想还是以“我”为中心。提高后,不再以自我为出发点,既符合法理,无利益之心,又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就是提高。

那见到钱该不该捡呢?很多同修想:我捡了钱捐给资料点,表面上是为了大法,内心深处深挖一下,这里边有没有利益之心?有没有名利心?如果没有这些心?为什么要捡?我们每动一念,如果都能找到这念的根源,把执着连根拔起,提高将是突飞猛进的。

神不看这件事是怎么做的,而看这件事你是怎么想的。用师父的一段法与同修共勉: “神看问题他是整体看的、立体看的,人只是在表面上看。有的时候大法弟子在我身边,你的一思一念、你的表现,我根本就不看你的表面、你的行为,我看你真正的那个动机,我看你真正的思想根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表面上表现出来的,虽然它是你的行为,你得负责任,但是呢,我还是看你的根本。” (《大法洪传二十五周年纽约法会讲法》)

正法已经是最后了,我们要学会修炼、学会挖根、学会跳出事件本身的对错找执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