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公子戏言卖桥 钱知微巧言回复

赵晓亚


【正见网2017年10月26日】

古代的很多预言家,比如袁天罡、李纯风和邵雍等,本身也是占卜高手。因为小事、个人的事所作的预测叫占卜、叫算命;大事距离年限大的占卜叫预言。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唐朝天宝末年,术士钱知微曾到洛阳,在天津桥头算卦挣钱,标价为一卦十匹布。过了十天也没有人到他那里求卦。这一天,有位贵公子心想此人必有特异之处,便叫人拿来十匹布去找他算卦。钱知微摇动卦签,卦象立即呈现出来,他说:"我的卦可以预测一辈子的吉凶,您为什么当儿戏呢?"这位公子说:"我问卜的事情非常紧要,先生难道有怀疑吗?"钱知微同意给他算卦。便念了几句顺口溜:"两头点土,中心虚悬,人足踏跋,不肯下钱。"这四句卦文所指的显然是关于桥和卖桥的事。这位公子来问卦的本意,就是想以卖天津桥来骗骗他,试试他。钱知微的卜术就是如此精明。(出《酉阳杂俎》)

宇宙的运行人的一生都是有规律的,掌握了这个规律的人就懂得预言和占卜,不管我们相信与否,他都是存在的。其实按照有神论看就非常简单了;不过按照无神论来看,似乎也是正确的,按照无神论的看法,你信与不信,他都在那里存在着。这样看来无神论自己就否定了自己。

原文:唐天宝末。术土钱知微尝至洛,居天津桥卖卜,云,一卦帛十匹。历旬,人皆不诣之。一日,有贵公子意其必异,命取帛如数卜焉,钱命蓍而卦成。曰:"予筮可期一生,君何戏焉?"其人曰:"卜事甚切,先生岂误乎?"钱请为韵语曰:"两头点土,中心虚悬,人足踏跋,不肯下钱。"其人本意卖天津桥绐之。其精如此。(出《酉阳杂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