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宁死不屈─圣西彼廉(St. Cyprian)

史鉴


【正见网2003年04月28日】

编者按:二千年前,众多的基督徒不屈从罗马皇帝的迫害,以自己的生命坚持了自己的信仰。他们的鲜血成为传播真理的种子,他们的事迹使人们懂得什么是正信,他们的坚定使世人看到,一切对正信的迫害都不会得逞。迫害基督徒的恶行之后,强大的罗马帝国衰亡了。这里,我们发表这些真实的故事,希望人们以史为鉴。

圣西彼廉诞生于公元210年(约东汉末年)左右,出身富裕,曾任雄辩学教授,是迦太基享有盛名的律师。他于公元245年领洗,之后他宣誓守身如玉,变卖部份财产救济穷人。于公元249年被选为迦太基(今非洲北部)的主教。他光明磊落,守正不阿,连不受其管辖的人们也都表示心悦诚服。

西元250年1月开始了基督教的狄西阿教难,西元257年8月,罗马官方公布了反对教会的诏令。

主教被督促前去祭拜罗马帝国的神祉,公开的宗教仪式、对基督徒墓地的祭扫都被禁止了,罗马帝国对信徒的态度为: 以私人的身分,你们可以随便相信什么宗教。但是作为一个公民来说,你们必须履行对国教的义务,而不能在国家中再形成另一个国家!

耶稣所带来的真理并不与人间的道理相违背,但因为基督徒拒绝崇拜其他神祉与罗马皇帝,即被对待为当时的政治犯─放逐他国。凡是试图帮助基督徒的人,都将受到罗马法律的严厉处罚 。狄西阿教难之后,司铎或教友备放逐到矿山中去,基督徒的墓地被罗马兵士看守着,准备逮捕他们。

258年的新诏令:拒绝祭拜罗马国神的主教及司铎们将被处死。

圣西彼廉于公元257年被放逐充军,翌年,被罗马兵士带往迦太基,负责审判的加利流马克西姆的总督对于打击这位属于与自己同一阶级的人─元老院中的人物,感到十分困窘,并充满了犹疑。圣西彼廉走到他面前时,处之泰然。

法官:“你知道,至圣的皇帝命令你祭拜偶像。”
圣西彼廉:“是的,但我不这样做。”

法官:“你小心点,再去考虑!”
圣西彼廉:“就照着你被命令的做吧!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实在没有考虑的必要。”

法官对于他的坚定表示佩服,却也对他的处境感到可惜,他写下:“我们命令处圣西彼廉以斩首。”

圣西彼廉只说:感谢天主。

行刑当天傍晚,基督徒将圣西彼廉的尸体取走了,在蜡烛及火把的光亮、赞美诗的歌唱中 ,运往一个私人墓地。估计总督也知道这件事情,但并未加以阻挠。

(参考书籍:百圣略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