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徐佐卿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04日】

在天宝十三年重阳节那天,唐玄宗到沙苑打猎。当时有一只鹤在天空盘旋飞翔。唐玄宗拉弓放箭射中了那只鹤,那鹤带着箭徐徐地坠落下来,但当它离地面还有一丈来高的时候,突然一振翅膀,向西南飞去。当时上万人都盯着看,很久很久才见它消逝在远方。

在益州城西边十五里的地方,有一个道观。它依山傍水,在松树桂树林中,深幽寂静。如果不是专心致志地进行修炼的人是不能住到这里的。这个观的东廊第一院,尤其幽静。有一个名字叫作徐佐卿的,自称是青城山道士,样子清矍高古,一年大概会来好几次。观中的老者旧相识,总是把那院的正堂腾出来,等着徐佐卿来的时候住。而徐佐卿来了就住在那里,或三五日,或十天半月就走,说是回青城。道士们都很尊敬和仰慕他。

有一天徐佐卿忽然从外面走进来,神色看起来不太高兴。他对院子里的人说:“我在山里行走,偶然被飞箭射中,一会儿就没事了。但是这箭不是常人所有的,我把这支箭留在墙壁上,将来,箭的主人到这里来,就把箭交给他。千万不可弄丢了!”他还拿笔在墙壁上写道:“留箭之时,是天宝十三年九月九日。”

后来唐玄宗避难来到四川,闲暇之日出来游玩,偶然来到这个道观,很喜欢这里的佳境,就遍游所有的道室。走进这个院的正堂之后,忽然看到了那支箭,于是让侍臣拿过来玩赏。他认出这是他的一支箭,非常惊讶,于是就询问观里的道士,道士就如实地告诉了他。唐玄宗就去看徐佐卿题的字,原来是前年在沙苑打猎射出的那支箭。徐佐卿就是中箭的那只孤鹤。仔细看那题字,发现徐佐卿在沙苑中箭之后翩翻飞翔,当天就飞到这里了。唐玄宗非常惊奇,就把那支箭收藏起来,作为一件宝物。以后蜀地人没有再遇见徐佐卿。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