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慈悲待痴弟 化灾为平安

朱月明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02日】

唐玄宗时的御史大夫魏方进,有一个十五岁的弟弟,不会讲话,总是鼻涕唾沫满身,兄弟亲戚们都把他看作傻子,不抚养他。只有他的一个姐姐可怜他,供给他衣食,让仆人为他清洗沐浴,毫无倦色。

一天早晨,他在门外晒太阳搔痒痒,他的邻居看见一个红衣使者,带着几十个骑马的来到跟前问道:“仙师在哪儿?”红衣使者随即走到搔痒者面前鞠躬,俯身称谢。过了一会儿,搔痒者忽然高声叱道:“为什么来晚了?事情办完了吗?”红衣使者说:“尚有一些未办完。”他又说:“为什么不速去了却呢?快去吧!”只见他神彩奕奕,洞明事理,声音明朗通畅,毫无痴病的样子。等到红衣使者们走后,他又恢复到先前那样,鼻涕流到口边,不停地搔痒。

那天夜里他就去世了。魏方进等家人虽然对此事感到惊异,却并不把他当作异人,只是草草地装殓了他。只有那位姐姐悲恸不已,偷偷地为他举行了葬礼,到了入殓的日子,就把她平常最爱惜的一件黄色绣花披袄子偷偷地置于棺中。后来魏方进随皇帝到马嵬坡,那位姐姐也随其同去。后遇禁兵叛乱,杀了杨国忠。因魏方进是杨国忠的亲戚,魏方进和他的家族全被牵连而遭到大祸。当时他的姐姐偶然走出客店,听说有灾难发生就逃走了,丢下了三个五六岁左右的儿女在店中,估计是性命不保。等到第二天早晨军队撤走了,她试着回到店里去寻找三个儿女,见店中尸体遍地,东北角的一张床上,似有衣服,走近一看,三个儿女全在床上,身上盖的竟然是当年葬痴弟时装进他棺中的黄色绣花披袄子。她悲喜交加,放声恸哭。母子四人一块逃入山中,全都幸免于难。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