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仙人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3月25日】

唐代宗广德二年,临海县有一个叫袁晁的贼人驾船去永嘉作强盗。途中,他的船遇上大风,被风向东刮离原地数千里,到了一不知名的地方。四顾一看,不远处有一山。山上的树木青翠欲滴,繁茂浓密,还有城墙,被五色光照耀着。贼人们就把船泊在山脚。

山上有所非常精美的房舍,琉璃为瓦,玳瑁为墙。走进房廊,寂静一片,不见人影,屋里只有二十多只小狗。屋内的器物全是用黄金打制的,没有任何其它的杂类。又有被褥,也很鲜亮,大多是西蜀出产的贵重织锦。还有一金子城,城内零碎的金子一堆一堆的,数不胜数。贼人见四周无人,就争相抢拿各种物品。正抢得高兴,他们突然发现一位妇人从金子城里走出来。她身高六尺,上着锦绣上衣,下穿紫色丝绸裙子。她对贼人说:“你们不是袁晁的同党吗?怎么能到这里来?这些东西并不属于你们,你们竟敢拿?刚才你们见到的小狗,你们以为是狗吗?不是的,那是龙!你们刚才所拿之物,对我来说,实在不足惜,但是恐怕那些龙难以忍受你们的行为,到时候发怒,前去拉你们的船,你们的性命就难保了。你们赶快回去吧!”贼人们赶忙站列成一排下拜谢罪,并把所拿之物归还原处。他们询问这儿是什么地方,妇人说:“这是镜湖山慈心仙人修道的地方,你们无缘无故地跟着袁晁做贼,不出十天就会有一场大祸,你们当谨慎小心。”贼人们于是乞求妇人刮一阵顺风,让他们回到原地。妇人回头作了布置,不一会儿就有风起。群贼们忙向妇人下拜告别。

群贼扬帆起航,不几天就回到了临海县。不巧,船搁浅在泥沙之中,贼寇逃不脱,全被官兵所杀,仅六、七个妇人活了下来。浙东县押衙的谢诠之分配到那几个妇人中的一个作奴婢,名字叫曲叶,就是她亲口讲的这件事。

(资料来源:《广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