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谢端蒙天帝垂爱 仙女临凡尘相助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23日】

编者按:现在流传的民间传说基本上是源于中国古代的民间传说及神话。优美动人的《田螺姑娘》的神话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可是故事的原型则鲜为人知。《太平广记》卷第六十二中对这个神仙传说有详尽的记载。不过,白水素女,也就是如今的田螺姑娘,实际上是因为天帝怜惜谢端而派来帮助他致富的,并不是要嫁给他的。可经过千年的变迁,仙人白水素女变成了田螺姑娘,故事则由白水素女回归天上演变为田螺姑娘嫁给谢端为结局,以满足人们的良好愿望,从而彻底地世俗化了。


谢端是晋代时的福建省侯官县人。他自小就失去了父母,又无亲戚可依靠,好心的邻人就领养了他。长到十七八岁时,他已具有恭良、谨慎、自律等优良品德,从不涉足非法之事。并且开始出去自谋生路。他还没有娶妻,乡人们都很怜悯和关心他,想为他娶一门亲,却一直不成。谢端非常勤劳,晚睡早起,不分昼夜,勤耕力作。

有一天,他在城墙下发现了一个大螺,有三升的壶那么大,他觉得这是个稀罕之物,就把它拿回家养在瓮中。一连十几天,谢端每天早起到田里干活,傍晚回家时,发现已有人为自己作好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谢端以为这是邻居见他辛苦,帮他而已,就去向邻人致谢,邻居说:“我们从来没有这样作过,谢什么呢?”谢端觉得邻居不明他所说的事,可是不知又是谁在天天为自己烧火煮饭。后来,谢端就详尽地把发生的一切告诉了邻居,问究竟是谁在帮助他。邻居笑着说:“你自己娶了妻子,藏在家中为你烧菜做饭,怎么反到说是我们在给你做饭呢?”谢端无话以对,心里纳闷,难以释怀。

不久,他实在好奇,想探个究竟,就在雄鸡第一声报晓时,他出门去田间耕作,等到天大亮时他又悄悄地潜回家中。他没有进屋,藏在篱笆外偷偷地从窗口窥视房内,只见一个年轻的少女从瓮中走了出来,来到灶下点火做饭。谢端再也忍不住了就破门而入,直奔那放瓮的地方,瓮里只有螺壳。他又走到灶下问那少女:“你来自何方?为什么为我烧火做饭?”那个少女很是惶惑,想回到瓮中去,却被谢端挡住,没能回去,无奈地回答说:“我是天上的白水素女。天帝怜惜你年少孤单,有恭良、谨慎、自律之美德,所以命我来为你看守房舍和烹饪。十年内,让你家中富裕起来,并娶亲,到那时我也就该回天上去了。如今你无故偷看,我的本相已经暴露,不宜再留在此处,你应当放我走。你今后的处境会有好转,要勤于耕田劳作,以打鱼采樵来维持生计。我把这个螺壳给你留下,用它贮存谷米,你就不会缺粮。”谢端恳请她留下,她始终不肯依就。这时,天气突变,开始刮风下雨,白水素女忽然身形一收,离谢端而去。

谢端因此为白水素女立了神位,逢年过节就祭祀她,家里也还富足,但未能大富。于是有乡人愿意将女儿嫁给谢端为妻。谢端后来做了官,官至县令。

(资料来源:《集仙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