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心善获仙人赠画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01日】

唐代宗大历初年,在钟陵郡西住着一位叫崔希真的人。他善于操琴,工于绘画,喜好修养之道。

大历二年十月初一夜里大雪纷飞。希真清晨出门,见一位老人,穿着蓑衣,戴着斗笠,站在他家屋檐下避风雪。希真感到诧异,就请老人进屋暖暖身子。脱了蓑衣,摘去竹笠后的老人,神色毛骨,非同常人,崔希真对老人更加敬重。他问老人:“我家里有大麦面,全靠它当饭吃,不知老人家你能吃得下这样的东西吗?”老人答道:“大麦受四时之气,在谷物之中算好的食品,如果用豉汁佐用它的话,更有益于身体。”崔希真就让家人为老人备饭。其间又奉上松花酒。老人说:“这种花酒涩而无味。我能令它变得醇美。”只见老人从怀里取去一色黄而坚硬的药丸来。他用石头把它敲碎,放到酒里,酒顿时变得甘美。老人将一粒药丸送给了希真。老人还取出素绢,好象在其上涂抹了几下,瞬息即作罢。崔希真不一会儿就备好了饭食,呈给老人,老人也无推辞就接受了。崔希真后来进到屋里,发现老人已经走了。

崔希想知道过究竟,就踏着雪,寻找老人的行迹,走了数里,追到江边,走进芦苇丛中,发现有一条大船,船上有几个人,相貌都很奇特。有一个砍柴人站在旁边。那人回头笑着说:“葛三是被这个人给留住了!”又回身对崔希真说:“不必拘尊道严师之礼。”崔希真赶忙下拜致谢。他回家后,到屋里一看,得到一张图。图上画有三个人、两棵树、一只白鹿和一只药箱。其中有两人象世外异人,是手拿玄芝的采药人。另一位是仙人。画上的树似柏树,枝干全已被折断。药箱亦为风雨所败。两棵树显得枯槁,树根相连。画上的一切皆非世人所能想到。

后来崔希真拿着画和丸药去到茅山,请教于李涵光天师。李天师说:“这是真人葛洪的三儿子画的。”天师又说:“在朽木下画神仙,是说,若是得道的人,其寿比松柏还长。那药则是千年的松胶。”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