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天师泉的传说

文仙


【正见网2016年06月03日】

我们所知道的名胜古迹,大都有一段美丽的神话传说。

叶法善[1]在天台之东数年,五月一日,忽有老人号哭求救道:“我东海龙王也,天帝命我守护八海之宝,一千年一换,若无失脱,便超登仙品。我今已守了九百七十年,有一妖僧逞其幻法,住在海峰,日夜禁咒,积三十年矣。其法将成,海水如云卷在天半。五月五日,海将竭矣。统天镇海之宝,上帝制灵之物,决为妖僧所取,小神受责非轻。五日午时,乞赐丹符垂救。”

至期,叶法善飞丹符往救,海水复旧,妖僧羞愧,赴海水而死。龙王于是用车子拉着明珠、宝贝来报答,叶法善说:“村野之人,要珠宝何用?但此崖石之上,去水甚远,能有一眼泉水就好了。”是夕只听得风雨之声,次日绕山麓四面成一道石渠,泉水流注,终冬不竭,人称之为“天师泉”。(出自《西湖二集》有删节修改)

注:叶法善(616年-720年),字道元、太素、罗浮真人,括州括苍县人。据传叶生于隋炀帝大业十二年(西元616年),卒于唐明皇开元十年(西元722年),一说尸解于720年,地曰景龙观。年一百又七岁。无病而终,羽化成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